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打造全球学术合作生态圈:促产学研共建共赢

阿里巴巴打造全球学术合作生态圈:促产学研共建共赢
2018年09月20日 16:54 中国新闻网
    图为分论坛现场。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胡亦心)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公司的阿里巴巴,近年来在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领域不断深入,也不断向外拓展学术合作的“朋友圈”。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分论坛上,阿里巴巴展示了其在全球学术合作生态圈的成果,分享了与高校在产学研共建实验室模式的经验。

  2017年是阿里巴巴学术活动的元年。这一年间,阿里巴巴分别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联合研究院等高校合作,成立实验室、研究基地。

  就在9月4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携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正式启动博士生培养计划。

  据介绍,在三方合作中,阿里巴巴将开放丰富的应用场景及数据,达摩院科学家将作为博士生导师授课,把先进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IoT等技术场景引入新加坡高校。

  阿里巴巴—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联合研究院院长,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院长苗春燕说,南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采用“2+X模式”,由南洋理工和阿里巴巴为主,对外开放,欢迎世界各地和研究有关的人员共同参与。

  阿里与不同基地采用不同的“开放”形式。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徐迎庆说,阿里与清华的合作更多的是强调多学科、跨专业的合作。“实验室一部分项目是对全校师生开放的,计算机系、化学系、物理系等等学院的师生都可以参与,也正是跨学科的参与,让前沿科技探索做的更坚实”。

  “在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的合作上,双方比较平等。”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卜佳俊说,阿里巴巴出需求、出数据、出资源、出资金,同时会派工程师配合,而浙江大学会派出老师和学生,双方共同去某想前沿的、规范的产品。

  科研需要人才的支撑,对于如何吸引青年人参与科研项目,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说,平台是不是高端,研究成果能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企业能不能提供更多的资源,这些都会对年轻人产生影响。

  袁继新说,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三方共建的浙江省最大的创新平台,资源丰富,除了基础的科研设施,很多年轻人看中了我们与阿里的合作,有海量的数据可供研究。同时,保障很重要。“我们有着事业化的保障、企业化的薪酬,还有行业大牛的共同合作,这都会对科研人才产生吸引力”。

  “学校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不一样,当双方合作之后,有一些真实的需求会放到大家面前,高校对企业需求更了解,企业对高校目前培养的人才有更深刻的理解,双方都往对方视角看,会有很好的成果。”卜佳俊说。(完)

清华大学 阿里巴巴 产学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