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4+4,台商凤还巢,

印太4+4,台商凤还巢,
2018年10月13日 05:19 华夏时报

  印太4+4,台商凤还巢,

  蔡当局欲借中美对抗火中取栗

  ■王义伟

  度假胜地夏威夷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驻地。今年5月30日,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莅临该基地,主持了一个特殊的仪式,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表面上看起来,这只是更换了一个名称。新的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辖区、部队建制等,与老的太平洋司令部相比,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是,这一次更名,凸显了特朗普上台后力推的印太战略,展示了美国落实这一战略的决心。

  蔡英文当局很早就观察到了特朗普的印太战略企图,并想加入进来,成为其中一环。去年12月11日,蔡英文在接见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的时候首度提到印太战略,她说:“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相关方”,可以在这个区域做出更多的贡献。此后,蔡英文在多个场合呼应美国的印太战略,“稳健的台美关系是印太区域和平、稳定及繁荣的重要基石,台湾有能力也有意愿与美国在印太区域共同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台湾将持续找寻更多的合作机会,与美国共同努力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繁荣。”

  对这样的说法,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给了8个字的回应:挟洋自重,刷存在感。

  尽管遭到国台办的批评,但是蔡英文当局继续刷存在,并通过学者之口抛出了一个所谓4+4的说法。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副教授陈建甫认为:美国的印太战略包含四大四小,四大就是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共同建构钻石安保;四小就是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及台湾。

  陈建甫进一步分析说,台湾位于第一岛链,是美国无法放弃的战略位置,且经济实力不差,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最好的军购买家,“这对于我们在印太战略中,有加值效果,也是美国希望台湾扮演好的角色。”

  主动靠拢、希望加入,是蔡英文当局对美国印太战略的态度。在中美贸易战高烧不退的背景下,蔡当局又打起了台商的主意,公开表态,希望在大陆的台商能够将生产基地转移回台湾,做到凤还巢。

  10月1日,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在出席玉山科技协会2018年会致词时指出,当局希望利用中美贸易冲突,替台湾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契机,也让台湾企业可以回来投资台湾,让台商凤还巢,有机会立足台湾、布局全球。

  赖清德说,自从特朗普对全球提出公平贸易,并且对中国祭出301条款后,国际经贸情势已完全改变。在此状况下,当局关注中美贸易各种事项,另外也充分掌握台湾总体经济变化,还有个别产业受影响的程度,提出因应之道;更重要的是面临国际经贸局势重大变化时,除了因应,也要从中找到台湾经济的发展契机。

  赖清德说,为了鼓励台商回流,当局正在持续推动各项有助台湾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减税、松绑法令、赋予劳动市场更多弹性,还有具体解决投资所需求的水、电、土地、人力、人才等种种问题。

  在笔者看来,从印太战略的4+4,到台商凤还巢,蔡当局是在利用中美对抗,试图火中取栗。但,愿望是好的,结果未必如愿。

  从印太战略看:一方面,所谓的四个大国的钻石安保,除了美、日、澳三国关系相对紧密,可以称得上是军事联盟外,印度和其他三国的关系,尤其是和美国的关系,还称不上紧密。最近,印度和俄罗斯签订了军购大单,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触碰了美国的禁令,已经使两国关系生变。四大都不是铁板一块,何况被台湾学者生造出来的四小。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虽然继续僵持,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的讲话又加重了市场的担忧,但无论是彭斯的讲话,还是日前3个小时旋风访问北京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表态,在提到台湾问题时,均明白无误地表达了: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无意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对抗。一个中国政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美国对台政策的两大基石,从中美两国建交,近40年的时间,这个政策从未改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怎么可能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使台湾成为其中的一员呢?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所所长李大中就认为,美国虽会持续打台湾牌,但多半还是注重台美实质关系的提升,不论是派遣更高层级官员,或提升军购等级,都暗地落实台湾在印太区的功能;但如果大剌剌地将台湾赋予印太区明确角色定位,恐怕大陆会反弹。

  李大中作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印太区所有盟国在房间吃饭,大家都可上主桌,只有台湾须孤零零坐在角落小桌,就算身为主人的美国三不五时来关心一下,但很抱歉,台湾就是不能上主桌跟大家一起用餐。

  李大中的分析,还算客观。

  至于说到台商凤还巢,在笔者看来,这更是蔡当局的一厢情愿,台商根本不可能领情。

  因为台湾资源奇缺,严重阻碍外部投资者意愿。台湾媒体早就总结出了台湾的“五缺”或“六缺”,而赖清德自己的发言,也间接承认了台湾缺水、缺电、缺土地、缺人力、缺人才,问题一大堆。

  在台湾几乎什么都缺的情况下,大陆不但什么都不缺,而且对台湾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从中央到地方,惠台措施纷纷落地,台湾人才成群结队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根据媒体的报道,数十年来台湾引以为傲的芯片产业,已经有几千名人才被大陆“挖”走。

  这样的情况下,台商怎么可能凤还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建议蔡英文当局在打完11月24日的选战之后,能沉下心来,深度检讨其政策走向。变则通,通则久。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如果不向九二共识这个方向转变,台湾的未来会越走越窄的。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