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1元”买壳 借一汽拿下新能源入场券

拜腾“1元”买壳 借一汽拿下新能源入场券
2018年10月13日 05:19 华夏时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拜腾“1元”买壳 借一汽拿下新能源入场券

  被视为一汽夏利不良资产的一汽华利,终于如愿找到新东家。不出业内所料,此次接盘的即是之前传闻中的拜腾汽车。

  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即“拜腾”的母公司),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但拜腾需承担一汽华利8.5462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

  今年6月,一汽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了拜腾汽车的B轮融资,7月一汽与拜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拜腾此次借收购一汽华利100%股权获得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互相借力、跨界联手,二者的关系已愈加紧密。

  一汽的巧妙腾挪

  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一汽夏利是一汽集团待解的难题,而一汽华利更是一汽夏利的一大“包袱”。数据显示,一汽华利2015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2018年上半年收入仅1929万元,资产总额为2460万元,但负债总额达到了12.09万元。这样的财务状况对一汽夏利来说无疑是一个烫手山芋。此次8亿元的售价对一汽夏利来说也可谓久旱逢甘霖。2017年年报显示,一汽夏利营收14.5亿,可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为亏损16.4亿,亏损额甚至超过了营收。同时,一汽夏利在审计报告中指出,其净资产总额仅有8831.2万元,负债率达到98.2%。此次获得的8亿元现金将有效改善其短期业绩,避免2018年度出现亏损而再次戴上ST的帽子。

  而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拜腾以8.5亿元的价格购得一张造车资质,其实算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在国家对新能源“准生证”卡紧的情况下,如今仅有15家新能源车企拿到生产资质。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旗下子公司曾以11.8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电咖汽车也曾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获得生产资质。拜腾此次拿到这张入场券意义非同小可,目前蔚来、小鹏都没有拿到,他们的汽车项目也被迫只能暂时交与传统车企进行代工。虽然代工减少了建设自有工厂的开支,但作为高端精密制造的代表产业,新能源汽车的品质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

  那么,对于一直在烧钱的拜腾,这8.5亿元又从何而来?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华利的收购方南京知行成立于2017年,南京知行2017年总资产为1.2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534万元;主营业务总收入为0元,利润总额为-1.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拜腾获得5亿美元B轮融资,一汽即是投资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集团已累计向拜腾汽车母公司FMC注入2.6亿美元资金。随后,拜腾相关负责人对外透露,造车资质将在下半年开始审批,背靠一汽拿下造车资质不是问题。由此可见,二者彼时已对未来合作做好长远规划。

  拜腾量产倒计时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相比其他几家大型汽车集团,一汽可谓捉襟见肘,拜腾的研发前景尤被其看好,借造车新势力进军新能源领域已成为一汽赶超的唯一捷径。“不排除8亿资金左手倒右手的可能,这样一汽不仅深度捆绑了拜腾,拜腾也理所当然拿到了造车资质,一举两得。”有业内人士认为。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5月左右,拜腾汽车各项手续将能够办完,正式拥有生产资质。虽然有了“准生证”,但拜腾的量产还是存在各种不可测因素。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发布,行业已经进入了洗牌阶段。在新规的要求下,未来想取得造车资质只会越来越难,限制越来越多。比如新规要求了收购现在已有资质的企业,只能在本省生产,所以拜腾获得的天津生产资质就不能在南京生产,这就意味着已经整装待发的拜腾南京车间还将面临再一次倒腾,比如将南京车间并入华利旗下,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拜腾量产的难度。

  此外,今年5月一汽华利已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根据工信部的文件,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有关企业的新产品申报。另外,被特别公示的企业经考核符合准入条件的,取消特别公示,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特别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将被暂停《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不过,有了一汽的加持,拜腾的量产速度也在提升。汽车行业专家李颜伟表示:“一汽在生产制造端的优势很明显,进行战略投资说明他们对拜腾的产品很感兴趣,拜腾的优势是设计,双方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对于造车企业来说,生产制造端是一个很高的门槛,这种资源是长期积累所得。就目前来看,双方在产能上合作的可能性极大。”官方消息称,拜腾的试制车间已于今年4月1日正式启用,冲压、涂装、焊接、总装、电池五大车间将在今年底封顶,为正式生产奠定基础。8月,拜腾首辆可行驶的试制样车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测试。基于拜腾首款豪华智能SUV概念车BYTON M-Byte Concept打造的量产车型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从拜腾位于江苏南京的工厂正式下线,销往全球。按照计划,拜腾首款量产车型的预生产将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并于明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用“投桃报李”来形容拜腾与一汽的深度合作,再合适不过。一家是造车新势力,一家是传统大型汽车集团,看似不搭界的两家企业如今却联手出战,这也许正是新一轮汽车业变革中的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