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同比增速预期不变 政策需谨慎布局

GDP同比增速预期不变 政策需谨慎布局
2018年10月10日 05:05 第一财经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GDP同比增速预期不变 政策需谨慎布局

  何啸

  目前的最大困境是宏观数据相对稳定,但微观感受和市场情绪较差,这对政策和市场的耦合带来了挑战。总体来说,维护市场信心需要几个要素,第一是汇率的稳定,第二是信用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稳定,第三则是对中美关系的稳定预期。只有实现这三个关乎短中长期的稳定,市场才能对经济有信心。

  本月首席经济学家们对2018年度GDP同比增速预期均值为6.67%,与上季度末的预期基本持平,他们预计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压力。2018年10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2,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位于50线上方。具体指标预测方面,9月新增贷款、社融和M2数据均高于上月,消费稳中有降,CPI同比增速上升,PPI同比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有所上升;贸易顺差较上月收窄。

  受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经济学家们都认为未来经济仍面临压力,政策需要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外部环境变化的选择中谨慎布局。

  经济学家们预计10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为6.87,他们预测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为6.89。

  信心指数:

  低于上月但仍高于50线

  信心指数(2018年10月)

  平均值50.20

  最大值51.5

  最小值49

  2018年10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2,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位于50线上方。其中,最高预估值51.5来自德商银行周浩、中国银行陈卫东和招商证券谢亚轩,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和瑞穗证券周雪给出本次信心指数预测值的最低值49。

  中国银行陈卫东认为,全球经济温和增长,复苏态势分化。美国经济加速增长,欧元区和日本增速略有下滑,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世界经济运行面临贸易下滑、通胀上行、全球流动性收缩和新兴市场金融波动等多重考验。在出口增长依然较快、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长持续回暖、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等因素的支撑下,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预计GDP增长6.6%左右。展望四季度,随着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稳步增强,加之宏观政策调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将有所缓解,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长6.7%左右,全年增长6.7%左右。

  GDP:同比增速预期基本不变

  GDP同比2018年度

  平均值6.67

  最大值6.8

  最小值6.6

  本月首席经济学家们对2018年度GDP同比增速预期均值为6.67%,与上季度末的预期基本持平,他们预计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压力。

  经济学家对2018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也进行了预测,给出预测值的23位经济学家中,有4位预计这一数据将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保持稳定,其他19位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GDP增速将较上季度放缓,其中1位经济学家预计最低可能会放缓至6.4%。

  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高后低,全年GDP平均增速仍可达到6.7%;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韧性,回旋余地大,可选择政策工具多。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加大,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呈现双双放缓趋势。9月份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市场对其影响已经消化,因此对中国金融市场影响较小,但也要做好市场预期管理,加大资本流出监管,注重提振内需,扩大消费和投资。

  物价:9月CPI同比增速上升,

  PPI同比增速回落

  CPI%PPI%

  平均值2.493.47

  最大值2.73.9

  最小值2.13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本月CPI同比增速将连续第四个月上升,预测值为2.49%。参与调研的23位经济学家中,渣打银行丁爽和瑞穗证券周雪给出了最大的预测值2.7%,野村证券陆挺给出了最小预测值2.1%。

  经济学家们预计9月PPI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由统计局公布的上月值(4.1%)下降至3.47%。其中预测最高值3.9%来自民生银行温彬,而最低值3%则来自中国银行陈卫东。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表示,PPI-CPI增速剪刀差或继续收窄。CPI方面,此前在猪瘟疫情、寿光水灾、房租上涨等因素冲击下,通胀预期有所升温。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28种重点监测蔬菜同比增长16.27%,增速远高于8月(3.06%);9月猪肉批发价同比降低3.17%,降幅较8月(-5.77%)收窄,9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上升。同时,布油在10月初创近4年新高,后续原油价格仍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成本冲击将推升非食品价格,从而进一步推升通胀水平。PPI方面,9月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长1.5%,增速快于8月(1.42%),9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升至59.8%,为年初以来最高,因此9月PPI环比可能小幅回升,但由于基数走高以及环保限产有所放松,PPI同比可能继续下降。PPI-CPI增速剪刀差或继续收窄,有利于缓解上游行业对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的挤压。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CPI):

  丁爽:2.7%

  鲁政委:2.6%

  陆挺:2.1%

  潘向东:2.5%

  温彬:2.5%

  祝宝良:2.6%

  周雪:2.7%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PPI):

