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应急美股大跌:拆新兴市场资金补保证金缺口

对冲基金应急美股大跌:拆新兴市场资金补保证金缺口
2018年10月12日 0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冲基金应急美股大跌: 拆新兴市场资金 补保证金缺口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打了对冲基金一个措手不及。

  “当天我几乎都只做一件事,就是抛售新兴市场股票债券资产,将套现资金回流美国总部填补美股大跌所造成的杠杆投资组合保证金缺口,最大限度降低被强制平仓概率并减少净值损失。”一位美国对冲基金亚太区负责人10月11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表示,和他遭遇同样窘境的欧美对冲基金为数不少,这早已成为对冲基金界一个不成文的惯例——每逢欧美股市遭遇大跌,他们就从新兴市场撤离大笔资金“救急”。

  数据显示,10月11日当天境外投资者仅从沪股通、深股通两大渠道分别净流出21.68亿(约3.3亿美元)与13.49亿元人民币(约2亿美元)。

  “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股市,A股资金撤离量不算高。”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1日当天欧美投资机构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股市撤离的资金均突破10亿美元整数关口,主要用于弥补美股大跌所造成的杠杆投资组合保证金缺口。

  “现在没人知道新一轮新兴市场金融市场资金流出潮何时才能停歇,这主要取决于美股能否尽早企稳反弹。”他直言。但是,鉴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令美股持续承受巨大下跌压力,越来越多对冲基金正不再奢望美股短期内“收复失地”,甚至不少激进型对冲基金鉴于10月以来全球债市、股市动荡接踵而至,迅速开启避险投资模式。

  “问题是,如今要找一个合适的避险投资港湾,变得格外困难。”他直言。

  新兴市场撤资救急保证金缺口

  “11日凌晨美国总部发来了最新交易指令,要求亚太区管理团队削减15%新兴市场股票仓位,套现资金回流美国救急。”上述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究其原因,由于他所在的对冲基金以8倍杠杆追涨美国科技股,周三美国科技股大幅回落导致基金整体投资组合出现逾3000万美元保证金缺口,急需套现部分金融品种弥补这个资金缺口,避免被强制平仓。

  因此10月11日他一口气抛售了中国、印度、印尼、越南、菲律宾等新兴市场股票头寸筹集资金,通过经纪商迅速填补保证金缺口。

  在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这也拖累11日早盘新兴市场货币一度大幅下跌,比如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6.94下方。

  “其间部分投机资本打算趁机押注印尼、人民币汇率跌破近期最低点,但由于美元指数因为美股下跌而一蹶不振,才没让投机资本算盘得逞。”他告诉记者。甚至个别对冲基金发现抛售新兴市场股票“杯水车薪”,还进一步削减了原油期货与期铜多头头寸筹资填补保证金缺口。

  “只要是流动性较好、处于盈利状况的各类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与大宗商品头寸,都被对冲基金列入抛售筹资的范畴。”上述对冲基金经理透露。究其原因,若对冲基金无法按时填补保证金缺口,提供杠杆投资的经纪商将对投资组合强制平仓,如此造成基金净值大幅下滑与巨大赎回压力,这是对冲基金最不能承受之重。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积极筹资填补保证金缺口同时,不少对冲基金私下担心此举最终“于事无补”。究其原因,随着美联储持续鹰派加息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美股正面临越来越高的下跌压力,因此对冲基金杠杆投资组合的保证金资金缺口随之变成“无底洞”,绝不是依靠出售新兴市场资产筹资所能解决。

  这导致不少对冲基金纷纷加入抛售美股落实去杠杆的阵营。具体而言,有对冲基金打算抛售大量美股头寸,将美股投资杠杆从当前的8-10倍下降至4-5倍,但这意味着美股下跌压力进一步加重,反而造成不少持续高杠杆投资的对冲基金保证金缺口进一步增加。

  “现在整个市场最担心的,是部分对冲基金发现抛售新兴市场资产不足以填补保证金缺口后,干脆选择抛售美债筹资。”上述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这将导致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拖累美股持续下跌同时,令整个对冲基金界陷入更严峻的高杠杆投资爆仓风险与保证金缺口填补压力。

  另一家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10月11日他们也曾寻找银行提供短期拆借资金弥补杠杆投资组合保证金缺口,却发现美元流动性吃紧令融资成本额外跳涨了逾25个基点,远远高于抛售金融资产筹资的交易成本。

  “这意味着只要美股持续大跌,对冲基金抛售资产筹资实现自我救赎的浪潮不会停息。”他直言。尤其是当前多数对冲基金采取程序化交易模式,一旦美股大跌,这些程序化交易模型就会自动止损抛售股票“放大”美股跌幅,进一步加重对冲基金的保证金筹集负担。

  避险投资品种“难觅”

  令不少对冲基金伤脑筋的是,在美股大跌令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骤增的情况下,他们却找不到合适的避险港湾。

  “以往每逢美股大跌,我们就转而买入美债避险。”上述对冲基金经理透露。如今这项避险操作很快被基金投资委员会否决,原因是美联储持续鹰派加息令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将涨至3.5%上方(债券价格持续下跌),此时寻找美债避险反而“作茧自缚”。

  其间他所在的基金管理团队也曾建议加仓日元与黄金等传统避险投资品种,但这项建议很快不了了之。一是美联储鹰派加息令美债收益率上涨,令没有利息回报的黄金资产吸引力势必进一步下滑;二是尽管10月以来全球债灾令日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市场普遍担心日元上涨过快会招致日本央行干预打压,因此不少对冲基金早已不将日元列入避险投资选项。

  “后来基金内部经过紧急讨论,还是决定暂时先加仓中国等高信用评级国家国债。”他告诉记者,一方面相比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动荡令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中国国债不存在类似隐患,令人民币债券成为相对安全的投资品种;另一方面人民币债券整体收益率较高,对避险资金有较高的吸引力。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10月11日午盘后不少境外资金开始通过债券通渠道涌入境内人民币债券,令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HN)短线涨200点,一度收复6.92整数关口。

  “在美股大跌后,对冲基金界出现一种新的观点,若美股持续下跌挤泡沫,中国等高信用评级国家国债将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相应地这些国家货币将迎来意外的企稳反弹新动能,这也是这两天不少对冲基金纷纷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的主要原因之一。”他指出。(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张宁

对冲基金 美股 保证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