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发电墙”问世 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汉能“发电墙”问世 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2018年10月14日 05:07 经济观察报

  汉能“发电墙”问世 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一栋大楼装上一千平米的“汉墙”,一年可发电近12万度,继汉瓦之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再次推出一款新能源和建材融合的新产品,会发电的玻璃幕墙——汉墙。

  9月29日,汉能汉墙在北京水立方的发布会上揭开面纱,这一产品采用全球领先的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兼具安全性与发电性能。值得强调的是,汉墙不仅仅是一款产品,也是全球领先的“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发布会现场说道:“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应用还没有革命性的技术,而汉墙的出现突破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太阳能不仅可以在屋顶上应用,还完全可以在墙面上大面积应用来大幅提升清洁电力的利用水平。”

  在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汉墙的宏大目标更是引人期待——让成千上万座建筑成为绿色、甚至成为净零能耗建筑,由此可以诞生出一个相互连接、电力能源自我依赖的城市,实现真正的生态城市,颠覆对城市的想象。

  建筑“新物种”

  “对于建筑而言,汉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物种’”,李河君说。

  从产品发布会的动画演示看,汉墙有些类似建筑立面所用的干挂石材,借助建筑幕墙上的框架,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板能够“挂”在建筑的立面上,每块汉墙所产生的电能通过电线集中输送到配电设备,以供建筑自身采光、调温等用途。

  汉墙之所以被称之为建材“新物种”,一方面在于玻璃建材过去仅仅只是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汉墙则创造性地将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让普通玻璃变身“发电体”,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玻璃的想象;其次,汉墙作为一种高科技的新型绿色建材,可以和建筑的墙面结合在一起,成为会发电的墙,这颠覆了幕墙这一建筑要件的功能。更为重要的是,汉墙让每一栋建筑,不仅节能,还主动创造能源,成为绿色发电站,颠覆了建筑本身的属性。

  对于汉墙带来的突破,迪拜Affan建筑工程公司总监、曾设计了伦敦瑞士再保险大楼的保罗·哈斯拉姆(PaulHaslam)评价说:“目前对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认知仍然处于传统屋顶发电板上,我们经常和来自伦敦、美国和中东的建筑师交流,他们有一致的观点,他们认为BIPV的成本高、发电量少,应用在建筑外墙时也不能体现建筑美学。而汉墙的发布证明今日的BIPV技术已经与往日截然不同。汉墙有着巨大的潜力,是革命性的颠覆传统幕墙方案的设计。”

  汉墙的经济价值显而易见,据测算,在北京一栋建筑物南立面安装1000平米汉墙,日发电量可达到326度,一年的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在不考虑新能源补贴的情况下,一栋建筑大约几年之内就能收回投资,而汉墙的产品使用寿命在25年以上。除了发电的收益,汉墙创造的清洁电力,还有助于提升绿色建筑的评分,而获得高等级绿色认证的建筑相比同地段的其他建筑,在租金上有望获得25%-30%的溢价。

  从生态价值角度看,每使用(在南立面的)1000平米汉墙系统,年发电量所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1年内少烧48吨煤炭,减少125.9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8.3公斤二氧化硫排放和355.5公斤氮氧化物排放,相当于为城市种了6000棵绿树。

  在具备绿色发电功能的同时,汉墙在安全性上也达到了非常严格的标准。据介绍,在研发汉墙产品的过程中,已产出了超过700件专利及专利申请,并已获得及申请了中国3C认证和全球6个国家、地区的权威机构认证。汉墙可抗12级台风,能够适应零下40℃到零上85℃的大温差耐热抗冻考验,同时其抗燃烧性能等级达到了A级,在各种极端恶劣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25年功率输出不低于85%。

  携手行业顺势而为

  就商业模式而言,汉墙既是一种新产品,同时也是一套以领先技术支撑的“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汉能已经和业界众多相关方展开了合作,其意图也是持续培育和扩大市场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汉能就与龙湖、万通地产华夏幸福耀皮玻璃、中建科技、中建二局、中国房地产联盟、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等方面就BIPV产品的应用进行过交流研讨。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曹阳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技术、产品研发汉能可以自己做,但产品与行业结合是汉能需要学习的。汉能会把芯片做好,将芯片与各个行业结合,并完成产品的研发、测试及量产,然后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拓展市场,共同做大行业蛋糕。”

  而在汉墙发布之时,汉能也已经完成了一些示范性的项目。其中,汉能与华侨城集团在广东河源达成华侨城写字楼项目的合作,在写字楼设计中首次应用了汉墙产品;汉能还与碧桂园达成合作,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引入碧桂园潼湖小镇;此外,汉能还和国电投合作,将国电投总部大楼成功改造为太阳能幕墙。

  同时,汉能还将携手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等机构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事业。USGBC将全力支持汉能发起的“全球绿色建筑新地标”招募计划。此计划中,汉能将择优对入选的绿色建筑项目进行优惠、甚至提供免费的汉墙产品支持,以助力打造更多绿色生态建筑样本和新地标。

  “我们碰到的是一个现有的20万亿的市场,我们创造了一个20万亿的发电幕墙市场,每年增量在1-2万亿,但是这个市场绝对不是汉能一个人可以做下来的,我们非常希望现有的地产商、设计院、建材公司一起开放把这个市场做好”,曹阳在接受采访时说。

  一方面,汉能以开放的态度和业界进行着合作,另一方面,汉能也在不断完善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支撑的各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张彬表示:“我们的产品涉及五大类,主要是住和行,再加上民品等,其实汉能主要聚焦在15个产品,我说的‘个’包含了不同的类型,比如说包有儿童书包、双肩背包,这些产品只有15个,我们还要聚焦,把每一个产品做深做透,这个是我们最终追求的,每一个产品做到极致,这个是我们坚持的方向。”

  在“蓝天保卫战”、“绿水青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的今天,生态文明的发展大势无疑是汉墙未来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在汉墙发布会现场,李河君有感而发:现在中国有很多企业顶多算大企业,但伟大的企业寥寥无几,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就要顺势而为。“势”很重要,而汉能走在“势”上,29年来专注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类和自然更加和谐,让世界更加美好。

  (杜远/文)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