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市措施周末加班落地,分析师全线看多:年内最大反弹要来了

稳市措施周末加班落地,分析师全线看多:年内最大反弹要来了
2018年10月22日 08:01 澎湃新闻
稳市措施周末加班落地,分析师全线看多:年内最大反弹要来了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来源:澎湃新闻

跌跌不休A股,在上周五迎来了高层的集体喊话“维稳”!不仅如此,监管机构还周末加班,纷纷释放重磅信息舒缓市场压力。在此氛围下,分析师们对于后市的判断也一致看多。

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负责人密集表态“维稳”金融市场后,A股市场如久旱逢甘霖,迎来久违的强劲反弹。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再次出手,召开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首提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和三角形支撑框架概念。随后,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基金业协会也纷纷加入“维稳”队伍,在周末释放了重磅信息。

如此罕见的“维稳”力度让投资者对周一的A股开盘多了几分期待。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搜罗了6份大型券商策略报告后发现,券商策略分析师也罕见地给出了短期看多的一致性判断。

“这次可能是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逻辑是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快速大幅急跌后政策利好不断,2000年来每年都有一波涨幅超过10%的行情,今年还没出现。”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10月21日发布研报称。

监管层周末加班落地维稳措施

经历了上周五的监管层轮番表态后,上周六、周日,相关部门加班加点,落实具体措施。

其中,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具体措施包括,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特别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要加快工作节奏,政策成熟后立即推出,推出后狠抓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近期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10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以问答形式,宣布取消”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设置的3年间隔期要求“,将间隔期缩短为6个月。证监会称,此举是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10月21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步为股市发声,皆提及将深入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努力营造有利于长期投资的良好市场环境。

具体来说,上交所提出了5点措施,包括:积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力度;积极化解市场风险;积极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创新;积极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

在积极化解市场风险方面,上交所提出,将持续监测股权质押风险动态变化,做好股权质押风险管理应对方案,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规则,为平稳有效化解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提供机制保障。积极研究推出创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深交所提出,全所上下要将维护市场稳健运行和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风险,优化完善股票质押信息披露规则,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帮助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称,即日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针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对外公示。

安信策略陈果、易斌发文指出,近期决策层高度关注A股市场,国务院副总理及一行两会相关领导向市场传递稳金融积极信号,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这轮反弹持续性和空间将会超市场预期,未来的稳金融政策进一步落实。

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10月21日发布研报称,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同一天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这在历史上罕见。A股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

回顾2000年以来,除了2006、2007、2009、2014、2015、2017年单边上涨的年份,其他年份A股均为弱势行情。荀玉根统计弱势年份的反弹区间上证综指涨幅,发现即使全年行情不佳,但每年都有涨幅超过10%的反弹行情。

“2000年来每年都有一波10%以上的行情,今年有望是这次。”荀玉根指出,这次有可能出现10%以上的反弹,这轮反弹的主要逻辑是快速大幅急跌后政策利好不断,10月来两周上证综指最大跌幅13.2%,各类估值和情绪指标跌至历史底部区域。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10月21日发布研报称,这轮反弹持续性和空间将会超市场预期。

陈果指出,2008年以来市场共出现过9次主要的指数层面反弹。整体来看,反弹维持的时间平均在39个交易日左右,上证综指平均反弹幅度为15.7%。结构上看,中小创在反弹中相对占优。未来的稳金融政策进一步落实,G20首脑会晤,四中全会时间确定,减税降费等都因素有可能助推反弹行情。

2008年以来历次反弹市场表现(来源:安信证券)

历次反弹领涨行业及涨幅(来源:安信证券)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短线将反弹,交易能力强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短期市场能否止跌走稳,取决于监管层集体喊话后所采取行动的速度和力度。保卫战能否成功,最终取决于入市纾解质押平仓盘的资金规模。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决策层与监管层及时果断发声,直面问题,有望改善投资者悲观预期,统一认识、树立信心;接连的政策“组合拳”使我们有效避免了一场潜在的流动性“危机”,因而坚定看好市场中级反弹。

华创证券策略王君团队表示,政策回暖很难在短期改变基本面的趋势,但可以助力估值的修复,因此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逻辑。从反弹方向看,前期估值快速收缩的中小创成长弹性更大。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的观点是,市场的超跌反弹也可高看一线!

天风证券指出,在决策层“底线思维”不变的情况下,过去一周利好政策密集出炉,包括各个地方对于股权质押的解决方案,以及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加上一行两会四位领导的讲话,释放了股权质押“底线思维”和直接融资重要性的关键信号,A股市场也随即以久违了的大幅反弹作为回应。

但是在当天收盘后,天风证券策略团队与投资者的交流中,对反弹力度和持续度的分歧仍然较大,原因在于,官方表态尚且处于预期阶段,而熊市中市场不大会给予不确定性过高的期待,因此市场是否能有不错的超跌反弹,还应取决于未来政策落地的情况。不过,周末几大实质性利好政策相继落地,监管层动作为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1,个税抵扣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稳固政策底,2,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3,三季度经济数据下行“终于”落地,但也有好消息。

行业配置:成长、龙头为主

荀玉根建议投资者步步为营,行稳致远。风格上龙头策略,行业上哑铃型配置,银行和消费更优,精选科技股龙头。

陈果认为,主要应该从中期的行业景气出发,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新经济(新科技、新消费、新服务)龙头公司、创蓝筹,结合前期跌幅关注超跌优质品种,预计这将是本轮反弹的主要线索,行业包括5G、计算机、军工、半导体、创新药、新能源汽车等。

中信证券建议交易能力强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主题性机会或超跌个股的反弹。

兴业证券推荐“大创新小巨人”,大创新是指科技创新龙头,行业以计算机、通信、军工、电子等为代表;寻找被错杀的中小盘绩优“小巨人”,里面有很多被股权质押和信心危机而过渡压制了优质标的。此外,券商股有望估值修复,受益于股权质押流动性困局缓解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筹码结构较好。

华创证券则更为看好成长股,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政策更加注重解决民资、成长企业的现实问题,无论是通过股权承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还是并购重组再融资政策有条件的放开,都有利于成长企业的估值修复;相对地,更看好成长龙头反弹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大盘蓝筹面临基本面业绩考验的压力在加大,市场预期诸如万华和海康等业绩低于预期白马公司可能会更大范围的扩散。因此,预计接下来的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上证50和创业板50指数都有表现的机会。

华创证券指出,虽然短期反弹成长占优,但金融、能源等价值板块仍需配置,行业中性策略可能在下一段表现更好。

中期仍在构筑W右底

虽然短期反弹可期,但对于中期走势,券商策略分析师仍然持谨慎观点。

荀玉根判断A股中期仍在构筑W右底,2016年-2017年是左底后的反弹,右侧大拐点还需等两信号明朗:一是盈利二次探底有多深,二是去杠杆拐点带来资金面转折。

中信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市场见底回升,有赖于抑制市场走强的核心问题得到解决,从资金面看,流动性的拐点预期形成是中长期资金入场布局的前提。建议中长线投资者继续等待布局时机出现。

证监会 反弹 股权质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