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第一县” 的资本新解

“中国资本第一县” 的资本新解
2018年09月27日 06:2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资本第一县” 的资本新解

  陈天翔 宋易康

  [运行三年以来,江阴的转贷基金已经累计转贷规模约100亿元。转贷基金对于民间过桥贷款的替代作用比较明显。]

  宋代改革家王安石曾在《予求守江阴未得酬昌叔忆江阴见及之作》中写道,“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诗句的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江阴——这个长江下游南岸的小城市的富足。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富足,不仅出现在历史上,更是延续到了现在。

  江阴,因地处“大江之阴”而得名,东接张家港,南邻无锡,西连常州,北对靖江,历代都是江防要塞。从上海乘坐高铁,仅40多分钟就能到达这个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的“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也是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县级市,被称为“中国资本第一县”。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的地区,在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以及税收等各种政策因素制约之下,富足如江阴,同样真切感受到了压力。但通过当地银行贷款倾斜,政府与银企合作打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转贷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更随着国家层面破解融资难和降税减负举措的落地,江阴式“解渴”之路,或亦折射出中国民企生存境遇的一个侧面。

  民营资本之城

  采访途中,司机师傅一路上都在非常自豪地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他的家乡。毫无疑问,江阴的“业绩表现”有足够的资本让生活在此的人们感到骄傲:2017年,江阴市实现生产总值3488.3亿元,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5822.7亿元,同比增长15.1%;新兴产业产值2518.9亿元,同比增长13%。

  此外,去年一年里,新增5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总数已扩容至47家,合计融资额达到828.86亿元。“事实上,如果没有本身就存在着大量中小民营企业的话,江阴也不会有那么多上市公司。”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78.SH)董事长李兴对第一财经记者如是说。

  在这个只有120万人口的小地方,却有14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也难怪很多人会说,“在江阴,9个人里就有1个老板”。可见这一地区民营企业的活跃程度。那么,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小舢板”们的日子怎么样呢?是否依旧那么红火?

  “压力非常大”是第一财经记者在江阴采访多位企业家时,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在当前各种因素的作用,如果说,大型民营企业尚且勉强可以通过自身求变、克服困难的话,那么对于诸多小企业来说,抗风险能力弱、对于政策转向的理解和反应速度慢、获得银行支持的难度大,成为共同的“痛点”。

  中小民企“喊渴”

  “虽然中央各相关部门都一直在强调,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重点向中小企业倾斜,但在基层的具体操作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难以一下子解决的问题。”事实上,能够以相对比较高的成本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仍属幸运,一些小企业根本没有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可能性。江阴银行行长任素惠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最让银行忌惮给中小民营企业贷款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小企业不重视自己的财务管理,本身就是本“糊涂账”,这种情况下,想让银行比较顺利地放款,几乎没有可能。

  于是,一些小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和自己有业务往来的、现金流较为宽裕的大企业。第一财经记者在江阴了解到,当地供应链条中,一些下游企业会向行业上游的龙头企业借入资金,利率一般在10%左右,虽然表面上比银行给企业开出的6%利率要高出不少,但由于可以随借随还,且本身就有多年的业务往来,于是就成为了一些没办法在银行比较快地获得资金支持的小企业们融资的一个重要通道。

  即便如此,这种情况并不普遍。一家当地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会对自己下游企业进行与银行类似的标准化打分考核,作为资金提供方,他们会看企业各项指标以及抵御风险的能力。此外,还会要求下游供货商以降价的形式作为回报。

  如何将流动性引入民企,化解民企风险,营造更好的民企金融环境支持,已经成为首先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任素惠在见到第一财经记者之前,刚刚去下面的乡镇实地考察了几家小企业。“每次到下面去,总有很多收获。”任素惠说,经过反复调查摸底后发现,江阴的中小企业总体情况是不错的,“于是我们今年在给江阴的小企业贷款方面加大了力度,截至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制造业的贷款比重接近60%。我们也在主动联系一些中小民企,去调研它们的经营情况,提醒它们关注国家政策,注意化解或避免政策风险。”针对中小民企财务状况不健全等通病,江阴银行一方面开展“阳光信贷”走访活动,从村到镇到市寻找符合贷款要求的小微企业,另一方面加强政银企合作,利用大数据最大程度还原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全面摸底后将企业分门别类,建立小微企业档案并进行动态化管理。

