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股权再被轮候冻结 国厚资产接盘莲花健康?

控股股东股权再被轮候冻结 国厚资产接盘莲花健康?
2018年10月25日 0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控股股东股权再被轮候冻结 国厚资产接盘莲花健康?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生 陈菁钰 武汉报道

  莲花健康控股权归属至今仍旧悬而未决。

  10月23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莲花健康”)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睿康投资”)持有的1.25亿股,再次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2017年7月,睿康投资持有的1.25亿股份被质押给安徽国厚资产(下称“国厚资产”),因其无法偿还借款,相继被河南省中院、安徽省高院、北京市三中院轮候冻结。

  对此,莲花健康方面表示,若轮候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市场也将新实控人聚焦在与睿康投资存在债权债务关系的安徽国厚资产这家AMC公司。

  对于国厚资产是否接手莲花健康,10月24日,一位接近国厚资产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控人存在变更可能,莲花健康股东将股份质押给国厚资产,实际上是以质押股份的方式实现股权转让,国厚资产相当于变相实现买壳。”

  管理权旁落

  莲花健康早已释放易主信号。

  2018年2月,睿康投资为获得2.5亿元的借款将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悉数质押给国厚资产。

  随后,莲花健康高管层发生更迭。2018年5月,夏建军与袁启发同时辞去董事职务,夏建军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袁启发继续担任总经理。次日,董事会秘书时祖健辞去所有职务。而新提名的董事候选人王维法与罗贤辉,均有“国厚资产”背景:王维法为安徽省六安市人,与国厚资产实控人李厚文系同乡,而罗贤辉2014年至今在国厚资产任职。

  另一方面,受股价持续下跌影响,2018年6月,睿康投资为补充质押,在全部质押莲花健康股权后,又将其拥有的对莲花健康1.78亿元债权也质押给国厚资产。

  随后的3个月内,睿康系高管相继辞职。7月26日,董事长夏建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等所有职务。8月23日,邢战军也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至此,睿康方派出人员尽数撤离莲花健康董事会,而接替者皆与国厚资产有关。

  高管频动加上负债难题未解也引来上交所对于莲花健康控制权状态的问询函。9月6日,莲花健康回复称,睿康投资目前仍是莲花健康控股股东,夏建统仍是莲花健康实际控制人,目前没有明确转让公司控制权的计划,也没有明确的具体时间安排。

  对此,上述人士分析称:“国厚资产是做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有可能把壳拿到手,对资产进行重组后再进行转让。”

  资料显示,安徽国厚资产是国内首批可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处置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此前因股价持续低于1元而即将退市的中弘股份的新进经营托管团队中也出现了国厚资产的身影,被市场认为是“接盘人”。

  此前,国厚资产副总裁兼董秘陈勇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厚资产并非中弘股份新股东,其介入中弘股份是作为经营托管人,为其违约风险化解提供专业的债务重组等金融服务。

  对于市场的种种质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莲花健康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回复称:“一切以公告披露为准。”

  资金困局

  控制权生变风险始于莲花健康近年来大幅下滑的业绩。

  财报显示,2015-2017年,莲花健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76亿元、17.67亿元、18.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0.65亿元、-1.03亿元。2015年至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5%、98.6%、105.9%,流动比率分别为0.33、0.31、0.29。

  偿债能力跌至冰点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备受市场质疑。“应收账款账龄结构不太合理,大部分为3年以上,2015年以前的计提比例也非常松,这算是上市公司的历史顽疾。”中和明略创始人孙旭龙表示。

  对于业绩持续下滑,莲花健康总经理袁启发曾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中表示,企业经营困难主要是由于资金不足造成的设备陈旧落后、成本过高,以及利息负担沉重。

  在孙旭龙看来,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味精毛利率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低很多。“例如梅花生物,生产基地在新疆,原材料成本低,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样的产品,价格方面也比莲花高。”

  公开资料显示,莲花健康的前身为莲花味精,是河南省一家创办于1983年的国企,1998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辉煌时期销量曾达亚洲第一,也是“河南四大工业名片”之一。莲花健康曾是中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2001年出口味精达16000吨。

  然而受技术改造项目拖累,莲花健康出现资金断裂、债务缠身等一系列问题。2003年,公司主营收入11.74亿元,同比下降3.78%,净利润亏损1.45亿元。2014年12月,身披“哈佛才子”光环的夏建统入主并将公司改名莲花健康,主营业务也新增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业务。同时,夏建统还将目光投向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以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但上述举措并未扭转莲花健康颓势。

  2015年,莲花健康为改变困局开始筹划定增计划,然而这一计划最终于2018年3月以失败告终,定增计划的落空也引发了莲花健康的债务危机。

  今年4月,莲花健康控股子公司一笔3000万元的借款逾期,民生银行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茂、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责任编辑:李锋

莲花健康 控股股东 夏建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