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2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2日,阿里影业旗下娱乐宝宣布与派拉蒙、二十世纪福斯、日本圆谷制作株式会社、梦响强音魅力星晨签订协议,就五个超级IP相关衍生品的开发和售卖达成合作。

  娱乐宝在此前娱乐权益和股权众筹之外,今年新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及阿里系电商支持的娱乐电商版块。2015年11月,阿里影业以5.2亿美元从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手中购入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块资产。

  阿里影业副总裁、娱乐宝总经理俞巍透露,娱乐宝暂时还不会启动融资。“娱乐宝目前是一个纯创新业务,在创新方面我们需要先想清楚模式,然后再进行规模化。”

  五大IP携手娱乐宝开发衍生品

  此次娱乐宝签约开发衍生品的IP包括《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奥特曼》《中国好声音》。

  在美国电影市场中,票房只占收入的30%,剩下来自于衍生品收益。但在中国则恰恰相反,票房收入能够占到80%以上。万达院线CEO曾茂军在上海电影节期间透露,电影《魔兽》在上映前衍生品销售额就已突破1亿元。

  娱乐宝在2016年年初涉入衍生品产业。“这半年来有许多业内同行涉足衍生品领域,但是我们认为阿里有两点是外部任何平台所不能比拟的:一是阿里系超强的流量能力、二是阿里系天生的变现能力。”俞巍表示,娱乐宝希望依托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的商家资源、平台优势以及数据支持,为IP方定制针对性的销售解决方案,并进行精准的资源投放。

  “好的IP需要合适的土壤,娱乐宝在面对不同的IP时,将从阿里大数据的角度,提供从设计、生产工艺、销售渠道等不同侧重的专业服务。像‘忍者神龟’这样的动漫形象,根据大数据分析,我们会更多放在运动类、数码类的产品设计生产上。”俞巍表示。

  今年4月,阿里影业官方旗舰店在天猫、淘宝正式开业,主要销售影视周边、模型手办、动漫周边、游戏周边等衍生品,成为娱乐宝重要的线上流量来源,与线下渠道实现全渠道覆盖。

  娱乐宝还与淘宝玩客平台合作。淘宝玩客市场负责人青石表示,娱乐宝将作为版权对接方,将片方授权以及开发衍生品的优质资源提供给淘宝玩客市场进行“二次研发”,淘宝玩客联合淘宝其他业务,为娱乐宝及IP版权方赋能变现。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认为,影视内容投资的风险较大,但是基于优质影视内容的IP衍生品开发,风险却相对较小。娱乐宝当前发力影视衍生品开发,能够有效降低风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要防止盗版的冲击,加强版权保护,我国目前影视IP衍生品发展较为薄弱主要是由于版权保护还未十分完善。”

  下半年将推出公募股权众筹

  “下半年里,娱乐宝会推出公募股权众筹,成为真正让所有片方都可以获得融资的平台。”俞巍表示,两年时间娱乐宝共投资了24部电影,涉及60亿票房,其中覆盖的粉丝人群达到六千万。

  俞巍介绍,6月11日最新一期的娱乐宝金融理财推出了《没有别的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古剑奇谭2》《麦兜·饭宝奇兵》四个项目,3000万元的投资份额在几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从娱乐宝推出的数十个娱乐理财项目表现来看,都能够实现稳定回报,此外还能够提供给粉丝电影票、衍生品、参加首映礼的机会等额外权益。

  俞巍介绍,娱乐宝不仅能帮助影视项目获得融资新途径,同时能连接影视作品和粉丝,颠覆了过去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的传统电影模式,粉丝和影视作品之间可以借助娱乐宝建立一种真实的联系纽带。

  未来,娱乐宝将协同蚂蚁金服、淘票票、新浪微博等阿里系资源,推出更多针对娱乐文化产业链的融资模式,让更多投资者能够从中获益。

  明星衍生品是娱乐宝另一项核心业务。当日娱乐宝签约胡彦斌、SNH48、李晨三位新的梦想合伙人,还在发布会上联合“闲鱼拍卖”拍卖了多个明星相关物品。

  以胡彦斌为例,他用制作一部大电影的成本来制作在线音乐教育系列课程牛班。牛班与娱乐宝合作,展开明星导师众筹计划,让明星得到歌曲推广收益和粉丝互动,粉丝获得优质课程和各种权益。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表示,娱乐产业和拍卖这种交易方式的跨界融合,赋能影视娱乐这个行业的升级发展,让好的影视作品能够和粉丝更密切互动,这也是娱乐宝和闲鱼拍卖战略合作的初衷,接下来双方将一起推出超级粉丝计划。

  “梦想合伙人通过扩大粉丝经济的外延,让粉丝与明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不仅仅是出品方与消费者的简单联系,向粉丝提供更多的权益或者明星商品。”卢维兴表示。

  俞巍表示,未来娱乐宝将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将平台大数据、多平台资源、粉丝流量整合在一起,通过提升粉丝参与度增加明星商业价值。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