  程实:3.6%

  陆挺:3.5%

  汪涛:3.4%

  潘向东:3.4%

  谢亚轩:3.7%

  周雪:3.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消费稳中有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平均值9.05

  最大值9.5

  最小值8.8

  调研结果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9.05%,较上月公布的8月数据(9%)稳中有升。其中,9.5%的最大值来自招商证券谢亚轩,工银国际程实、兴业证券王涵、德勤中国许思涛和德商银行周浩给出了最小值8.8%。

  招商国际丁安华表示,居民消费方面,近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乏力,引起对消费调整的讨论和担忧。首先,消费升级是消费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并不是购买商品总金额的快速提升,消费升级确实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息息相关,但更有赖于供给的改善和升级。其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包含了商品消费,未包含服务消费(含虚拟消费),无法全面度量消费。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程实:8.8%

  丁爽:9.3%

  鲁政委:9.2%

  伍戈:9.1%

  工业增加值:低于上月

  工业增加值增速%

  平均值6.01

  最大值6.3

  最小值5.8

  调研结果显示,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6.01%,低于统计局公布的8月值(6.1%)。其中,兴业证券王涵给出了最小值5.8%,渣打银行丁爽和招商证券谢亚轩给出了最大值6.3%。

  民生银行黄剑辉表示,从PMI指数来看,9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同步回落,显示出制造业景气走弱,其中生产、需求和库存分项指数均出现回落。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份,日均粗钢产量同比增速由上月的3.3%升至5.1%;高炉开工率周同比增速降幅由上月的-16%收窄至-10.2%;汽车轮胎的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均大幅回落;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增速降幅由上月的-4.1%扩大至-11.3%,连续第四个月增速下滑。从基数效应来看,去年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6%,为近年来中高位,环比增速为0.56%,为近三年同期高点。加之今年9月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少一天,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将从上月的6.1%回落至5.9%。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工业增加值):

  周浩:6.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较上月稳中有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平均值5.35

  最大值5.8

  最小值5.1

  经济学家们预计,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为5.35%,较统计局公布的8月值(5.3%)上升0.05个百分点。其中,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高值5.8%,海通证券姜超给出了最低值5.1%。

  海通证券姜超预计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5.1%。9月41城地产销量增速下滑至-12%,由正转负,其中一二线销售转弱,而三四线销量跌幅扩大。近几个月新开工面积增速触底反弹,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加快施工建设以加速回款周期,未来资金面仍然是地产投资持续上升的主要约束。而基建投资方面,过去最大的资金其实来自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影子银行全面规范以后基建有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预计9月固定资产投资仍会小幅回落至5.1%。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徐洪才:5.2%

  祝宝良:5.2%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月下降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平均值9.82

  最大值10.3

  最小值9.5

  调研结果显示,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的预测均值为9.82%,较统计局公布的8月值(10.1%)下降0.28个百分点。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德勤中国许思涛给出了最高值10.3%,交通银行连平、民生银行温彬和中国银行陈卫东给出了最低值9.5%。

  招商国际丁安华表示,房地产投资方面,在不断收紧的地产调控政策下,地产投资的高增速未来将难以持续。今年1~8月土地流拍890宗,表明严调控下开发商拿地已更加理性谨慎。房企的融资回暖很大程度上也受前期销售回款推动,若后续销售承压,将恶化房企现金流,直接影响房地产投资。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

  徐洪才:9.8%

  许思涛:10.3%

  外贸:贸易顺差较上月减少

  经济学家们预计,9月进出口数据将继续双双回落,其中出口同比数值将由上月公布的数据(9.8%)降至8.92%,进口同比数值将由上月公布数据(20%)降至15.85%。贸易顺差将会由8月的279.1亿美元下降至190.19亿美元。

  程实认为,中、美“大而不能倒”的相互依存性会令大国博弈的形态趋于柔性,但贸易摩擦长期化也是基本事实。未来的时空之争将决定贸易摩擦短期走向。具体来看,美国抢的是时间,力图用外贸政策高压尽快赢得主动,而中国争的是空间,需要在内外风险有共振隐患的情况下实现政策腾挪,避免角点解。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中、美双方的痛感将受规模、税率、进程、指向的影响而呈现出非线性变化,但也会采取分段、延迟、补贴、退税、豁免等方式理性缓释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

  新增贷款:新增贷款高于上月

  新增贷款(亿元)

