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实习记者 王君晖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投资银行共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绿色债券-发展绿色金融的综合途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欧双方共同探讨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经验,并表示将共同研究推进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推进跨境绿债投资。

  共推绿债标准一致化

  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问题是绿债市场的核心问题之一,作为在全球绿色债方面处于创新前沿的欧洲投资银行,其对绿债标准制定经验为中国统一标准提供了借鉴。

  “目前,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还主要是针对国内市场。如果要国际化,就需要设立一个统一标准。这个标准首先指的是对绿色债券确切并且统一的定义;第二是在资本市场,如何对项目进行筛选,筛选标准也需要统一;第三,如何衡量资本投资达到了预期。”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Taylor说。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中国绿金委正在和欧投行一起进行绿色债券的定义和方法论研究,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能就绿债标准一致化取得一定成果,通过共同研究推进中欧之间绿色债券标准的一致化,来推动跨境绿色资本流动。

  Taylor表示,双方专家将共同研究审视中欧在绿色债券方面的诸多技术内容,如绿色项目领域的界定、绿色债券的认证、项目环境效益的评价、信息披露等。这项研究将会比较几个绿色债券的标准,包括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和多边开发机构使用的绿色债券标准等。

  利用债券通

  推进跨境资本流动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机构在境内发行了2000亿元的绿色债券,在境外发行了约价值300亿元的绿色债券,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占全球40%。在这一背景下,推进绿债市场互联互通及跨境绿色资本流动尤为重要。

  马骏提到,今年准备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对绿色债券的国际化是一个利好消息,各企业和金融机构应研究如何利用债券通引入更多国际资金到中国的绿债市场。

  为促进绿债的跨境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司库部经理罗颖还提出,应推动境内绿债指数尽快被纳入MSCI、美银美林等国际指数,这有助于扩大中国绿色债券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

  欧投行金融局总监Bertrand表示,绿色证券市场需要绿色证券的通用语言,为此欧投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正以整合的方式,向市场参与人提供明确的选择组合,而是否会发行熊猫债将取决于与中国政府的进一步协商。

  政策激励促绿债发展

  虽然绿色债券近两年在我国发展迅猛,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融资成本高,政策激励不明确等。企业和金融机构作为市场主体,在关注绿色效益的同时,更关注绿债的经济效益。

  罗颖指出,发行绿债需要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及信息披露等要求,这提高了绿债的发行成本。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徐光也提出,绿债发行人主要还是看重降成本,包括财政补贴、贴息、税收减免等。

  “绿债发展最终是落实到对企业的资金提供,这需要政府和私人部门的合作,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提供正向政策激励,有助于形成社会共识,推动绿金市场发展。”罗颖说。

  对于市场反映的上述诉求,马骏称,降成本问题已经写在七部委指导意见中,可以通过贴息等形式来降低融资的预测成本,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尝试用当地财政资金对绿色债券进行贴息担保,建议金融机构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以帮助更多项目落地。

  另外,马骏还表示,中央政府对绿色表现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会有越来越多各种形式的激励,十二个省市政府已发布产业基金、环保基金等,很可能会跟在绿色方面表现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项目进行对接,提供低成本资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