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龙净环保(600388)6月1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东正投资已与阳光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斥资36.71亿元收购东正投资全部股权,从而间接持有龙净环保1.84亿股(占总股本的17.17%)。阳光集团将成为龙净环保新的控股股东,该集团实控人吴洁将变更为龙净环保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吴洁曾上榜胡润女富豪榜,并获评福州女首富。除阳光集团外,吴洁控制的核心企业、关联企业共13家。其中即包括A股地产公司阳光城。此外,阳光城(000671)与龙净环保同为福建省上市公司。

  此番接盘,阳光集团保证,龙净环保核心主业不变,核心管理团队原则上3年以内保持不变,并尽量保持龙净环保战略、团队、制度、文化的稳定。

  股权出让方东正投资实控人周苏华承诺,在完成此次收购后的3年内,不直接或间接从事与龙净环保现有主业相竞争的业务领域,不促使龙净环保现有高层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离职到其投资、控制的公司任职。

  此前4月1日,龙净环保披露第一大股东东正投资正在筹划涉及股权交易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4月5日起停牌。不久后公司公告证实,东正投资股东已与阳光集团就东正投资全部股权转让事宜达成意向。龙净环保4月26日复牌后连续收获2个涨停。

  龙净环保为国内环保除尘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长期专注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目前公司市值约150多亿元,近年来主业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阳光集团则聚焦于房地产、教育、物产等产业,此前与龙净环保并无交集。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接近20元/股,较公司股票停牌前价格12.77元/股存在较高溢价。

  该转让一经公布便引发监管问询。回复函显示,一方面,此次转让是阳光集团紧抓当前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通过间接收购龙净环保这一重要平台实现在环保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其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

  另一方面,周苏华年届60岁,意在退休、生活,周苏华的家族也无意再承担环保实业的发展重任。近20年来,周苏华和东正投资的股东对龙净环保的价值和优良质地,有明确、透彻的认识,交易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基本共识,形成转让意向。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