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0月20日电(记者刘能静、张钦)18日,经过千里运送的50头扶贫牛抵达大坪村,已经好几天没睡过囫囵觉的陈康终于长舒一口气:全村的产业扶贫不仅注入新活力,为买这50头牛,大家的心也更齐了。

  大坪村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罗家集乡,这里青青的草甸,层林尽染中。但美景不能当饭吃,村子高寒阴湿,偏远落后,生计艰辛。在和政县的一长串深度贫困村序列中,大坪村排在前列。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关键。为了帮助和政县的贫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对口帮扶的厦门市集美区决定给予大力资助。为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扶贫的积极性,钱款不直接用来买牛和发牛,而是群众自愿申请,通过验收后再给予1万元左右的定额补助。在大坪村的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5户报名,申请买牛50头。

  29岁的陈康是和政县罗家集乡司法所所长,担任大坪村的包村干部只有10来天。前任与他交接的头等大事就是扶贫牛。他接手后的第二天,就召集村民开会,议定到山西买牛。

  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去买牛呢?原来,大伙觉得能争取到买牛补助款不容易,能省一点是一点,经过合计决定“团购”。

  在陈康担任包村干部之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已调查了周边县的两三个“牛超市”,发现这里的基础母牛不仅价格高且不能还价。而大家上网一搜,发现山东、山西一带的牛便宜,每头能省1000多元,对方还免费送货上门。

  到底要不要到千里路上去买牛,村干部没有自作主张,而是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其中,10月10日的这次会议是陈康主持召开的。村委会的会议记录本详细记录了过程:当着大伙的面,村支书赵尕明打电话,加微信,分别联系山东、山西的几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通过视频相牛、问价。几经对比,大多数人觉得山西省定襄县一个牧场的母牛性价比高,同意的人便按了红手印。

  为了保护扶贫的钱袋子,县审计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大坪村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四辈全程参与并监督。罗家集乡党委、政府也决定,村干部、群众代表外出相牛的基本食宿费用可以报销。

  10月14日,陈康等6人连夜坐火车,换乘汽车,赶到山西省定襄县选牛、装车,接着又往回赶。18日凌晨1时许,对方将牛运到罗家集乡了。但因雨天路滑,卡车没法上山,所以村里20多个人打着手电筒下山赶牛。村干部又和村民们商量着轮流值班“三班倒”。1周过后,大家再抓阄分牛。

  记者看到,10多个村民聚拢在大坪村前的一块草甸上,放牛、聊天。村民长占英高兴地说,这两年养牛行情好,只要慢慢滚动发展,自己还有心力养更多的牛,挣更多的钱。

  18日这天,陈康忙得只睡了3个小时。他的眼中布满血丝,但脸上绽放笑容。“给钱给物,建个好支部。”他深有感慨地说,这几年,不仅是国家扶贫的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拔穷根的过程,也是贫困村党支部提高威望的过程,老百姓遇事商量、合作的意识也提高了。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