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8月26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大仲村镇录庄村村民孟凡真多年来一直有一个习惯:每到夏季,就给自家厕所准备上一小瓶农药,如厕前喷一遍。

  “冬天还好,一到夏天,农村旱厕里蚊蝇乱飞,不喷都进不去厕所门。”孟凡真说。

  可是今年,孟凡真却没有延续这个习惯。早在3个多月前,他家就已经完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一个土坑,四周用水泥板或者青砖围住,“高级”些的或许配有顶棚、木门……这些简陋设备,是中国农村地区旱厕较为常见的配置。

  虽然住的是2015年才建好的新房,兰陵县金岭镇道沟崖村村民左绍连3个多月前却仍在使用这样漏风漏雨、污水横流的传统旱厕。

  “蚊蝇滋生都是轻的,过去厕所里面那个味就受不了。别说是从外边经过,就算是关着两道门,都能在院门口闻到臭味。”左绍连说。

  可记者日前来到左绍连家时,却没有闻到异味。穿过庭院,记者看到,浴室、卫生间的门都敞着,走进卫生间,地台上是一套干净的瓷质蹲式便池,旁边立着一个带着压力泵的塑料小罐。“如厕之后轻轻一踩,大概半瓶矿泉水就能冲洗干净,非常省水。”左绍连说。

  据兰陵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介绍,兰陵县是今山东境内最早设立的县治单位,距今已近2400年历史。如今,在兰陵县,像孟凡真、左绍连这样告别使用了千百年的传统旱厕的农民还有很多。

  兰陵县住建局局长徐琳告诉记者,兰陵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全县推广了农村新型社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户厕及生活污水一体化微生物处理设备和双瓮漏斗式化粪池三种农村居民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模式。其中,综合考虑村庄用水困难程度以及地形特征等因素,双瓮漏斗式化粪池是主要改造方式。截止8月20日,兰陵县已完成改厕12.9万户,占全年任务量的70.1%。

  在兰陵县大仲村镇录庄村,这里生活的115户家庭已经全部完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彻底告别了传统旱厕。对于村支书吴杰来说,他不用再担心生活污水和粪便会污染村民们取用的地下水了。

  “过去的旱厕,随地挖个坑,什么都往里排,又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隔不远就是日常用水的水井,谁能保证污水就渗不过去?”吴杰说。

  谈及此次兰陵推行农村改厕的感受,兰陵县委书记郑连胜感触颇深:“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我们兰陵2015年开始启动了这项工作,原计划用3年的时间,完成全县18万农户改厕任务,从目前的进度来看,10月1日前就能全面完成。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