  “此前小民企的糊涂账较多,普遍代理记账后,开始朝着逐渐规范的方向发展了。”任素惠说,银行也在抓紧落实金融监管部门对于支持小微企业“尽职免责”的相关部署要求,已经将授信指引与考核办法落实到内部文件上,“这么做就是要通过绩效考核,引导内部员工对支持小微企业的积极性。贷款发放之前,员工一定要尽最大责任了解企业各种情况把好关。”

  江阴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不良率2.29%,虽然相比去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均值1.86%。任素惠对此认为,正是因为做了大量的小企业贷款业务,以及真正将资金往最需要的企业引导,这一比例的不良率是可以被接受的。为了控制风险,避免企业因为多头贷款中的一家银行进行抽贷,而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江阴银行执行“禁5控3”政策,“我们更希望小企业们正视多头贷款的风险”。

  各自找“出”路

  在银行加大贷款倾斜力度的同时,各家民企还需自行调整找“出”路。

  从事精细磷化工研发、生产和经营的江阴澄星实业集团(下称“澄星集团”)出口的两类产品——磷酸与磷酸氢钙产品出口美国的份额约占公司总出口额的10%左右。在各种内外环境的影响下,产品出口利润被摊薄。一系列应对措施已经在部署当中,首先要做的是,加快拓展新的市场。澄星集团首先研究了对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增加出口磷酸及磷酸盐等产品的可能性,他们发现,由于近期人民币对欧元也出现了贬值,这是一个非常有利于增加对欧洲出口的信号。

  “不过仅仅增加对欧洲出口是不够的。我们集团最近马不停蹄地在考察南美市场,希望抢占部分南美市场。”李兴称,但可替代的市场空间毕竟有限,短期内无法完全替代之前出口美国的规模,因而产品升级成为了企业的应对之策。例如,药品用磷酸氢钙原本只是澄星集团尝试孵化的高端产品方向之一,公司正迅速加紧落实美国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CGMP)的资质认证。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江阴的另一家大型船舶制造企业身上。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元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现在增加了以欧洲、日本等国为主的订单,努力拓宽市场。

  在之前的那次全球经济危机中,有一批同类造船厂倒下了,实力较为雄厚的扬子江造船厂就从银行、倒闭企业手中将烂尾船拍卖下来,并通过自身技术和资金,将其改造完成后,再卖出或交给旗下物流公司运作。“这其实是个非常赚钱的生意,目前公司已经收了30条烂尾船,但对企业的技术、经营者的战略思路、资金储备实力是非常大的考验。”任元林说。

  有着同样思路的,还有江苏省第一家乡镇中外合资企业江阴模塑科技(000700.SZ)。该公司董事长曹克波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们公司在两年前启动海外战略,在美国、墨西哥投资4.8亿美元建设工厂,墨西哥工厂前不久也拿到了墨西哥大众每年26万台套的保险杠订单。“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对中国企业会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如果美国封闭市场,受损害的一定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政府打通多种融资渠道

  仅靠单家或几家银行之力,无法缓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几年前,江阴市政府就已经和当地多家银行展开合作,探索各类信贷基金模式。

  2016年,江阴市政府财政出资3亿元,作为保证金放在合作银行,并与合作银行签订协议,按照1:10比例,打造了总规模在30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为小微企业投放信贷。

  江阴市金融办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政府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累计投放了20多亿元。贷款利率较低,一般年化在5%左右。此外,向企业提供不需要担保和抵押的信用贷款,“我们还创新推出了政府牵头引导、企业以会员制参与的转贷平台,目的是为了缓解民营企业压力,减少贷款成本高的痛苦,一定程度也帮助它们远离民间高利贷之苦。”

  在传统的贷款模式中,由于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短,银行不敢给它们发放中长期贷款(即期限在1年以上的贷款),仅会发放短期贷款。但一位民营企业主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开办一家企业,所投入的资金,不可能大部分在一年之内收回来。比如,购置厂房、机器等,都是固定资产投资,回收期很长。

