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 医保支付改革有望加快

2020年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 医保支付改革有望加快
2018年10月23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 医保支付改革有望加快

  本报记者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的任务目标。

  时隔4个月后,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围绕扶贫任务,提出了医疗保障扶贫的六大目标,并从贯穿医保参保缴费、待遇支付、保障标准、管理服务、就医结算等全过程,提出具体措施。

  10月20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行业会议上表示,到2020年底按照现行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消除贫困县的承诺,依现在的进展来看有信心完成,但脱贫后很容易返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也是容易发生的。因此建设全民医保,建设“健康中国”是很紧迫的任务。

  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

  “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方案》明确,重点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贫困人口。其中,“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

  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实地调研过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例,其2017年人均GDP为四川省倒数第一,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当地备受一种被称为“虫癌”的地方感染性疾病——包虫病困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突出。

  《方案》提出的首要目标,即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制度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同时,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全面落实,保障水平整体提升,城乡差距逐步均衡。

  具体措施上,要完善可持续筹资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包括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和医疗救助政府补助水平、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医疗救助对象、探索建立适合农村贫困人口特点的参保办法等。

  华建敏指出,要建立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医保的核心是全体人民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只有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才能更符合疾病风险分摊的法则,才能促进这一制度更加稳健可靠,才能真正实现这一制度追求的社会公平正义。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要加大对城乡医疗救助的投入,2018年起中央财政连续三年通过医疗救助资金渠道安排补助资金,用于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告诉记者,医疗的安全网,即兜底问题,现在确实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此外,原来民政部的扶贫是一种救助,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建设,在制度上需要健全。而究竟谁贫困,收入数据怎样,可能也缺乏精准信息

  因此,记者注意到,此次印发的《方案》,多次强调了“精准”“精细化”,即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实施扶贫政策,加强贫困人口精细化管理,掌握贫困底数,细化扶贫措施等。另外,要做好农村贫困人口身份标识,建立贫困人口专项管理台账,做好信息采集等工作,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

  如何平衡扶贫与医保控费?

  事实上,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提到,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方案》在此基础上,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巩固完善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对包括农村贫困人口在内的困难群众降低起付线50%、提高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逐步提高并取消封顶线。

  同时,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的进一步加大倾斜救助力度。

  蔡江南强调,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管理资金使用,使资金确实落到贫困人口手中,不在扶贫途中跑冒滴漏而是发挥更好的效率,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当前医保支付压力巨大。据《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的数据,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80亿元,比上年增长39.3%,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

  如何平衡医保控费与扶贫间的关系?《方案》指出,要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通过完善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建立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医疗费用总量与经济发展水平、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相适应的调控机制。

  深度贫困地区要更加注重医疗费用成本控制,提供使用适宜的基本医疗服务,切实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总体负担。同时,全面开展医保智能监控,不断完善医保信息系统,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华建敏指出,可持续是所有社会保障的核心要求,一方面要有钱,另一方面要把钱花在刀刃上,要有效率。目前过度开药、过度手术导致过度医疗费用的情况依然存在。

  蔡江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医保经费尽管总量紧张,但结构问题很大,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和耗材的使用存在问题,若把漏洞补好,现有的医保资金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一部分可以用在贫困人口的大病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则在上述行业会议上表示,财政本姓“公共”,若考虑医保和财政资金间的关系,可以走结构化调整的路子。首先着眼于全口径的政府资金安排,从中探索医保资金的供给来源,不能仅盯着占比63%的一般公共预算,剩余37%的诸如社会保险资金预算等,也是可以聚焦的;第二,即便是一般公共预算也有结构调整的余地。

  “发达国家经济建设支出约20%,民生领域支出约60%。像前苏联东欧这样转轨性质的国家,前者支出约30%,后者支出约是50%。我国则是各占40%。从这一角度来讲,我们有腾挪医保资金的余地。”高培勇说。

责任编辑:张文

华建敏 医保 方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