  平均值13732.61

  最大值16000

  最小值9000

  经济学家们预计,本周将会公布的9月新增贷款数据将较上月有所上升,由8月数据(官方数据为12800亿元)上升至13732.61亿元。

  民生银行黄剑辉表示,随着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倾斜政策导向的不断加强,企业间接融资环境得以持续改善。近期我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稳定,新增个人中长期贷款规模持续稳定在4000亿规模。基于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加大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的政策引导倾向,预计个人短期贷款将继续稳健增长。综上,预计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

  社会融资总量:

  社融总量较8月增加

  社会融资总量(万亿元)

  平均值1.64

  最大值1.99

  最小值1.12

  调研结果显示,9月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为1.64万亿元,较央行公布的8月数据(1.52万亿元)有所上升。其中,德商银行周浩给出了最大值1.99万亿元,海通证券姜超给出了最小值1.12万亿元。

  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社融方面,9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回落且信托到期量较高,但季末贷款核销力度加大能够一定程度上弥补表外融资萎缩的影响。总体来看,9月社会融资规模可能在1.60万亿左右。

  M2:增速高于上月

  同比%

  平均值8.29

  最大值9.2

  最小值7.8

  经济学家们预计,9月M2同比增速将较央行公布的8月水平(8.2%)上升至8.29%。其中,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大值9.2%,摩根大通朱海斌给出了最小值7.8%。

  招银国际丁安华认为,尽管“宽货币、稳信用”的政策料将延续,但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偏弱,广义信贷扩张动力不强将使得存款派生受限,短期内M2可能仍将在略高于8%的低位小幅波动。

  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9月预测(M2):

  周浩:8.4%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10月央行利率调整可能性较小

  10月7日,央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四次降准。给出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测的22位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到2018年10月末,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存款准备金率在这一期间再次下调的可能性也较小。

  交通银行连平表示,降准是当前货币政策的恰当选择。从最近的GDP、工业增加值等实体经济指标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而前期金融去杠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受到不小的压力,加之高成本融资方式受阻后,表内信贷定价难以覆盖部分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银行业普遍风险偏好趋于谨慎甚至保守,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下降较为明显。而降准则是改善银行体系负债状况、为银行提供长期无成本资金的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

  汇率:对年底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基本不变

  汇率(2018年10月底)汇率(2018年底)

  平均值6.876.89

  最大值6.947.09

  最小值6.86.55

  经济学家们预计10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为6.87,他们预测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为6.89。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表示,美债收益率上行,央行降准,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但不用过度担心。北京时间10月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20%关口,为2011年以来首次;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到达3.23%。美债收益率走高将通过货币供求渠道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中美利差处于低位,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增加,离岸人民币在10月4日一度跌破6.91关口。6月和9月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没有跟随上调短期政策利率,美国经济良好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此次降准可能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长期来看,不用过度担心人民币汇率。

  官方外汇储备:低于上月数据

  经济学家们预计,本周即将公布的9月官方外汇储备将为30821.49亿美元,稍低于上月底数据(公布值为31097.2亿美元)。其中,最高值31100亿美元来自中国银行陈卫东、德勤中国许思涛和兴业证券王涵,最低值30000亿美元来自海通证券姜超和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

  政策: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外部环境变化的选择中谨慎布局

  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认为,目前看国内的政策都在往回暖的方向发展,攘外必先安内,比如降准,释放流动性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冲击。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但这是有代价的,也是需要高超的政策操作手法的。对冲经济下滑和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可能引发新的市场投机,如果控制不好,再次大规模启动货币闸门,不但前期的挤泡沫努力前功尽弃,而且会出现巨大的泡沫。我们既在货币政策、资本流动和汇率三难选择中维持微妙的平衡,也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外部环境变化三难选择中谨慎地布局。

  宏观经济热点问题预测与判断——年内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9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本次调研中,经济学家们均认为,年内政府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可能会以深化增值税改革为重要抓手之一,主要涉及下调增值税税率和增值税并档等措施。此外,调降企业所得税也是接下来政府可能会采取的措施之一。

  兴业证券王涵表示,减税降费将是财政刺激的大方向。一方面,不再像以前刺激基建投资,避免积累更多风险;另一方面,减税是更市场化的激励手段,对经营好的企业更有利,更有利于激发企业积极性。降低企业负担,可能采取降低增值税所得税税率、给中小企业减免税收、鼓励研发抵扣税收、社保征收力度节奏调整放慢、产业政策给新兴产业减免税收等方式。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