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宁南小蚕丝吐出大财富

凉山宁南小蚕丝吐出大财富
2018年02月07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凉山宁南小蚕丝吐出大财富

  中新网凉山2月7日电 (汤雁 邹立杨)“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宁南县就开始大力发展养蚕业,至今已有40余年了。靠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农民勤劳的双手,现在人均收入达到2万余元”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实地探访当地蚕农如何通过蚕桑产业走上脱贫致富增收的道路。

  走在宁南县景星乡,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栽满了桑树,就连斜坡上也栽了不少,但凡有一块土地的地方就有桑树,高的矮的桑树一层层将这里包围着。“对于宁南这样一个在地理优势和资源都不占优势的地方来说,蚕桑产业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景星乡党委书记周平感慨道,养蚕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农业,没有吃苦耐劳、见缝插针的精神是干不好的,这漫山遍野的桑树是最好的证明。

  在田地里,记者看见冬日的桑树已被剪去了枝丫,但田并没有荒废,在桑树边上还套种着番茄、胡豆、马铃薯等,田地里仍然一片生机。当地村民挥动着锄头,正在为田地松土。

  “现在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以前我在浙江那边打工,现在回来了,赚的不比在沿海地带少。”当地村民艾碧文喜滋滋地说,他现在一边在做电商一边弄些盆景卖,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艾碧文告诉记者,他读书时学的是电器方面的,现在在家加工电路板,“养蚕我父母是一把好手,他们年纪大了养不了多少,但闲不下来,一年还是会养上两张蚕,还是能有5000多的收益。”

  “我们不断的在创新栽桑模式,促进桑园从单一产出型向套种增收型转变。”周平表示,目前宁南正大力发展“桑园+蔬菜+青饲料+冬季马铃薯”模式为主的“6215”大行桑,亩产效益大幅提高,每亩产值达16000元以上。

  随后,记者来到碧窝村养殖大户张连云家里,他为养蚕专门修了30余间房屋,现在他靠着养蚕年收入能达到30余万元,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抽着烟,对记者诉说着他的致富路。

  “从前地里都是种些水稻、柑子之类的农作物,经济效益很差,挣不到几个钱,那时候是真穷啊。”张连云说,后来改种桑树后,经过几年摸索,在政府的引导帮助下,家里的条件便一天天好起来了,他养蚕的房子也越来越多,从几间到现在的30多间,都是踏踏实实一步步走来的。“最忙的时候,我还要请10多个人来帮忙,我的蚕儿们每天能吃一万多斤桑叶呢!你想想我能收多少蚕茧,而且政府还给我们兜底,只要肯干,不愁致富无门。”

  据介绍,宁南县政府根据“川滇九县市蚕茧收购协调会”统一决策制定了蚕茧收购价格保护机制,无论市场行情起伏,宁南蚕茧价格均能保持稳中有升,2017年在茧丝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宁南的蚕茧收购价格不仅没降,还较去年同期增加1.00元/公斤,收购均价达到36.75元/公斤,并且现款现付,蚕农不承担市场风险,确保蚕农的利益,形成了完善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蚕农真正实现“少投入”、“零风险”。

  截至2017年宁南县全年完成养蚕28.83万张,农户售茧收入5.17亿元,户平养蚕收入2万元。

  下一步,宁南县将继续以“转型生产模式,发展现代蚕业”作为工作重点,探索集约、规模、专业化的现代蚕业生产模式,做大做优蚕桑产业,带动全县蚕桑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型升级。(完)

财富 蚕业 蚕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