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失控商誉减值高悬 浔兴股份陷立案调查

子公司失控商誉减值高悬 浔兴股份陷立案调查
2018年10月30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子公司失控商誉减值高悬 浔兴股份陷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10月29日晚间,浔兴股份(002098.SZ)披露2018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浔兴股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4.92%,仅为4747.8万元。

  业绩下滑背景下的浔兴股份,是公司连续面临的诸多风波。近日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9日,浔兴股份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立案调查通知书下发的较为突然,公司目前不清楚涉及具体事项。

  遭立案调查不足半月前,浔兴股份曾披露,公司已丧失对去年耗巨资收购的价之链(838599.OC)的控制权,而由于后者无法满足收购时作出的业绩承诺,巨额商誉面临减值风险。这一情况,也被外界认为可能是浔兴股份此次遭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

  “我们也注意到了外界舆论,但在目前情况下无法确认。也许要等到调查结果出来才清楚,现在公司也只能尽力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做好信披工作。”上述浔兴股份负责人说。

  风波不断

  2017年7月,浔兴股份以现金10.14亿元收购甘情操等21名股东持有的新三板公司价之链65%股权,彼时这笔交易的增值率高达349.61%,并形成了7.84亿元的商誉。

  资料显示,价之链是一家以“品牌电商+电商软件+电商社区”为主营业务的跨境出口电商企业,于2016年8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为了满足这笔交易产生的高溢价率,价之链随之对上市公司作出了诱人的业绩承诺: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和2.5亿元。

  但就是这样一笔业绩承诺,在随后的时间引发了更大争议。根据10月中旬浔兴股份披露的一份回复福建省证监局的函中披露,2018年上半年,价之链虽然营收同比增长超7成,但净利润却亏损0.19亿元,这意味着全年完成1.6亿元的扣非净利润承诺,可能性正越来越小。

  2017年,价之链净利润也仅有9686.96万元,距离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也稍有差距。正因此,浔兴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如果后续价之链不能扭转,将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而在10月29日披露的三季报中,浔兴股份称,经初步测算,2018年末可能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7.48亿元。

  与商誉减值风险相比,浔兴股份更大的问题是对价之链控制权的失去。浔兴股份称,为保持价之链经营的连续性、稳定性,公司并未参与价之链的经营,仅通过委派董事、监事和财务总监方式了解其经营情况、行使监管权。

  意外的是,今年9月在向价之链委任新的财务总监后,后者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出纳章、银行Ukey、相关内部权限等均由甘情操控制,拒绝新财务总监接触,财务总监无法履职,公司无法对价之链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资金安全形成有效监管。

  同时,浔兴股份方面称,甘情操等人有意逃避履行业绩承诺补偿的行为。

  “我们已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目前申请已经被受理,在等开庭后的最终结果。”上文提及的浔兴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与浔兴股份之间的矛盾纠纷,价之链方面则曾表示,会就相关事宜与上市公司方面保持沟通。

  平仓风险

  10月29日,浔兴股份股价下跌5.78%,暂报收5.38元/股,最新市值为19.26亿元。

  停牌10个月后,浔兴股份于今年9月10日宣布复牌,但随之连续出现7个一字跌停。而最新的股价与复牌前16.31元/股相比,跌幅已经达到67%。

  股价持续下跌,也使浔兴股份大股东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泽丰”)不得不面临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此前9月下旬,浔兴股份曾披露称,由于股价下跌,汇泽丰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根据此前的公告,大股东正在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来防范平仓风险。目前具体进展如何公司方面也不太清楚,如果后续有进展,也会第一时间披露。”上文提及的浔兴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Wind资讯数据显示,汇泽丰持有浔兴股份895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5%。2016年12月,汇泽丰曾数次向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兴祺佑”)质押了全部持股。

  汇泽丰质押所持浔兴股份持股的时间,与其获得这部分股权的时间颇为接近,且获得这笔股权的资金来源也正是源于嘉兴祺佑。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下旬,浔兴股份原大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向汇泽丰转让了8950万股股份,转让价为25亿元。而在当月中旬,汇泽丰与嘉兴祺佑等方签署合约,后者向前者提供25亿元委托贷款用以受让浔兴股份25%股权。

  对于高溢价转让浔兴股份控制权,浔兴集团彼时只模糊表示,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获取资金,同时引入投资者,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等。汇泽丰则称,控制权转让完成后,不排除提议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或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靖

浔兴股份 商誉 汇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