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发费用抵扣比例提高至75% 专家称还可以再提高

企业研发费用抵扣比例提高至75% 专家称还可以再提高
2018年10月09日 04:27 时代周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企业研发费用抵扣比例提高至75% 专家称还可以再提高

  时代周报记者 谢中秀 发自广州

  减税降负的利好进一步落地。

  9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负面清单”内企业不适用此政策优惠。

  粗略估计,税前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2018年可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减免金额285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减免金额531亿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现在政策调整提升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按照国际标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税前摊销的比例还有提升的空间。

  新政可使华为净利润提升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研发投入一直在不断增长。据统计,在2001年至2010年期间,每年增速都在20%以上,尤其在2012年,研发投入突破了1万亿元。目前,我国研发投入每年的增速稳定在10%左右。

  据统计,2017年我国研发投入是1991年的123倍。其中又大部分来自企业。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研发投入为1.76万亿元,其中约1.37万亿元来自企业投入,企业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近八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有力地减轻企业压力。

  以华为为例,2017年华为总营收为6036亿元,净利润为474.55亿元,研发投入为897亿元,占收入的14.86%。按照此前政策,华为研发费用可按照50%的比例进行加计扣除,可减免税额67.28亿元。伴随新的政策,提升加计扣除比例,华为可再多减税33.64亿元,预计净利润可提升7%。

  安信证券陈果研究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主要通过两条路径影响企业或行业的业绩:一方面该项政策直接降低了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提升了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降低了企业研发活动的实际成本,从而鼓励企业从事更多研究,在长期来说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行业的技术密集程度,在此政策利好情况下,全A剔除金融加计扣除对净利润的提升幅度整体约为1.74%,创业板净利润提升幅度最高为2.25%,从行业来看,加计扣除对净利润的提升幅度较高的主要为科技成长型行业,其中受益前五的为军工(9.80%)、通信(6.64%)、计算机(3.72%)、机械设备(3.17%)、建筑装饰(2.97%)。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我国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起源于1996年,最初仅适用国有、集体企业,后来逐渐扩大到全部企业,并确定了50%的比例加计扣除、150%的比例税前摊销的政策规定。2017年,《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75%加计扣除、175%税前摊销的规定。此次则是扩大加计扣除75%、税前摊销175%比例到全部企业。

  根据目前政策,企业为获得科学与技术新知识,创新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工艺而进行的研发活动都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包括人员人工费用、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新产品设计费用,以及材料、燃料、仪器等直接投入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需在年度纳税申报前向科技部进行优惠备案并准备所需的项目资料、项目费用等所需资料。

  政策执行受考验

  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我国的财政支持一直在加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为17606亿元,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为2.13%,持续呈增长态势。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科研发展方面,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已经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减免税收金额570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金额1062亿元,目前也已有11.93万家企业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可享受研发费用75%比例加计扣除和175%比例税前摊销,以及其他相关政策扶持。

  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部分问题,比如研发活动难以认定、费用难以归集以及真实性难以核实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建议:“首先,在研发活动的定义上,国家需要进行更加清晰、明确的规定,比如购买一个设备,必须是为了‘三新’方面原创性的研发才能算作研发投入,而其他的可以归为企业正常支出,以避免滥用研发概念;其次,在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态度上,可以有一定的差异性,比如对原创性、创意性的研发进行优待,引导更多企业进行原创、创新的研发;再次,对于企业研发活动的认定,可以对研发项目认定的流程进行简化,这样有利于企业更加方便地使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鼓励;此外,在项目认定的人员配备上也可以进行优化,当前研发项目需向科技部立项,但是否可以针对不同领域的项目配备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进行认定,这样更好把控立项项目是否切实为研发项目。”

  据了解,《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也作出了企业对研发费用和生产经营费用划分不清的不实行加计扣除、税务部门每年应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年度核查的要求,以保障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切实有助于鼓励企业研发。

  比例还可以再提高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扶持力度有限。

  根据全国工商联《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2017年华为纳税总额为710亿元。以此数据估算,即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25%,华为一年所减少的纳税额也仅占总纳税额的近5%。

  林江分析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确能减轻一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压力。但大企业未必对税收那么敏感,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它在研发投入方面带来的收益以及在竞争中带来的优势,远大于税收加计扣除带来的优惠。有没有这个政策,并不影响它对研发的投入。但国家给出这个政策,提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到全部企业,尤其是研发费用投入较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更多是体现了国家的态度,表明国家对科研投入的鼓励和支持,是一种政府的政策导向。”

  贾康此前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的税收和税种已经基本上健全,从减税方面降低企业负担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增值税税率已经从17%和11%分别调整为16%和10%,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也扩大了范围,高新技术企业也都有自己的优惠税率。贾康建议,企业可以好好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国家在减税降负力度上也可以有所加大,比如税前摊销的比例还可以提升到200%至250%。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研扶持政策进行梳理也发现,我国政策正在从简单的财政资金扶持,走向更加全面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简政减税降负等多方面进行促进,并且对各主体出台了更加具有差异化和针对性的政策。据统计,今年以来,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社会创造力,国家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允许单价500万元以下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取消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限制等一系列措施。

  林江提议,在税收优惠之外,企业也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当地的政策环境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是否会对自身的发展存在限制,此外是否公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是否与大企业、国企享有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还有是否有完善的、鼓励企业进行科研的体系等。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