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加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中新网杭州5月5日电(方堃 实习生 张煜欢)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来临,浙江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此背景下,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品”字标识成为了转型升级的关键秘钥。而浙江台州,这座远近闻名的“制造之都”,就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突围战中拼出了亮眼成绩,5日记者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目前台州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试点县数量居该省首位。

  作为浙江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近年来,台州不断致力于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筹划了“育牌、创牌、用牌”这“三张牌”,从基础、数量、效益等方面逐点攻破,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目前,台州市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10家,占浙江省17%,位列第3位;“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试点县共7个,数量居该省首位。亮眼的成绩背后,来自于“三张牌”的互融互助,协调共进。

台州加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打好“育牌”强基础

  工业基础是一个城市制造业发展的基石所在。台州市为打好“育牌”这张牌,在工业企业标准提档、质量升级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为体现品牌建设中制造环节的突出地位,台州市首要行动便将“三强一制造”(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列入了该市先进制造业十大行动之首,先后出台多项文件,优选政府质量奖企业、行业“单打冠军”企业等142家企业,规划培育梯队。

  此外,为集中提升品牌制造建设能力,台州市分批组织试点企业参加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训练营集训。并邀请浙大质量中心专家授课指导,组织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目前,台州市已组织31家企业参加“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峰论坛,走访重点培育上下游合作企业1145家次,入孵企业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5%,利润同比增长19%。

  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州市的“育牌”扶持之下,成长迅速。该公司在数字营销领域初步形成完整的业务布局,先后收购了上海漫酷、琥珀传播、上海氩氪等3家优质的数字营销公司,成为行业内首家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数字营销传播集团。

  目前,台州新增“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产品19类,占该省数量的13.5%,基础工程逐渐成效。

台州加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打好“创牌”增数量

  在完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基础上,又该实现“浙江制造”的高品质发展?答案是“标准+认证”。即企业自身制定个性化的“浙江制造”产品技术规范,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指标,在行业内达到领先水平。

  为认证加快“创牌”建设,台州市根据当地优势、特色制造产品基础和优势产业情况,主动对接认证联盟或机构确定认证现场评审计划,邀请专家来现场作认证前的答疑解惑,指导帮扶重点培育企业依据认证标准或技术规范,开展对标达标行动。

  作为台州市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从制造者升级为标准制定者,研制了《汽车圆柱齿轮》浙江制造标准,以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品质比肩国际产品,实现与国际接轨。

  双环公司董事长吴长鸿表示,品牌质量建设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同命门,只有重视品牌,追求创新,企业才有核心竞争力,方能永远占据市场。

  据了解,目前,台州市企业已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921项,规上企业采标率达66.3%,制定“浙江制造”产品标准19个。

台州加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打好“用牌”提效益

  除打好品牌基础,保障品牌质量外,推进国际互认是 “浙江制造”品牌打造又一关键所在。为打好“用牌”,台州市创新打造“用牌”国际化,开展“浙江制造”产品与国际品牌质量比对行动,使“浙江制造”成为世人耳熟能详的优秀品牌。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就率先走上了国际化之路,率先通过德国DVGW(德国水气行业最具权威的认证机构之一) 和通过英国WRAS、西班牙ANEOR、奥地利TUV等权威认证。在台州市支持下,企业每年开展产品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互认研究,并以此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据悉,其在泰国PP-R市场占有率由48%提高至60%,客户遍及欧、美、亚、非四大洲。

  “浙江银轮生产的板翅式机油冷却器是世界上最好的。”这句话出自于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专家审核小组,在对接国际化方面,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做到了让严谨的德国人连连称赞。为打造“浙江制造”,银轮引进全球ERP管理系统的领导者,站到了世界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的一流矩阵。

  此外,在通往国际化的征途中,台州市不忘坚持考核企业品牌建设,对“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未使用品牌标识实行扣分,督促企业在通过认证的产品及包装上标注产品认证标志,以确保“用牌”常态化。

  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姚加健表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对于整个台州市打造“制造之都”而言意义重大,“目前我们距离‘世界制造台州品牌’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因此我们要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品牌增效为着力点,加快完善整个品牌体系的建设。”

  据悉,到2018年,台州计划制订“浙江制造”产品团体标准30个以上,制造业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100项以上,实现70%以上制造业骨干企业的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基本覆盖。(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