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重庆9月5日电 (记者 韩璐)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日发布消息,重庆市正式启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一旦该工程大面积推广,就意味着国内消费者不用出国也能买到和出口商品一样品质的优选货。

  据介绍,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在全国推行的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新的监管工程。该工程要求出口食品企业生产的针对出口市场和内销市场的产品,要做到同一条生产线,同一标准和同一品质,目的是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将食品安全由过去的出口保障变成全民共享。“出口和内销的产品,哪一个消费目的地的产品标准高,就选哪一个标准来生产,选用不同国外市场的标准生产的,也一律参照国外市场中的最高标准。”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左宇平说。

  根据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数据,目前重庆市86家出口备案企业中,已有21家企业达到国家认监委“三同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要求,产品品种涉及罐头、调味料和果汁等7大类,上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出口备案企业为何愿意接受这一全新的内外销产品“三同”监管工程?左宇平告诉记者:“出口市场的变化太大,目前国内内销市场的强大,让商家也想借此吸引‘海淘一族’回归到国内市场。”

  记者了解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下一步将从食品领域扩展消费品,逐步拉平国内外市场的质量高差,吸引目前喜欢海淘、出国购的“买买族”回归国内市场。

  如何认准国内市场的三同标准产品,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产品包装上出口企业备案编号,企业自我声明,HACCP和GAP认证来确认“三同”产品,“三同”产品标志是白底绿边圆圈内一组黄绿类似八卦图形的标识,有中文三同标注和目前国内食品最高认证GAP标识。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