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营收、利润增速继续放缓,基本符合预期。公司主营业务为除尘器及配套设备、脱硫脱硝工程建设,下游包括火电厂、钢铁、焦化、碳素、催化剂及工业尾气等领域,其中火电领域占主要部分。目前下游火电产能过剩、在建机组增量减少,超净排放改造接近尾声。在行业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公司17年三个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3、18.15、20.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25%、1.40%、0.73%,营收增速基本符合预期。而三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84、1.42、2.45亿元,分比同比增长9.92%、17.66%、5.30%。利润增速稍高于收入增速原因在于营业总成本的下降。公司第三季度新增订单26亿元,与前两个季度基本持平,期末在手订单181亿元,呈现缓慢增长趋势。目前在建设生态文明奠定政策基础、环保督查常态化、供给侧改革改善下游的支付能力的背景下,预计公司脱硫脱硝除尘业务在非电领域扩张加快,预计17年全年营收同比小幅增长。

  降本增效,毛利率小幅度提升,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公司17年前三季度毛利率26.1%、销售净利率9.56%,分别同比提高1.81、0.8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36.74亿元,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公司作为国内烟气治理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在钢材原材料价格上升的背景下降低生产成本,体现出公司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及成本控制力。考虑到行业竞争激烈,钢材价格上升等因素,预计四季度毛利率基本稳定。 财务费用增长迅速,期间费用率小幅上升。公司17年前三季度三项费用合计7.17亿元,同比增长7.37%;期间费用率14.41%,同比提升0.87个百分点。分项费用来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1.17、5.76、0.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6.91%、161.50%。财务费用率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为汇兑损益增加和利息收入减少。预计17年全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小幅度上行。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国内除尘设备、脱硫脱硝工程建设的龙头,在行业面临趋势性下行过程中仍稳健增长。公司于17年6月份完成控股权转让,作为阳光集团的环保上市平台,有望得到集团的支持。预计公司2017、18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60、0.69元,按照10月30日17.50元/股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29.0和25.5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水平基本合理,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