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倡导“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

“2018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倡导“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
2018年10月19日 11:29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9日讯 (记者 沈则瑾)10月17日,“2018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在上海揭晓,由台企旺旺集团主办的本届大赛以“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为主题,开赛以来获得两岸及港澳各界踊跃参与,关注者累计超过1.4亿人次,共收到万余件作品参赛,创下华人地区各类词曲创作大赛的收件纪录。

  参赛者中,既有像庄立帆这样的音乐人,也有包括在校学生在内的音乐爱好者。最终《老宝贝》、《妈妈》和《外婆的十万个为什么》分获“社会组”金、银、铜奖,“学生组”金、银、铜奖作品则分别为《穷孩子的母亲节》、《放在心上》和《爸爸的肩》。

  在大陆颇为知名的台湾音乐人萧敬腾受邀担任本届评审团荣誉主席,歌手品冠则与小朋友合作第一届孝亲奖得奖作品《孩子别忘了我》,让全场感受到浓浓暖意。

  将大赛揭晓安排在10月17日的重阳节自有深意,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说,“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优秀道德遗产。举办“旺旺孝亲奖”并选择创作歌曲的形式,希望人们能通过歌声来传达孝道。

  据了解,这已是旺旺集团举办举办的第二届孝亲奖活动。2016年首届活动主题为“朝念父志,暮思母恩”,呼吁人们“行孝要及时”。今年的主题是“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就是希望让孝顺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蔡衍明说,在活动推广过程中,我们开展了“现代24孝”故事征选,另外,也把第一届孝亲奖获奖的词曲拍成MV,做成卡拉OK伴唱带,举办“群星齐唱”、“全民传唱”等活动。这种用音乐来说孝、来传扬孝道的方式,得到各界热烈的回响,特别是两岸学校学生们的一致认同。

  蔡衍明说,子女对父母孝顺是一种反哺与责任,而父母要求子女孝顺应该是天经地义的权利。但是,有很多上了年纪的朋友,或许囿于传统尊严,不愿意对子女提出需求,或许因为羞涩、腼腆而开不了口,更可能是顾虑到怕给小辈添麻烦,而不好意思告知自己生活上的需要。

  有鉴于此,下一届活动主题定为“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么?”蔡衍明说,我们要鼓励上年纪的朋友们大胆地说出你们的需要,不要隐藏在心里;这也是为了不让小辈因为行孝的方式不恰当,或不知道长辈真正的需要,而错过行孝的机会,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最终在心里留下永远的遗憾。

  蔡衍明认为,“孝”不仅要继承和发扬,还要创新。特别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行孝的方式和古人不可能一样。他期盼能得到有心人的协助,大家一起整理出合理且做得到的现代版“新101孝”行孝方式,用动画呈现出来,编辑成书籍,赠送给不同领域的人。

  蔡衍明说,我们举办旺旺孝亲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将爱家庭、爱父母的传统美德传达开来,从自身“孝道”的推广,普及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营造这种敬老尊老的风气,希望可以透过我们的努力,让天下每一位年长者都有温馨美满的晚年生活。他希望未来通过媒体的呼吁,将历届获奖作品拍成MV,做成卡拉OK伴唱带,举办“全民传唱”等活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在颁奖礼上表示,孝亲理念在两岸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分量,是中华传统中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的重要内容,影响并决定着我们的道德准则、家风家教、行为习惯、价值观念等诸多方面。

  “自古忠孝一体,家国同理。两岸同胞对于孝道的认同、对忠义的追求、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始终如一、历久弥新。这是天然的血缘和文化纽带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切断的。”李亚飞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秉持中国精神,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道路。

  照片说明:歌手品冠与37位台商子女学校的小朋友合作,演唱第一届孝亲奖得奖作品《孩子别忘了我》。

蔡衍明 孝亲 旺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