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调研CAP1400湿绕组主泵样机研制进展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调研CAP1400湿绕组主泵样机研制进展
2018年10月16日 21:09 澎湃新闻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调研CAP1400湿绕组主泵样机研制进展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电气集团旗下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C-KSB)官网消息,10月12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华东监管局局长邱水录、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一行在上海调研SEC-KSB公司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湿绕组电机主泵的研制进展。SEC-KSB表示有信心在年内完成样机试验。
本文图片均来自 SEC-KSB公司官网

核主泵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SEC-KSB是上海电气集团和德国凯士比集团于2008年9月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核电站用泵、阀业务,由上海电气持股55%,凯士比集团持股45%。

在引进、消化、吸收AP1000技术基础上,中国通过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其中,“C”为“中国”英文单词的首个字母,“A”、“P”分别是“先进”和“非能动”英文单词的首个字母,CAP1400含义为中国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的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CAP1400示范工程的选址位于山东威海市荣成石岛湾,目前尚未开工。

CAP1400示范工程的反应堆主泵采用屏蔽泵和湿绕组泵两种技术方案,互为备用。SEC-KSB负责研制一台样机及为示范电站提供4台50赫兹湿绕组电机主泵。

前述官网报道称,刘宝华一行首先深入主泵试验现场,查看了已安装在试验台架上的主泵样机,详细询问了主泵的主要性能参数、试验安排及关键部件推力轴承的材料等技术问题。随后在会议室进一步听取了SEC-KSB关于CAP1400湿绕组电机主泵样机研制过程及后续试验安排的工作汇报。

据上述报道,刘宝华称,中国作为能源需求大国,客观上必须自力更生发展清洁高效的核能。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是国家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路线之一,希望上海电气核泵公司坚定信心,不屈不挠,严谨务实,精益求精,一定要做到100%,好之又好,在有把握的情况下,争取快一点,但是不抢进度,不抢工期。目前SEC-KSB需要做的就是耐心做好工作,抓住时机。只要坚定信心,不屈不挠,中国完全有条件走到世界核电产业研发的最前列。最后,刘宝华表示,能源局支持SEC-KSB的湿绕组电机主泵的研制工作,并希望主泵样机试验早日成功。

据SEC-KSB官网9月18日消息,CAP1400 湿绕组电机主泵样机鉴定试验计划于10月中旬开始。

上海电气 主泵 样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