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中关村!——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集体学习5周年之际

奔跑吧,中关村!——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集体学习5周年之际
2018年10月02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奔跑吧,中关村!——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集体学习5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陈芳、盖博铭、阳娜、胡喆

  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5年前,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寄予殷切期望:“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年来,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创新驱动发展情况怎样?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如何?新华社记者深入中关村探访。

  政策突破先行军,原始创新策源地 —— 5年来,中关村创新生态再进化,创新引领力迈上新台阶

  170家科技企业的340项最新创新成果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静静陈列……

  5年前,这里展出了集成电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和健康等一批创新成果。5年来,这里历经4次改造,焕然一新。

  “展示中心是世界看北京科技创新的窗口。这里不仅是为了展示成果,同时还在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中心主任梁爱民说。

  “敢为天下先”是中关村与生俱来的气质,历史上,这里诞生了数个“第一”: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第一部科技园区地方立法。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始终走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前沿,成为深化改革的“探路者”。

  5年来,中关村全面深化改革。先后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权”改革、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投贷联动、“国际人才20条”等改革试点,带动形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激励科技人才的政策体系。

  筑巢引凤、聚才引智。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外籍人才服务窗口”,正是人才管理改革的具体举措,旨在为外籍人才提供包括企业注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一系列支持。

  来自也门的清华大学毕业生阿哈迈德在2017年底通过了有关部门审批,很快就拿到中国“绿卡”。

  “拿到‘绿卡’时很兴奋,我还与工作人员击掌庆贺。”阿哈迈德回忆。此后,他便一直在中关村创业,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制作阿拉伯语新闻信息推送平台。如今,像阿哈迈德一样的外籍人才,中关村已有近万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表示,北京试点的外籍人才出入境新政策具有开创性,向全世界释放了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信号,有助于提升中国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近5年来,中关村有20多项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或被其他国家引进,一些科技成果转化试点政策纳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

  2018年1月,海淀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包括关注原始创新能力跃升、新型研发平台领航、科技金融融合创新等9项计划和科技城市建设、科技政府塑造、科技公民培育等7项行动,助力打通创新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作为创新之城的核心区域,中关村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位于昌平区的未来科学城曾是央企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而央企也成为未来科学城发展的优势资源。5年来,央企资源盘活开发方案不断优化、施工建设工作热火朝天。如今,央企联合高校、民企在这里建立了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核能材料等重点领域的5个协同创新平台。

  改革是动力,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要素在这里聚集,人才、技术、资本形成“新三驾马车”,为创新“开足马力”。

  改革释放生产力,前沿创新成果在中关村的良好创新业态里如涌泉般喷薄而出。

  ——瞄准基础科研领域,中关村人在突破。新型肿瘤治疗药物研发平台、量子保密通信相关技术等在这里“孕育”;

  ——瞄准“卡脖子”的领域,中关村人在努力。龙芯通用CPU 3A3000、紫光展锐移动智能通信芯片、寒武纪商用深度学习处理器等等在这里诞生;

  ——瞄准前沿引领方向,中关村人在探路。大唐5G标准、百度无人驾驶平台、百济神州单克隆抗体抗癌药物等一批变革性科技成果相继出现。

  翻开北京市“科创地图”,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布局正引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风尚。目前,中关村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万件,是2013年的2.8倍;累计主导创制发布标准7858项,其中国际标准330项,是2013年的2.5倍。

  在技术创新领域,利亚德集团近年来将LED显示屏“像素间距”从2.9mm研发升级到1mm以内,拼接屏幕理论上可以做到“无限大”。集团5年来市值上涨30倍,营业收入增长11倍,净利润增长20倍,LED显示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4%。

  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表示,中关村有若干优势其他地方没法比,一是深厚的人才基础,二是丰富的信息量,三是集中的技术研发资源。中关村的创业生态中有灵魂、有文化、有基因,创新潜力无限。

  产业变革助推器,经济发展新引擎 —— 5年来,中关村科技创新潜力持续释放,战略支撑力迈上新台阶

  实现指纹比对完全自动化的“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可兼顾分子模拟精度与效率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三年,收获颇丰。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介绍,研究院通过“大学+民非+企业”体制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运营模式创新,形成了多方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北京模式”。

  “我们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最核心的任务。”翟立新表示。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就是: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跨越,开放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全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无论是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是人工智能时代,中关村一直引领着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潮流。

  一项技术如何从“论文”走入“生活”?中关村孕育着科技成果转化的密码。一个1平方厘米的芯片,被嵌入到传感器之中,可感应10公里范围内可燃气体浓度的微小变化,在火灾发生的最初期发出警报。这一技术成果的研发者是来自中关村的前沿技术企业——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技术从设想到实践历经3年,如今已安装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内。

