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首批300台公车将开拍

2015年01月19日 21:27  中国政府采购报  收藏本文     

  通过公开招标确定9家车辆处置机构,处置收入将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本报讯 记者袁瑞娟报道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的处置将于2015年春节前正式启动,第一批300台公车将被拍卖,处置收入将全部上缴中央国库。这是记者从1月16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工作相关情况发布会上获悉的。

  “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经全部封存停驶。考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为避免供大于求造成国有资产的甩卖、贱卖,我们将分批分期开展车辆的公开拍卖工作,成熟一批,拍卖一批,计划于1月底正式启动第一批300台取消车辆的拍卖。”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在发布会上介绍,按照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的公务用车,由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统一规范处置。处置的全过程将始终坚持公正公平、集中统一、充分竞争、规范透明、避免浪费的原则,做到“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车辆处置取得的收入将全部足额上缴国库。

  2014年8月,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和中直机关采购中心,以公开招标方式对车辆处置机构进行采购,经过竞标最终确定了9家车辆处置机构,负责鉴定评估、拍卖、解体的各3家。这9家机构分别是:北京花乡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纪盛士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北京二六八威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博瑞联通汽车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大石河报废汽车解体厂、北京中物博汽车解体有限公司。“这种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实现了处置机构之间的充分竞争,避免了一家独大。”徐永胜表示。

  目前,国管局、中直管理局正组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的3家车辆鉴定评估机构对这部分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购车凭证、购置附加费(税)证、交强险单等手续进行核查验收,对于手续齐备的车辆,经专业评估提出公开拍卖或解体报废的处置意见。下一步,各部门将按照评估公司的意见,将车辆分别移交拍卖机构和解体机构集中统一处置。按国家规定必须报废的黄标车、老旧车,由解体机构按法定程序报废,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范围内消灭黄标车、老旧车,为首都大气污染防治作出贡献。其他车辆一律面向全社会公开拍卖、阳光处置。

  3家参与此次公车拍卖机构的网址和电话已对外公布。拍卖启动后,公众想了解相关拍卖信息,可以在其网站上进行查询。“国管局在组织实施公车处置的过程中将严守廉政纪律,公车评估、拍卖的所有环节都会由局机关纪委派员全程参与监督。”徐永胜表示,拍卖绝不针对公务员搞任何特殊照顾,公车处置将遵守“三个不得”的承诺,即相关负责人不得与任何参与车辆处置竞标的企业单独见面,不得插手任何一辆公车的具体处置,不得为任何一个熟人朋友参与车辆竞拍打招呼。

  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不会“带牌拍卖”。按照现行法规,车辆牌照应当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车辆报废或拍卖前收回,实行“车牌分离”。单位或个人拍得的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如要在北京落户,必须持有指标并符合北京市交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文章关键词: 政府采购目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确认怀孕赞姜山:只发出一个Ace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管清友:资本外流导致货币宽松推迟
  • 叶檀:券商利空 证监会似有心无力
  • 孔浩:A股暴跌是强按牛头
  • 沈建光:一季度降准降息概率小
  • 如松:导致金融股大跌的两个原因
  • 金岩石:注册制让牛市更长远、更稳健
  • 齐俊杰:地王频现房价还会跌吗?
  • 易宪容:中央要让股市疯牛变慢牛
  • 余丰慧:谁在错失低油价对中国良机
  • 冉学东:委托贷款新规将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