10月增持潮再现:2018上市公司增持排行榜出炉

10月增持潮再现:2018上市公司增持排行榜出炉
2018年10月30日 2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10月增持潮再现!2018上市公司增持排行榜出炉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毕凤至,叶映橙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截至10月30日,今年以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合计净减持达到642.5亿元(增持金额1340.75亿元,减持金额1983.22亿元),涉及2100家上市公司,净增持与净减持的个股数量各半。

  10月增持潮再现

  随着A股的走低,越来越多的重要股东出手增持。增持除了可以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也源于股东对公司股价未来走势的信心。

  继今年2月后,10月再次出现产业资本净增持,截至目前,净增持金额为50亿元。而从纵向来看,10月的增持金额达173.5亿元,仅次于2月的186.7亿元,为全年第二高。

  与此前的增持潮一样,2月和此次的增持潮均出现在股市相对偏弱的时间,属于急跌增持,截至目前,沪指10月下跌8.98%,为全年最大月度跌幅,而2月跌6.36%则为全年第三大跌幅。

  房地产净减持超235亿,公共事业净增持41亿

  各大行业的重要股东增减持情况又如何呢?总体来看,无论增持还是减持,房地产、电子这两大行业都占据榜首。

  减持榜——13个行业减持规模超过50亿元,其中房地产、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这5大行业套现均超过100亿元!

  增持榜——11个行业增持规模超过50亿元,房地产、电子、化工位列前三!

  若论增减持净额的话,2018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为净减持排行榜之首;公共事业则为净增持金额最高的行业。

  净减持榜——18个行业净减持。房地产、医药生物、电子三大行业位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净减持金额达到了290亿元,主要是宝能清盘持股万科9个资管计划。若剔除万科A,房地产行业则变现为净增持。

  净增持榜——10个行业为净增持,其中公共事业、化工、家用电器净增持金额最高,其余7个行业净增持规模均小于10亿元。

  12股净增持1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有210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了相关交易。其中1046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增持,增持市值为889.8亿元;约1003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减持市值为1528亿元,另外51家持平。

  净增持金额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2家,国投电力中国动力新南洋名列前茅。净减持金额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6家,万科A、海康威视顺丰控股占据前三名。

  作为电力白马股的国投电力今年以来无重要股东减持,全部为增持,重阳投资与长江电力先后四次增持国投电力。继去年长江电力举牌了国投电力后,在今年1月到8月又增持了国投电力2.36亿股,占总股本的3.48%,持股比例达8.18%。

  今年,国投电力又获重阳投资举牌。5月9日,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重阳战略才智基金增持国投电力247.21万股,交易均价7.03元/股,占总股本的0.036%,加上5月7日前增持的3.39亿股,重阳投资的持股比例达5%。

  市场表现上,与其他净增持股相比,国投电力表现相当抗跌,今年以来下跌3.3%。

  而在净增持金额TOP10及净减持金额TOP10名单中,仅智飞生物一股股价上涨,2018年以来涨幅为27%,另外,去年全年股价涨幅为70.51%。该公司今年以来没有被重要股东增持过,但二股东吴冠江在4-5月期间减持了近4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81%)。减持后,吴冠江仍为二股东,持有公司9.42%的股份。吴冠江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3.23%的公司股份。

  9月29日,吴冠江继续抛出减持计划。公告显示,因个人资金需要,吴冠江及一致行动人将会在6个月时间内合计减持不超过96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6%。资料显示,吴冠江曾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2015年8月,吴冠江因任期届满离任。

  据悉,智飞生物为生物疫苗供应商,包括自主和代理两大块业务,主要代理销售默沙东公司进口疫苗。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280.95%。

  而从持股比例来看,13股的净增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长园集团等5只股票的净减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国投电力 吴冠江 总股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