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亿文创基金航母起航 世界文化名城增添金融引擎

成都百亿文创基金航母起航 世界文化名城增添金融引擎
2018年09月26日 21:15 一财网

成都百亿文创基金航母起航 世界文化名城增添金融引擎

在建设世界城市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下,成都准备在文化上发力,出台大手笔政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9月25日,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会议提出,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把成都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关于大力推动文化商贸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成都市建设“三城三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个文件。

为了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解决配套政策。当日,成都还成立了规模100亿元的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都银行设立了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发布了“天府成都生活美学地图”,并为首批31个文创产业园区授牌,构建生态圈。

成都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建成世界新兴的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博物馆开放两年来,已接待观众接近600万人次,成为中国博物馆界一种新的现象。每逢节假日,观众都会排起长队到成博来看展,这已经成为成都这座城市的一道文化景观。”在当日的讨论会上,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表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文化,历来是成都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和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作为一座有着4500多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城市,成都成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去年又成为中国十大古都之一。千年以来城址不迁、城名不改,并孕育出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成为了推动成都繁荣发展的最深层的力量。

成都厚重博大的文化根脉在今天已经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成都现有各类书店和图书发行机构超过了3400多家,成为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和中国数字阅读十大城市之首,成都是过去五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量最高的五个城市之一,成都的音乐产业发达,拥有150家博物馆,两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也是备受赞誉的音乐之都、博物馆之都、非遗之都。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上,伦敦市政府特别委任顾问拉娅·加施表示,在伦敦,每5个游客当中就有4个说他们之所以拜访伦敦就是因为受其文化的影响。文化在今天是所有城市的中心精华,这种力量让我们的城市可以又有深度又变得更成熟。

拉娅·加施说,城市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交通、水利工程、建筑、楼房,这是让城市可以宜居的一些硬件设施,而城市同样也需要软实力,有了软实力可以更加宜居并且可爱。

成都梵木创艺区演出  田宇/摄

事实上,当代世界,用文化连接世界已成为城市迈向国际化的价值追求和战略路径,城市文化软实力是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而在当代中国,进入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迫切需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开启了“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格局千年之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建设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已成为全市人民的目标追求。

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市提出,要以“三城三都”为载体,全面塑造发展环境提升软实力,积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和世界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

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坚持用天府文化引领城市发展,塑造城市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培育城市品牌,传扬城市美誉,用天府文化连接世界,加快把成都建设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识别度、美誉度。

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正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抓手。成都准备将其作为长远之策和“金字招牌”,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营造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文化氛围和社会影响。

百亿文创基金航母起航

规划蓝图确定之后,成都开始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也在9月25日正式成立。这只规模100亿元的文创基金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这将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西部地区首只百亿规模文创产业基金。该基金采用“母基金+子基金群”架构,60%以上资金用于参与投资设立多支子基金,不超过40%资金用于直投项目。首期母基金规模25亿元左右,通过设立子基金,预计可撬动近100亿规模资金。

基金重点投向成都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确定的传媒影视、创意设计、文体旅游、音乐艺术、会展广告等文创产业八大重点领域,保证基金的文创属性。基金立足成都,服务成都,50%以上资金投向成都文商旅体融合发展项目和从外地引进、成都落地设立分支机构的项目,优先投入出资区(市)县的优质项目,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搭建优质文创金融平台。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表示,成立基金的目的在于改变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不畅局面,补齐成都文创金融短板,强化文创金融功能新支撑,探索文创金融结合新方式,提升文创投融资能力。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政府资金“由补改投”,增强企业成本意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利用子基金放大效应,吸引更多专业高效社会资本进入文创领域。

成都文创基金的成立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将吸引海内外顶尖私募基金落户成都,培育并孵化一系列文创产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国际影响力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平台,助力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金融中心建设。

成都方所书店 田宇/摄

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吸引优秀文创投资机构、文创空间、文创项目和文创金融人才汇聚成都,引进100名以上金融人才、1000名以上文商旅体融合型人才来蓉干事创业,赋能人才高地建设,形成人才“磁场”效应,构建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文创产业生态圈,推动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母涛介绍,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多家公司都已表达参与设立子基金的意愿,主动参与子基金的资金规模已达20多亿,基金管理公司在筹备阶段已精选储备优质文商旅体融合型项目10余个,充分展现了成都文创基金强大的影响力和吸附力。

除了成立基金,成都还全面打通文创产业和金融连通渠道,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今年5月16日,四川银监局正式批复同意成都银行棕北支行更名为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标志着西南首家服务文创、专注文创的文创支行落地成都。9月25日,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正式亮相。

锦城文创支行将通过金融嫁接文创,跨界赋能,聚焦成都市八大重点文创产业金融需求,以信息服务、文体旅游、创意设计和传媒影视为业务发力点,建立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授信审批、管理职位、考核激励和风险容忍,单列文创企业贷款信贷计划,优先满足文创类企业的信贷需求,提高文创产业信贷业务比例。

成都银行行长王晖表示,将以专属产品解融资之困。深入研究文创企业运行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开发“文创通”系列融资产品,充分运用“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政银担”和“政银”模式有效整合多方资源,破除文创金融服务“盲区”。

他还表示,将以专业机构建合作平台。积极参与文创信息交流平台搭建,整合政策、资金、信息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工具和技术,引导锦城文创支行与政府部门、骨干企业、产业基金、专业担保公司深化合作关系,构建多维度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打造文创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

责编:许云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成都银行 成都 名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