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逆市增长隐忧:辉煌不再 以价换量能持续多久?

奇瑞逆市增长隐忧:辉煌不再 以价换量能持续多久?
2018年10月16日 0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奇瑞逆市增长隐忧: “以价换量”能持续多久?

  本报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10月10日,奇瑞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双子星”在上海同步上市,鉴于这两款产品的重要性,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亲自站台为产品做讲解。

  单从价格上来看,艾瑞泽EX最低5.99万元的起售价,让业内颇感意外,然而从实际效果上,奇瑞能否凭借这两款车型带动销量进一步提升仍是个未知数,现在奇瑞面临的问题,已不单单是一两款车型能够解决的。

  尹同跃的一句“没有绯闻的演员不是好演员,没有绯闻的企业也不是好企业”,正成为如今奇瑞的真实写照,“计划混改”、“增资扩股”、“陈安宁离职”等消息均让奇瑞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外,近日又有消息称,李峰将回归奇瑞任副总经理。但是,10月14日,李峰本人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消息不属实。

  意识到问题的尹同跃,去年卸任了总经理,并在研发、营销、公关等多个部门进行人事调整,但换来的却是高管接连出走,这也为奇瑞的未来埋下更多隐患。

  针对今年的车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表示:“十年间车市发生了很大变化。2008年汽车保有量不大,竞争环境没有现在激烈,合资品牌的价格并没有这么低,但是现在,汽车市场发展已经平稳化,可以发现在最底层的一些品牌销量下降是断崖式的,今年体现得尤为明显。”

  前9月增长15.4%

  近日,奇瑞集团发布了9月的销量快报。数据显示,9月,奇瑞集团销售汽车6.7万辆,同比增长28.1%,前9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52.9万辆,同比增长15.4%。

  当天,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新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销量逆势增长,离不开奇瑞汽车对产品品质的把控,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回到市场,我们推进“三化”的战略,即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第二是质量更好;第三是大大缩短新车开发的时间,早期奇瑞开发车型,需要40月到50个月,现在奇瑞基本上用24个月就可以把车做出来。”

  然而即便如此,这看似亮眼数据的背后,却难掩奇瑞的产品弊端。奇瑞以往的做法是,不断推出新产品,销量不好就降价,再推出新产品。目前奇瑞销量较好的车型分别是艾瑞泽5、瑞虎3和瑞虎5,其余车型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高新华表示:“围绕如何打造爆款产品,奇瑞会聚焦年轻人的喜好,客户需要什么车,奇瑞就会针对整车,再到零部件、系统去做开发,推出符合时下年轻人用车需求的产品。”

  针对产品战略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纵观奇瑞的发展,总能抢占战略先机,但无法贯彻执行下去,并且为了扩大规模不断推出新品牌,而随着品牌的增多,产品线复杂且定位不清,导致产品销量低迷。

  改革迫在眉睫

  作为起步最早的自主品牌之一,奇瑞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由弱到强,然而昔日的辉煌已不再,奇瑞需要如同长安一样,重新开始“创业”。尹同跃曾提到,奇瑞的愿景是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过去奇瑞曾花费了五年的时间来建立全新体系,而现在考虑的是,怎么将奇瑞的产品做好、做对,然后卖好。

  但现实是残酷的,去年奇瑞财报显示,其营业利润亏损3764万元,负债总计达623.8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4.2%,高于行业60%的平均水平。此外,奇瑞的市场份额也呈现下滑趋势。去年奇瑞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为2.28%,同比下滑0.21%,销量排在吉利、长安、长城、上汽和广汽之后,在自主品牌排行榜中屈居第六。

  贾亚权表示:“自主品牌肯定会呈现一种强者越强,弱者出局的发展态势。从长远来看,大家最终要想生存,肯定要做到一个国际化品牌,只靠做一个国内品牌,是没机会的。”

  在奇瑞看来,未来自主品牌需要继续做年轻化、智能化,并且着重布局新能源以及国际市场。数据显示,今年9月奇瑞汽车出口7735辆,新能源汽车销售10033辆,同比增长249.1%,前9月累计出口9.9万辆,同比增长23.1%,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96万辆,同比增长233.9%。

  事实上,奇瑞下一个阶段将迎接“混改”的关键一步。尹同跃曾提到,在“奇瑞2025战略”规划中,奇瑞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

  但外界普遍认为,奇瑞如何摆脱国产低端的品牌形象,重塑产品体系仍是需要解决的主要课题。贾亚权表示:“奇瑞的SUV和轿车平衡发展得比较好,因为从今年的趋势来看,轿车的比例在提高,此外从整个国际化市场来看,其实SUV做不到轿车那么大的规模。”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