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王者"一边"农药" "停牌大户"跨界并购火力全开

一边"王者"一边"农药" "停牌大户"跨界并购火力全开
2018年09月29日 01:22 华夏时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一边“王者”一边“农药”

  “停牌大户”跨界并购火力全开

  ■见习记者 杨柳

  本报记者 陈锋 上海报道

  任性停牌一直饱受投资者诟病,“钉子户”瀚叶股份(600226.SH)为了收购一家微信自媒体公司,自2017年11月28日起开始停牌,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至今还没有复牌。

  9月25日,瀚叶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本次交易涉及标的资产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仍在进行中,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本次交易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从药厂到游戏公司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崛起,从传统产业转型文化领域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了,除了影视、游戏、媒体等方向,就连微信公众号也开始不断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

  2016年,美盛文化(002699.SZ)以2.17亿元收购同道大叔及4家投资机构持有的同道文化72.5%的股份;2017年9月,拉芳家化(603630.SH)宣布出资1.1亿元参股百宝信息,从而持有该公司20%股权;今年9月,利欧股份(002131.SZ)拟以23.4亿元现金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75%股权。

  “瀚叶股份是一家很早就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老牌公司,早些年的发展也是很顺利。但是近几年,由于市场大环境变化迅速,瀚叶股份的传统业务优势受到重创,有一些赶不上进度,业绩也比较低迷。”一位瀚叶股份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瀚叶股份的前身是升华拜克,原主营业务为农药原料药及制品、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锆系列产品制造与销售。

  2015年,瀚叶股份进行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原控股股东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筹划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投资农业互联网金融市场。之后,通过连续的股权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沈培今,持有公司15%股份。

  此后,瀚叶股份宣布,为促进战略转型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实施战略转型,从传统农药、售药、饲料添加剂产业向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公司拟以网络游戏业务,包括研发及代理发行等作为公司战略转型重点方向。2017年3月,瀚叶股份完成对炎龙科技100%股权收购,成功进军网络游戏行业。

  炎龙科技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发行以及IP与源代码合作。

  根据瀚叶股份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742.94万元,同比增长31.0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6122.28万元,同比增长10.87%。

  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为游戏业务与传统业务。其中,公司传统业务收入105394.45万元,游戏业务收入则主要来源于炎龙科技,2017年度炎龙科技营业收入31779.77万元,2017年4月至12月炎龙科技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内的营业收入23737.50万元。2017年游戏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8640.82万元,占合并净利润的33%。

  这样一来,游戏业务就成为了瀚叶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

  一位网友王佳佳(化名)表示:“查看瀚叶股份的年报,会发现这家公司的业务相当复杂,先是兽药产品,然后是游戏和农药,这业务跨度,才是真正玩‘王者农药’的。”

  除此之外,瀚叶股份在影视产业依然有布局,先是成立了霍尔果斯拜克影视公司,作为瀚叶股份旗下影视剧制作平台。再是成立了一家数字数据公司,基于文化领域的大数据、IP研究,加速转型。

  8月28日,瀚叶股份发布半年报,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98%。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当前,大家会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在通过跨界收购谋求转型,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这样的做法很考验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从过往的案例来看,业务不相关的跨界并购存在太多的不确定风险,无异于是一次‘豪赌’。”

  延期回复32亿并购的问询

  事实上,瀚叶股份的转型之路远没有结束。

  根据公告,公司自2017年11月28日起开始停牌,准备重大资产重组,至今还没有复牌。而这一次重组就是收购新媒体公司量子云。

  今年4月27日,瀚叶股份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浆果晨曦、纪卫宁、绩优投资、绩优悦泉、众晖铭行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量子云100%股权,标的资产作价38亿元,并且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后来,交易价格下调至3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调整至不超过8.5亿元。

  量子云是一家依托“微信生态圈”,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流量聚集、运营及变现的新媒体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共981个,涵盖了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4亿(不考虑去重)。

  “量子云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2.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13.21万元、1.53亿元,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瀚叶股份的独立财务顾问表示。

  但是,公司所表现出的一片祥和并没有赢得投资人的信赖。

  上述投资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随着更多内容制造渠道的出现,都会导致大量用户外流,量子云现有自媒体矩阵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若未来出现新的社交平台,一旦这些公众号的阅读量和阅读频率下滑,那就不是一般的影响,是致命性的,无法逆转的。”

  就在公司发行股份收购量子云的方案发布后,6月15日,上交所发来《关于对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信息披露的二次问询函》,给瀚叶股份提出了13个问题。

  记者总结发现,问题主要涵盖收购标的的政策合规性、盈利模式、交易合理性、业绩承诺无法实现风险等方面,要求瀚叶股份进行回复。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自收到问询函以来,瀚叶股份多次申请延期,至今没有回复。

  瀚叶股份董秘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量子云公众号粉丝数量过多,粉丝去重涉及工作量较大,且无法从微信公众平台获取去重数据,只能进行人工去重。所以申请延期。”

  “事实上,从长期来看,收购事项能否增厚业绩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些上市公司在经营不理想的时候,往往会选择承担过高的风险,赌赢了业绩和股价双双提升,赌输了仅承担有限责任,大不了退市破产。”东吴证券投资顾问认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