  “我们公司70%以上都是研发人员。”公司创始人赵武阳说,创业团队将90%的支出投入到研发中,获得了十几项专利。像“升哲”一样的前沿技术企业分布在中关村各个创业孵化器内,他们手握“硬科技”,依托合理的商业模式,将相关技术快速投入市场,并形成持续创新的良性循环。

  曾是中关村四大电子商品卖场之一的鼎好大厦,如今大部分已被升级改造,充满科技感的孵化机构取代了卖鼠标、卖光盘的“小摊位”。目前,中关村有2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490多家创投机构、500多家协会联盟等,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

  2018年1至7月,中关村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92家。2017年中关村示范区内共发生股权投资案例2584起,占全国股权投资案例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是全球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3D打印金属技术“是否可以投入应用、是否可以服务其他领域、产业化如何”这三个问题正是中国工程院王华明院士近些年持续攻关的重点。

  5年来,王华明院士团队从可以打印投影面积5平方米的零件,到可以打印投影面积超过16平方米的零件,相关技术在飞机、运载火箭及卫星等领域都有新应用。

  目前,中关村初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交通、新兴服务业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

  “中关村发展效率高、人均产出高、能耗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中关村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路子,成为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201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至2.2万家,企业总收入5.3万亿元,实现增加值7352亿元,总收入和增加值均达到2013年的1.7倍。

  在互联网技术大发展和“双创”热潮推动下,中关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快速发展,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新路径,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区域发展辐射源,全球影响新高地 —— 5年来,中关村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凸显,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午后的中关村,咖啡厅、孵化器以及各种联合办公区里,一场场“双创”活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直到后半夜,一栋栋高耸的办公楼中依然灯光明亮。

  中关村的创投咖啡里有“创业因子”。

  2013年,刘循序在即将到来的创业大潮里看到机遇。依托首钢集团,他成立了一家创业服务机构——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的创业公社只有1700平方米,团队也就三四个人。

  “永远有干不完的活儿,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白天开会、讨论、调研,凌晨1点开始做材料,早上7点进行核校,8点装订成册。”刘循序介绍。

  通过5年的努力,6000余家创业公司在创业公社里成长壮大,创业公社的创业服务已经延伸到天津、唐山、长春、哈尔滨、厦门等城市,中关村的“创业因子”正辐射全国。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合作园区,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100家,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园区链和产业链。

  2017年,中关村管委会、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共同印发实施《发挥中关村节能环保技术优势 推进京津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三地政府共建合作机制,中关村的“环保技术解决方案”直指京津冀地区的环保难题,促进企业在环保领域升级转型。

  赵弘认为,中关村已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源头,众多企业总部研发和制造分离的发展模式充分释放了辐射带动作用。全国各地的中关村分支机构,不仅带来技术、模式的复制和辐射,还推动了制度的创新。

  2017年,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3549亿元,占全国近三分之一。中关村与其他地区共建24个合作园区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实现了技术输出、政策输出、品牌输出。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少科技创新项目正走出国门,也带动外籍人士来京创业。

  站在钓鱼台国宾馆的签约桌前,明朔科技创始人陈威有些激动。落笔后,他率队研发的“超级灯”即石墨烯LED灯将走出国门。

  清华大学毕业的肯尼亚小伙马希阳,在海淀科技大厦的“藤蔓国际双创空间”创办了自己的农业科技企业,把中关村的农业技术方案进行整合,带回肯尼亚。

  在广袤的非洲大地、繁华的欧美都市、激情的南美国土,都能看到中关村企业的身影。过去几年,中关村管委会已先后在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等10地建立了海外联络处。

  截至2017年底,101家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在境外上市。2017年,示范区企业拥有境外授权专利量1.1万件,海外并购交易额2895亿元,占全国60%以上。

  与此同时,英特尔、苹果等300多家跨国公司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也集聚中关村。

  从建设“中国硅谷”,到建设“世界的中关村”,今昔对比的深刻变化,正是我国拥抱世界的生动实例。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认为,未来,中关村要引领科技潮流,必须持续总结基于政府规划、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聚集等条件下的经验,探索并提供针对前沿技术更加朴实有效的中国方案。

  面向未来,作为“先行军”,中关村不仅肩负着科技“单点突破”的重任,更肩负着提升综合创新实力的重任。

  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将对标国际一流,从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当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主要载体、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四个方面推动打造中关村“升级版”。

  奔跑吧,中关村!(参与采写:王潇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