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唐智控定增“输血”易主 深国资两月笑纳四家民企

英唐智控定增“输血”易主 深国资两月笑纳四家民企
2018年10月11日 0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唐智控定增“输血”易主 深国资两月笑纳四家民企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导读

    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8月以来,深圳国资笑纳的第四家民营系上市公司。

    

    10月10日,停牌近5个月的英唐智控(300131.SZ)复牌交易,同日,在公司披露的系列重大公告中,其中一则就涉及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发生变更尤为引人瞩目。

    在英唐控股当日发布的《关于公司与赛格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胡庆周与赛格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暨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公告》中称,公司计划通过定增及大股东转让股份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人赛格集团。

    交易完成后,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8月以来,深圳国资笑纳的第四家民营系上市公司。过去两个月里,深圳国资委先是大比例入股科陆电子(002121.SZ),后又宣布拟接手怡亚通(002183.SZ)以及梦网集团(002123.SZ),成为这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英唐智控电副总经理、董秘刘林,不过,刘林以手上有紧急事务处理为由,未能回复相关问询。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大幅震荡。当天早盘,公司股票以5.30元大幅跳空低开之后,便有大量买单涌入,股价也直线反弹至全天最高位5.73元。但随即又快速回落,并一路震荡下行。盘中最低时探底至5.10元,全天振幅超过一成。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6.35元,跌6.35%。

    定增“输血”易主背后

    在英唐智控定增“输血”易主背后,公司曾先后两度欲与国资牵手。

    早在今年9月11日,英唐智控曾披露了一则 “关于公司与浙江国有资本签署《战略投资意向书》的公告”,公司表示,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浙江国有资本)拟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以现金方式认购乙方定向发行之股票,乙方同意按约定的条件向甲方定向发行股票。

    浙江国有资本系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控股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投资管理、资产运营、股权管理与资本运作、产业基金、金融服务等,并持有物产中大(600704.SH)、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的股份。

    彼时,浙江国有资本拟认购股票数不低于2亿股,约占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后股票数的15%左右。

    不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双方牵手并没有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究竟是英唐智控待价而沽,抑或另有其因,尚且不得而知。

    另据英唐智控当天披露的公告表明,英唐智控将向赛格集团非公开发行2.1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用于收购深圳市吉利通电子有限公司(吉利通电子)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英唐控股大股东胡庆周还将向赛格集团协议转让5400万股英唐智控,使得赛格集团最终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不低于2.64亿股,从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比此前两次欲与国资牵手的公告可以发现,上述两次合作最大的变化在于,前者没有提及控制权变化,而后者则明确赛格集团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10月10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一些现金流状况不佳、大股东高杠杆或质押率较高的民营系上市公司有意通过引入国有资本缓解资金困境,并接盘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情况屡屡可见,已成为今年下半年来的一股潮流。

    “之所以控制权变更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加,主要是部分高比例质押的公司面临平仓风险,大股东因此通过出让控制权的方式自救。特别是国资系入主后,一方面,国资增信背书利好好公司,另一方面,也有望缓解质押平仓风险。这恐怕是现有市场环境下的最优选择。”对此,该负责人直言。

    而英唐智控一同发布的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也表明,胡庆周所持公司股票已近悉数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胡庆周持有公司股份28392.50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5%。胡庆周本次质押814.1433万股,累计质押股份为28317.208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73%,占公司总股本的26.48%。

    民营系公司纳入国资麾下

    新时代证券研究亦显示,2017年A股共125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2018年1-7月共94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特别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出现控制权变更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部分高比例质押的公司面临平仓风险,控制权变更的现象也因此频频出现。

    另据中金公司统计,今年来上市公司公司属性发生变动的49家企业中,民企占比高达89%。其中民企属性转为国企的有26家,占比53%。这一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

    事实上,自今年三季度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在全国范围铺开以来,混改已成为地方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深圳国资系动作频频背后,今年7月召开的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同意深圳开展国资国企改革“综合试验”,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深圳经验”和“深圳样本”。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均出台了国企改革的最新政策。

    其中,广东省国资委更提出,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通过合并重组、主业调整、做强主业及剥离不良资产等方式,力争2020年底前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产超千亿元的大型行业龙头企业,以及若干家主业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化集团。

    (编辑:罗诺)

英唐智控 定增 笑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