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7日11:35 海外网

6月26日,美国民众在最高法院宣布对特朗普旅行禁令的意见前聚集在法院门口。(图源:jim lo scalzo/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宣布部分解禁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新版“旅行禁令”(Travel Ban),并将重审此前下级地方法院的裁决。今年10月最高法院将听取对该禁令合法性的辩论,并决定是否继续执行特朗普的这项政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7日报道,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宣称,这是“对国家安全的明显胜利”。他说:“(法院的裁定)暂时禁止来自六个有恐怖主义倾向的国家的人民到访,以及暂禁难民到来,让旅游禁令大致可发挥效用。身为总统,我不能让想伤害我们的人进入我们的国家。”

报道所说的“部分解禁”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此前一直难产的“旅行禁令”会在此时发生逆转?美国最高法院“部分解禁”又会对赴美以及在美的华人和留学生带来哪些影响?

--------------------------------

“部分解禁”究竟指什么?

从今年1月特朗普首次签署“旅行禁令”到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部分解禁“旅行禁令”,特朗普的“旅行禁令”先后遭到驳回、暂停、修订、缩小范围的命运。此次最高法院解禁的“旅行禁令”和特朗普最初提出的还是有很大差别。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1月,刚上任不到两周的特朗普签署第一版“旅行禁令”,限制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7个主要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引发轩然大波,该行政令很快遭到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的挑战,最终以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判定维持暂停旅行禁令告一段落。

第二张图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路透社)

3月6日,不甘失败的特朗普再次推出修订版“旅行禁令”,将伊拉克从原名单上移除,要求自行政令生效之日起90天内,来自叙利亚、伊朗、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等六国的普通公民禁止入境美国。新版旅行禁令还要求美国暂停接收难民120天。夏威夷和马里兰地方法官判决暂停执行该行政令,此后司法部的上诉也遭到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和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先后驳回。其理由,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是新版移民禁令涉及歧视穆斯林、违反宪法。美国司法部长随后做出回应,称将把联邦上诉法院阻止移民限制令的决定提交最高法院裁决。忍无可忍的特朗普6月12日宣布上诉最高法院,周一则是最高法院三个月夏季休庭期前的最后一天。

第三张图注:示威者在特朗普大厦前抗议(图源:FT中文网)

根据最高法院的判决,“旅行禁令”的范围被进一步缩小,即总统令不能针对那些与美国有可信的善意联系的(have a credible claim of a bona fide relationship)游客入境,相关针对难民的限制也有所放宽,原行政令中“120天暂停接收难民”条款生效。在随后的72小时内,最高法院版“旅行禁令”将正式出炉。今年10月最高法院将听取对该禁令合法性的辩论,并最终决定是否继续执行特朗普的这项政策。

“旅行禁令”为何在此时发生逆转?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齐皓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最高法院部分解禁的“旅行禁令”和特朗普于2017年1月、3月提出的“旅行禁令”相比有很大差别。之前特朗普提出“旅行禁令”时缺乏深思熟虑,因此在齐皓看来,当时失败是一定的。齐皓指出,此次最高法院部分解禁“旅行禁令”包含了白宫和最高法院的妥协,表现了法院对特朗普支持程度的上升。因此,最高法院的做法对特朗普来说是执政上的一个胜利。

齐皓指出,“旅行禁令”发生逆转不应猜测为内部操作的结果,即白宫和最高法院进行暗箱操作。“旅行禁令”发生这样的变化是受到程序上的因素的影响,即美国最高法院经过严格的调查、评估和讨论,走完了复杂的程序,最终敲定部分解禁“旅行禁令”。

各界对“旅行禁令”部分解禁褒贬不一

据FT中文网6月27日报道,周一的裁决是特朗普在一系列重挫之后取得的首次司法胜利,但也针对总统权力确立了一种潜在的摊牌模式。

南德克萨斯法学院(South Texas College of Law)教授乔希•布莱克曼(Josh Blackman)说:“这项裁决意义最重大的方面是其意见一致,即所有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认为,下级法院犯了一个大错误。”

这一裁决实际上搁置了下级法院的判决,让最高法院自己审理本案的是非曲直。此次裁决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开始夏季休假的前一天做出,他们在10月再度汇聚一堂之前不会开庭审理本案,这将让特朗普实施大部分禁令至少3个月。

反对这项禁令的人士警告称,随着旅行者试图证明自己应该被允许入境美国,这项裁决可能引发一波新的司法挑战。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Cornell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斯蒂芬•耶鲁-勒尔(Stephen Yale-Loehr)说,最高法院的裁决很可能引发“边境的混乱和新的诉讼,因为外国公民和难民会声称他们有资格进入美国。”

至于此次部分解禁对即将赴美或在美的华人留学生的影响,据中国新闻网6月27日报道,由于最高法院同意的是特定国家尚在国外的、与美国没有联系的外国人和外国机构,即没有“与一个美国人或实体确有可信的真实善意的关系”的人和机构开始执行移民限制令,这意味着有美国亲戚的或者计划来美国上学工作的外国人将不受影响。(整理/刘思悦)

(综合路透社、FT中文网、中国新闻网等相关报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凯燕、牛宁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