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02:57 中国经营报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民生银行轻装上阵 试水私有化交易

  杜丽娟

  原来依靠利息收入的商业银行,在转型路上已经开始向轻资本靠拢,“轻装上阵”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商业银行探索的新路径。

  在港交所最新发布的公告中,作为国内首单体育行业私有化计划的匹克体育正式获得通过,预计总融资额达20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私有化项目,该项目中除了聚集各大券商机构外,商业银行的身影也纷纷出现。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匹克体育私有化计划的银行主要有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中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投资额达1亿元人民币,在总投资额为20亿港元计划中,民生银行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可谓是大手笔。

  10月23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匹克体育只是民生银行向轻资产转型的一个方面,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业务投行化模式,实现从传统金融、表内贷款等重资本、重资产的投资方向转型向表外、轻资本发展,从而调整资产结构。

  亿元投资

  在银行业利润增速逐渐放缓、资产质量持续承压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借助资产证券化、私有化等方式实现轻资产转型。

  以体育行业为例,港股融资空间的收窄,为一批企业的私有化之路打开了新的局面。近日匹克体育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私有化的决议案已经通过批准。匹克体育将于今年11月1日公布撤销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并于11月2日生效。

  道格资本总裁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匹克体育在港市盈率基本维持在10倍左右,估值偏低。目前A股体育行业中,市盈率都很高,匹克体育私有化可以实现更高的估值。“选择优质的金融机构是其私有化的重要一步。”刘辉说。

  作为匹克体育私有化计划的投资发起人,道格资本也是其20亿港元基金的募集管理人,其中民生银行以LP的身份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投资的1亿元人民币,主要以民生加银作为通道,发行理财产品而募集。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鲍剑看来,目前香港市场优质标的很多,通过票据可以投资香港的股权,但是投资私有化计划,则可以使投行业务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

  鲍剑表示,目前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民生加银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但是需要申请额度,因此对于市场上的渠道资源民生银行也会整合。“银行通过和第三方机构比如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等合作,利用他们的牌照优势,投资资本市场以减轻资本金占有的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投行业务规模688亿元,较年初增长464亿元,增幅高达207%。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加,投行业务贡献的利润也呈现上涨趋势。截至9月末,该行大公司业务收入达到36.9亿元,其中大投行项目收入约5.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1倍,预计全年大投行创利将超过7亿元。

  商行+投行

  “投行业务不是大面积的服务基础客户,而主要针对高端人群。投行的战略要求精细化操作,随着营销模式的变化,我们和客户关系也在改变,需要轻资产布局。”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莫小锋如是概括投行业务。

  作为资本高度集中的深圳,企业频繁的质押、定增为银行业务创新提供了条件。

  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5日,深圳上市企业达218家,其中有123家发生了737次股票质押交易,涉及金额2500亿元。此外,在218家上市公司中,曾做定向增发的公司有38家,涉及金额643亿元。

  相比以往,今年股市表现并不乐观,但企业交易情况仍然很活跃,各家银行业不约而同开始深耕深圳市场,以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此,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认为,通过深耕资本市场,把优质贷款资产证券化,这样一来贷款变成了轻资产,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购买,利润方式也从原来的息差变成了赚取中间收入,创新了业务模式。

  发展中间业务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趋势,但中间业务能否做好却需要银行不断的创新能力。

  莫小锋表示,在轻资产配置上,银行正在和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渠道,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商行和投行”联动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该行轻资产规模达1100多亿元,其中200亿元属于表内资产,700亿元属于表外。“实施一年多,目前成本收入比已经从33%下降到26%,未来要降到21%左右,而资本回报率已经提升到30%,远高于银行业18%的平均水平。”吴新军说。

  事实上,从2015年民生银行实施“商行+投行”战略以来,轻资产转型已经开始。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在资本市场方面,民生银行主导完成ST超日重组、分众传媒回A上市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在并购重组、产业整合、中概股回归等领域形成品牌效应。此外,持续发行“企富”“汇富”等信贷、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打造了“合富”资产证券化业务品牌。

  报告期内,其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670亿元,其中信贷资产流转规模410亿元,企业证券化融资规模260亿元。

  报告指出,未来投行业务将主要拓展并购金融、上市金融、结构金融、跨境金融、投资管理、证券化等重点业务方向。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