  于是便出现了“过桥贷”的行为,短期贷款到期时,还不上钱的企业主会先借一笔民间借贷,把银行贷款还掉。等过一段时间后,新的一笔短期贷款贷下来之后,再还掉之前的民间借贷。但是,民间借贷利息往往很高,月均利率在10%~20%左右,银行一旦不续贷了,小企业极有可能面临被高利“过桥贷”拖垮的风险。江阴市金融办上述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2013年的时候,市政府逐步建立“转贷基金”:市两级财政出一部分引导资金,在各镇街园区成立服务辖内企业的转贷平台,各个希望得到转贷的会员企业根据贷款规模出入会资金。该基金只面向会员企业转贷。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性,在会员的挑选上,首先是采用双向选择,由企业自己提出申请。其次,银行方面也会进行审核,核查企业是否存有风险等。最后,在银行认可的基础上,政府相关部门再进一步在会员遴选上进行把关。“这么严格选择会员的目的,就是要保证会费资金的安全。因为最终基金解散后,转贷资金是需要还给各个企业的,并且转贷会费放在基金池中,也是需要支付资金成本的。这就相当于‘抱团取暖’。”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运行三年以来,江阴的转贷基金已经累计转贷规模约100亿元。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会员企业的贷款是不太会在同一天,甚至同一个月到期的,但是如果真的出现了多家会员企业贷款集中到期的情况,平台会协助提前安排并与各相关银行沟通。

  今年以来,江阴市政府将转贷基金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除了面向会员单位,还面向整个社会的中小企业。除了财政出资作为引导资金,江阴一些商会骨干企业“出大头”,成立共同转贷基金。所有企业都可以申请贷款,相关企业只要事先通过合作银行的审核认可,便可以获得转贷。据了解,目前这个转贷基金已经与12家银行开展实质性业务合作,半年时间就做了近5亿元规模的业务。

  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转贷基金对于民间过桥贷款的替代作用比较明显,成本虽稍微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但比民间高利贷低很多,直接降低了民间过桥贷的利率和风险。

  为了促进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江阴市政府还通过给银行打分的形式,来加以督促。具体而言,地方政府会根据存贷比等各种指标对辖区内的银行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类。政府方面会将一些政府项目与打分比较高的银行进行合作,反之,如果评分较差,政府有关部门也会给出“黄牌”,并上报这些银行的上级分行和地方监管局等部门。“这些做法,都是真正想把银行资金往中小企业引导,解决它们的实际困难。”该金融办的上述负责人说。

  “外科手术式”的精准救助

  除了提前预防、多渠道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外,企业一旦真的发生风险了,地方政府也很难坐视不管。4年前,负债60多亿元的西城钢铁资金链濒临断裂,西城集团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至今让江阴市各相关方面记忆犹新。“当时的情形,已经是非常凶险了。”一位参与整个重组过程的亲历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事后证明,当时的果断态度是非常正确的。

  那么,当时政府为什么要组织力量“救”这样一家企业呢?上述人士称,当时的西城钢铁在江阴是体量比较大的一家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有2万多名员工。银行贷款有60多亿元,如果任由这样一家本地大型民企倒闭的话,不但很多员工会失业、各家银行也会有巨大损失,而且对整个江阴的经济环境都会有相当负面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西城钢铁‘自救’的意愿非常强烈,企业经营者的态度也非常果断。那么政府方面所愿意投入的资源和精力也会更多。”上述人士称。经过瘦身减负、债务重组后,西城钢铁的资产负债基本持平,这两年因为行业景气度回升,反而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效益。可谓皆大欢喜。

  但新的问题又开始出现了——由于资本市场一时间股指振荡下挫,不少上市公司面临着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何况是江阴这样一个有着近50家上市公司的地区。据了解,目前股权质押比例在100%的企业有4家。眼下,江阴市金融办正密切关注这些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

  “它们是下海的游泳者,我们只是岸上的救生员,没有能力去指导企业该如何游泳,也不可能去干预企业家们的经营理念。政府方面一个很最重要的工作是维持好市场秩序,尽量协调、促进稳定。”上述金融办的负责人如是说。

  为民企纾困政策已在路上

  尽管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但在江阴采访过程中,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地方政府、银行与企业三方正在形成合力,来缓解各种压力,解决融资难等多种难题。

  而在国家层面上,从破解融资难到减税降费,再到最近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确保社保负担不增加,扶持民企渡过难关的组合拳开始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当李克强谈到“民营经济”时,台下三次响起掌声。

  与此同时,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财政政策渐次落地。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说:“面对战争中的不可预见性,优秀的指挥员必备两大要素:第一,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具有能够发现一线微光的慧眼;第二,敢于跟随这一线微光前进。”

  显然,江阴民营企业家眼里是能看得见微光的,心里也有跟随微光前行的果敢。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