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1月24日电  题:漆画人的“漆”彩世界

  新华社记者 柳伟建

  金箔粉饰的折扇金光闪闪、蛋壳拼成的花瓣洁白如雪、木片装点的松柏挺拔苍劲……普通的材质装饰出的美景与画板上色泽光亮、凹凸有致的大漆交汇融合,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漆画呈现在观众眼前。

  这是23日开展的第五届中国(厦门)漆画展的场景。来自全国各地漆画家和收藏家汇聚一堂,或伫立画前静静欣赏,或相互交流、谈笑风生。

  一幅名为《梦·徽州》的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以倒影的形式展示徽州的山水特色,这在画工中并不常见。”一位参展的业内人士评价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却无矫饰感。从作品中能感受出画家长期生活的历练以及对自然的热爱。”

  这幅《梦·徽州》出自于天津美术学院教师胡本七之手,20年前还在大学主攻油画的他不曾想过自己今天能在漆画领域取得成功。“漆画和我之前学习的油画相比并不是那么大众化,但它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绘画门类。”他说,“中国漆画在两千多年前就已出现。”

  “百里千刀一斤漆”,漆画的原料大漆是从漆树上割流下来的汁液,提炼加工而成,十分珍贵。漆画往往还需要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木片等原料,并需经过裱布、刮灰、打磨、抛光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创作周期较长。

  同胡本七类似,十几年前还是厦门地产商人的叶水省也在机缘下同漆画邂逅。“起初我只是想收藏一两幅留作欣赏,却不料这门艺术深深吸引了我。”叶水省回忆道。

  十几年来,叶水省走访各大美院、参与全国各漆画专业展览、设美术馆向公众宣传漆画艺术,为业内人士沟通提供平台……如今,他已成为国内漆画收藏系统收藏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私人收藏家。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展览、论坛的举办,漆画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叶水省在谈到漆画发展前景时说道,“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漆画的推广上来,让更多人熟悉这门艺术,让中国漆画未来有实力走出国门。”

  厦门作为中国漆画艺术重镇,自2005年来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漆画展。本届漆画展共征集到全国各地1100多件作品,最终评选出260件参展。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展览除设有主体展外,还另设一系列论坛、研讨会等外围配套活动,时间跨度超过半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