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 高效 共赢 山东黄金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绿色 高效 共赢 山东黄金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年10月20日 02:03 中国经营报

  绿色 高效 共赢 山东黄金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吴铭

  连续十一年黄金产量、连续五年黄金消费量处于世界前列,这是中国金矿企业在2017年向世界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为众多金矿企业纷纷提及的字眼。在众多金矿企业中,山东黄金给出了他们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在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山东黄金在安全环保、提质增效、合作共赢方面积极的努力和探索。正是有了这些企业的努力和坚持,才让我国黄金产业在经历过2016年金价低迷的阵痛后,再次进入发展快车道。

  绿色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为每一个矿业企业迈不开、绕不过的主题。2018年1月,《环保法》的正式实施给矿产行业带来了冲击,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的设立再次表达了国家在环境保护的决心。建设生态矿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无疑成为了矿业企业的必然选择。

  谈及矿业企业绿色发展时,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表示:“当前,矿业发展模式正逐渐从以往单一的追求经济效益,变成经济与环境‘两手抓’。”在深化认识的同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同样重要。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绿色矿山建设成为众多金矿企业的选择。

  在践行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山东黄金集团(以下简称:山东黄金 600547 .SH、01787 .HK)给出了他们对绿色矿山的理解。通过打造生态矿业,山东黄金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经济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繁荣的生态矿业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生态矿业的倡导者与实践者,山东黄金认识到,取得黄金产量领先的行业地位,必须在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的循环型矿业发展模式中实现;争做国际一流黄金企业,必须始终坚持“用心守护绿水青山,用爱造福地球家园”。

  “山东黄金,生态矿业”是山东黄金践行的品牌形象。在山东黄金对“生态矿业”的概念界定中有这样的描述:按照生态规律设计延长矿产资源产业链,以最小的生态扰动量获取最大资源(价值)量,带动社区和谐发展的循环型矿业发展模式。

  山东黄金坚持实施“零工亡、零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双零”战略,科学改造提升矿井生产系统和安全设施,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东黄金每年安全环保投入将以15%的幅度递增,让每一座矿山都花常开、树常绿、水常清。

  “山东黄金集团每年在安全环保方面投入3亿元以上,以实际行动在国内矿业领域率先发展生态矿业。目前,集团已有11家矿山被评为‘绿色矿山’,核心矿山的矿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了40%以上,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下一步,集团将继续秉承‘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生态矿业绿色矿山建设,对矿山开发的矿区环境、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建设、节能与环保、和谐社区和企业文化建设等统筹兼顾,全面打造绿色矿业企业。计划到2020年集团所有矿山都将达到‘绿色矿山’标准。”陈玉民说道。

  提质增效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7年,全国总计生产黄金426.14吨,占全球黄金产量的13.03%,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截至2017年底,我国查明黄金资源储量13195.6吨,同比增长8.45%,仅次于南非,位居全球查明黄金资源储量第二位,保持连续14年的增长。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国内矿业公司的矿山开发技术迅速发展,在选矿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的矿产开发和矿山设备制造领域都有十分突出的企业涌现出来。”一名采矿行业业内人士说道。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行业内部坚持提质增效是密不可分的。

  近年来,山东黄金正在向着成为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的目标努力。依托雄厚的资源储备和先进的采选冶技术,实现了黄金生产流程的高度机械化、数位化和智能化控制。2017年3月,在山东胶东地区成功探获了世界级的巨型单体金矿床,已经探明金属量382.58吨,预计勘探结束后可提交550多吨,有望成为中国黄金史上有记载以来最大的单体金矿床。

  2018年5月,山东黄金又以胶东地区的三山岛金矿为试点,正式启动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工程。陈玉民表示:“计划利用二至三年的时间,在矿山资源及开采、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数据管理、生产过程、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生态矿业建设水平,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矿山。”

  提质增效练内功的山东黄金在2018年上半年矿产金产量取得较快增长。凭借着稳健的业绩表现,山东黄金入围 2018 年《福布斯》全球 2000 强企业,在全球黄金企业中排名第 12位。 实践充分证明,通过持续开展全过程成本管控,找到了方法,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打造了又一座“金山”。

  合作共赢带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全球经济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首次出现大幅向好的局面,但世界经济仍面临极大的风险隐患。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我国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得到巩固。但同时经济运行的风险挑战也在增多。

  国家领导人曾经深刻指出,“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由于矿产资源在全球分布的不均衡,决定了世界上没有哪个企业甚至哪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境内资源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矿产资源储量以及矿山产量的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规模与水平。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深化国际合作成为推动全球矿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

  在谈到山东黄金在深化国际合作方面的努力时陈玉民表示:“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瞄准全球矿业市场,借助‘一带一路’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参与全球黄金资源配置,矿业及金融资产已覆盖中国13个省份,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

  随着技术实力逐渐增强,国内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国门,以国际合作的方式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然而,当中国企业不再受困于技术时,中外企业双方的文化交流往往是比技术更加难以突破的障碍。

  2017年山东黄金与世界最大黄金企业巴理克黄金公司在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合作,创建了一种基于信任、透明、开放的合作模式,双方保持高密度的最高层级的互访,往来多达19次,双方技术及管理团队在矿山运营、采选技术、勘探技术、企业文化、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的交流达到30次,逐步实现了在管理机制、技术规范、文化理念方面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双方又签订了《战略合作推进协议》,实现了双方交叉持股,合作领域和合作内容又得以进一步拓展和细化。9月28日,山东黄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正式打开了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新通道。

  “‘一带一路’前景十分广阔,通过加强企业间的联合与协作,充分发挥中外各自优势,以全球化视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构建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黄金行业。”一名金矿行业业内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