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很不简单,需要有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等诸多方面的素养,当一名优秀的电视购物主持人更是不简单,购物主持人要兼备主持人的专业业务素养,还要拥有逻辑思维能力、大量的知识储备、对生活的感悟力。

    

    一款商品直播前要做很多准备工作,从商品开发到了解产品、与厂家开制播会、对节目流程的策划等等,主持人全部要参与其中。优购物的S级主持人潘如祥不仅能超高质量完成工作,屡次破业内销售记录,还获得了观众的喜爱,被评为最佳主持人。潘如祥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源于他极其敬业的态度,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节目中的每个环节也都严格把控。

    反复练习开场话术,让节目内容更吸引人

    

    潘如祥一直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尽管已经从业8年,推荐过无数商品,销量在业内都是遥遥领先,但他依然坚持在每场直播前反复斟酌开场白。不管是吃饭、开车还是洗澡都不能阻挡他的思考,“说话这件事特别灵活,怎么说都可以,别人可能也不会在意你说的是什么,但是我会考虑怎么说最合适,最吸引人,所以也会根据新近发生的事情不断调整用词。”直播节目开始前,他在化妆间也会不停地练习开场白,化妆师都已经习惯了他的喃喃自语。

    

    他在不同直播节目中推荐同样的产品,台词也不一样。“人们在每个季节关注的内容都不一样,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段关注的问题也不一样,”潘如祥介绍道,“比如夏季比较关注消暑,特别适合喝果汁,我在推荐原汁机时就会引入这样的话题。但是早中晚又有不同话术,比如早上我会用苹果汁做示范,提醒观众早餐要营养丰富;中午会用橙汁,提示观众生津止渴补充VC;晚上会用番茄汁,提示有助消化、消除体脂,这样一天的直播内容就变得丰满,而不是重复讲同样的话。”他认为这既是对公司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潘如祥在台下经常分析了解自己所推荐的产品,在别的渠道销量情况,如果某渠道销量快要超过自己,他就会有危机意识,会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想法在下一档节目再创造更高的销量。“在不断的你追我赶当中,自己就会快速成长。像跑步比赛一样,你一直跑在前面也会不知不觉提速,因为你怕别人超过你。”在朋友们眼里,潘如祥就像一根紧绷的弦,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无时无刻不在追求进取。“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只有把自己的目标定在最高,用最严格的要求约束自己,才能在这一行当里做好。

    

    在不断的“挑刺”“拔刺”中提升节目质量

    

    直播节目的最终呈现是产品开发、导演、主持人、摄像等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潘如祥为了保证他的节目质量,在每一档节目前,都要进行“挑刺”行动,对节目涉及到的每一步环节都做到严格把控。

    

    “有时候服装师给我搭的衣服,我觉得与要推荐的产品不合适,会提出自己的建议。做节目前我都会考虑许多问题,包括摆台、赠品的展现、产品的调试,一再确认,也会自己动手,避免节目上出错。有些同事说跟我做节目很省心,因为我会关注很多细节,也许是他们没想到的,在节目前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处理好,节目就会进行得更顺利。”

    

    

    对于厨电类直播,“演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道具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曾经潘如祥就吃过道具的亏,比如破壁机没有提前插电,还有些时候插线板莫名没电等。多年工作经验让他有敏锐的直觉,做好充分的准备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每次节目开场前潘如祥都会提前到场,检查产品、食材、电源,并与厂商确定产品的参数等信息,做到万无一失。与潘如祥合作的导演、厂商都觉得他的挑刺行动提升了节目质量。他不仅挑刺,还拔刺。“我们和潘如祥合作久了,节目前都会把每个细节检查很多遍,养成了主动挑刺和拔刺的好习惯。”

    

    潘如祥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是:“让顾客真正买好货。”一档节目是否成功还是产品占据最关键地位,也是决定会员能否受益的关键点。他说有些观众平时与互联网接触较少,了解好产品的渠道也少,他们不知道最近流行什么,有什么高科技产品可以改善生活,“我的责任就是让观众了解哪些商品性价比高,比家里的普通商品好在哪。我们优购物的责任就是不断开发性价比高的产品,让更多的观众知道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过。”

    

    从2009年进入电视购物行业到现在,面对每一款新商品,潘如祥认为都是对生活的一次重新体验,他不断挑战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没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8年来一直都是忙忙碌碌,每天按小时计算。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工作狂,虽然每天都在工作,他把工作当成是玩儿,做自己热爱的事业就不觉得累。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潘如祥说他想更多地与观众直接交流,让观众了解他,他也能去了解观众的想法,比如举办与观众的见面会,让观众觉得主持人不是遥不可及的,是可以出面对自己说的话负责的,“我们做电视购物,希望做得更温暖,更人性化,更接地气,让顾客买得更放心。产品体验度高了,也会自动吸引更多顾客来优购物!我希望能让顾客感觉到:潘潘推荐的确实是真正的好产品!信任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潘如祥简介:

    1987年出生于新疆,籍贯安徽。2009年专科毕业于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新闻专业,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2009年参加湖南卫视《丑女无敌》选秀比赛进入全国8强,曾担任长沙FM102.2电台主持人,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主持人,现为优购物S级主持人,节目中艺名:潘潘,主持生活家居厨电品线。曾多次主持户外直播,打破电视购物行业的销售纪录,获得多项荣誉奖励。帅气阳光的形象,睿智亲和的主持风格,获得广大观众朋友的喜欢。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