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检方对奥迪在韩排放造假进行调查

德国检方对奥迪在韩排放造假进行调查
2018年10月11日 04:55 第一财经日报

  德国检方对奥迪在韩排放造假进行调查

  权小星

  [德国检方认为,奥迪为了将“无法通过韩国监管标准”的汽车销往韩国市场,而使用了造假的试验文件,并通过伪造车架号码的方式,以躲避韩国监管部门对于造假汽车的追踪。]

  近日,德国慕尼黑检方着手对奥迪公司在韩国伪造车辆材料从而通过韩国的尾气排放监管一案进行调查。对此,第一财经驻韩记者联系了奥迪的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在韩国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本次德国检方的调查是否将影响在韩国的业务,该负责人表示“我方没有可以对外透露的信息”。至于本次德国检方的调查范围,是否将覆盖中国等其他市场的车型,对方则称以奥迪各国新闻发言人透露的信息为准。

  德国检方认为,奥迪为了将“无法通过韩国监管标准”的汽车销往韩国市场,而使用了造假的试验文件,并通过伪造车架号码的方式,以躲避韩国监管部门对于造假汽车的追踪。同时,德国检方已传唤曾在韩国工作的三名奥迪公司员工,要求其配合检方调查。

  有业界人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本次德国检方着手进行调查,是着眼于德国检方认为,本次造假案是来源于德国总部的指示,或者是德国总部在某种程度上介入了本次造假案。”

  其实,早在2016年7月,德国检方就“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门”一案,在针对奥迪公司位于德国的总部进行扣押搜查的过程中,掌握了一份奥迪公司内部文件,显示奥迪公司前任董事长鲁伯特·施泰德在任期间,为获得韩国车辆销售许可,故意伪造车辆油耗的测定结果,并将伪造的测定结果向韩国监管机构报告等内容。同时,这份调查文件还显示奥迪总部方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隐藏了违法行为,随后有奥迪方面的员工向德国检方承认,这种造假始于2013年。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此后,全球多国启动对大众公司的调查。据不完整统计,“尾气排放门”涉及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出售的1100万辆汽车,并在全球多国共被处以270亿欧元的罚金。其间,韩国监管部门曾就“大众汽车尾气门”进行调查,以“将未经排放认证的汽车进口至韩国”为由,起诉大众汽车集团韩国法人的7名高管,撤销近80款大众、奥迪品牌的汽车的认证,处大众汽车集团178亿韩元的罚款,并要求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柴油汽车88000辆停售18个月。

  此后,在韩国进口汽车市场规模爆炸式增长的背景下,奥迪汽车在韩的销售情况却一直被形容为“门可罗雀”。在韩国环境部宣布撤销认证的2016年7月,大众、奥迪两品牌汽车在韩的月度销售量同比下降85.8%,而即便是在恢复销售以后的一段时间,大众旗下大众、奥迪两大品牌在韩进口车市场的销售占比也并没有回暖。

  直至今年,宝马汽车在韩“自燃门”爆发,先后召回10.6万辆汽车,以及奥迪方面为满足韩国的监管要求,针对奥迪A340TFSI等节能型汽车进行大幅度降价,奥迪汽车在韩的销售情况才有所回升。据韩国进口汽车协会(KAIDI)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奥迪汽车在韩国的注册车辆达2376辆,首次超过宝马、奔驰等品牌,占据韩国进口车销售排行榜第一名。

  上述业界人士分析指出,奥迪在韩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更多是基于奥迪大幅度的折扣,宝马汽车的自燃以及奔驰为满足韩国全新的环保监管要求而推迟推出新产品的“三部曲”所带来的结果。

  “现在,还是有部分大众汽车消费者认为,在尾气排放门爆发的过程中,大众并没有向韩国消费者尽到其应有的责任,若大众仍然无法向韩国消费者给出一个有信服力的补救措施,我们不得不怀疑,奥迪的这个进口车冠军宝座是否能够坐得长久。”上述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德检方进一步对奥迪在韩造假调查,有可能影响到奥迪在韩销量。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