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雨中的房山常乐寺村:被堵的河道 无证的矿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5:45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常乐寺村的村民正忙着收拾暴雨过后留下的一片“狼藉”。

  这个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东北部的小村庄,距良乡新城15公里,共有100多户人家。此次“7·21北京暴雨”,常乐寺村是房山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

  事实上,常乐寺村的灾情本来应该可以避免或者无需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

  21世纪网调查发现,常乐寺村有一条宽约十米的河道从村中通过。在这条河道周边,聚集了数家砂石料厂,他们有的将厂房建在了河道中,有的将体积如山般的沙 石料堆在河道中。长约十几公里的河道在常乐寺村被完全堵塞。7月21日,上游山区冲下的洪水在这里遭遇砂石料堆的阻击,唯有借道村庄。悲剧,也就发生了。

  “如果这条河道不被堵,让洪水顺其而下,村子就不会被淹。”当地的村民向21世纪网表示。

暴雨中的房山常乐寺村:被堵的河道无证的矿场

  远处白色的叫“烟儿灰”,近处是料堆,它们所处的位置都应该是河道。(21世纪网 戴闰秒 陆晓辉摄影)

   两分钟水流升至 1.7米

  7月26日,天阴沉沉的,不时下起小雨,现在的常乐寺村的村民的心情如同天气一般的糟糕。

  进入常乐寺村,随处可见水灾的痕迹。

  村子里原来的道路上的沥青已经被洪水冲的掀了起来,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还有黄色的淤泥“潜伏”着,人们一不小心就会踩个“趔趄”。

  横跨村子河道的石头桥也没能“幸免于难”,桥的栏杆大多已经被冲走,桥头都立着牌子写着“危险,请勿通行”。

  21世纪网在一户村民的院子里看到,淤积的黄泥仍旧能够没过脚腕,几个村民正在拿铲子清理。在这家院子的周边,有不少房子两边的墙已经塌了一半,砖头散落在各处。

  除了财产损失外,常乐寺的人员损失也不小。

  7月21日的暴雨中,常乐寺村死亡3人,其中两人是母子。

  据熟悉情况的村民向21世纪网描述,那位母亲听见洪水的动静,本能的抱起了躺在床上的孩子,没想到洪水进了屋之后,水流过快,两个人就一起被冲走了。

  说起那晚的情况,村民老张仍旧显得惊魂未定。

  “洪水猛地冲下来,两分钟就到了1.7米高。我刚进屋,洪水就跟了进来。”老张说,他躲在窗台上,才逃过一劫。

  不过,采沙场的生产厂长老吴,却没这么幸运。

  “老吴一看见洪水来了,就忙着出屋开挖掘机,希望清理一下河道,但还没启动,老吴就被冲走了,挖掘机也早已变了形。”

  村民称,老吴是采矿场的二老板,大家一直叫他这么叫他,也不清楚全名是什么。在此次政府公开的遇到者名单中,21世纪网找到了这位厂长的名字:吴守富。

  事后,人们在河道的中段找到了老吴。“上午还在跟我说话,如今却阴阳相隔”,老张叹口气说,这回真明白了什么叫“天有不测风云”。

  村子里面80多岁的老人都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遇到询问洪水情况的生人,村民们就忙着问是不是“定损人员”。他们此刻最需要的是赶紧得到补偿、重建家园。

  河道中央的矿料堆

  事实上,常乐寺村的水灾或许是可以避免的。

  常乐寺村依山傍水,只有100多户人家。村西侧有一条无名的河流流过。河流的上游为潭柘寺,下游是崇青水库。上游山区十八条沟的水都汇集到这条河里,然后通向崇青水库。

  资料显示,崇青水库是北京市中型水库之一,2005年又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防洪中型水库,是保护良乡卫星城的重要防洪工程,关系到良乡地区几十万人和几万公顷粮田的安危。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所原主任工程师段昌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常乐寺村西侧的河流通往崇青水库,那么该村应该受到水库防洪功能一定的保护。

  然而事实却非如此。

  21世纪网以常乐寺村的牌坊为起点,顺着河道往上游走。

  初始,这条河道大约有10米宽,河底铺满碎石,深度2.5米左右。然而,2公里后,情景就变了。

  在本应属于河道的位置上,堆积着两座几十米高的砂石料堆,砂石料厂的厂房干脆直接建在河道里。

  据村民指着第一堆砂石料介绍,这条河道原本有十多米宽,2005年开始,砂石厂开始往河道里堆积砂石料,随着矿料越堆越高,下落的沙子就跟河旁边的平地连接在一起。到2008年,砂石料堆已经完全堵塞了河道。

  21世纪网看见,这座砂石料堆高度约二十多米,长约80米。重型卡车可以在这座巨型砂石料堆上自由通行。

  在离这座料堆不少砂石料堆,其中的一座更是高度惊人。

  这座砂石料堆从远处看,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村子里自然存在的一座小山,其高度并不低于北京的景山。而它所在的位置,仍是这条河的主河道。

  据村民介绍,7月21日那天,洪水顺上游河道下来时,在常乐寺村遭遇砂石料堆的阻碍。由于若景山般高的砂石料堆无法冲开,水流最终呼啸着从砂石料堆两边通过,冲进了砂石厂的厂区。

  当地村民指着一座约4米高的厂房对21世纪网说:“看见那座房子没,当时水下来的时候,全部淹没在水下了。

  越过第一座沙石料堆的洪水,在砂石厂区遭遇到第二座砂石料堆的阻碍。

  “看见水流比较大,砂石厂的生产厂长老吴急了,他自己开着挖掘机想把被砂石料堆堵住的河道挖开。但强大的水流已经无法控制了,洪水直接直接冲上了岸,冲向了村庄。而老吴厂长在挖掘机上被冲走了。数天后,他的尸体在下游被找到。

  21世纪网在现场看见,村民的房屋上还遗留着一米多高的水印,很多房屋的围墙被彻底冲垮,而一些房屋墙壁的也被水冲成了危墙。

  “如果河道不被堵,洪水就不会向两边走,顺着河下去到崇青水库,村子里一点儿事儿都不会有。”当地人表示。

   无证的矿场 首钢供矿源

  据了解,常乐寺周边有六七家砂石厂,大都成立于2005年。年产量大约有上千万吨,主要用于马路的铺设。

  据当地人介绍,这其中几个砂石厂里还涉及有市政的企业。

  村子里的人说,很多砂石厂的采矿证早已经到期。“房山区很早就不给审执照了,但是这里的厂子一直也没有搬迁。”

  “对于河道被占的问题,村民这家年数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此前监管部门也来过,不过每次都是转一圈就走了。”村民对21世纪网表示。

  “每次政府来人的时候,都说别占河道,砂石厂也就用铲车铲出一个1米多的沟,就算对付过去了。不过前几年,由于每年的雨量都不算太多,这么多年来也没出过事儿。”当地人表示。

  除了占用河道,矿场所产生的扬沙和污染也让村民怨声四起。

  “每次种的蔬菜上都有厚厚一层土,得洗好几遍。遇到大风天把这沙子扬起来的时候就更别提了,灰蒙蒙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村民抱怨道。

  村民老王曾经因为砂石厂的事情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前文提到的生产厂长老吴还曾经对他说“我再干两年就走了。”

  老王称,砂石厂场从2008年就说要搬,到了现在也没动静。而老吴透露过,不走的原因是“又弄了点料,还能再经营两年。”

  21世纪网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常乐寺村砂石厂的矿石来源一部分是来自房山当地晓幼营村西北片石山,另一部分是来自门头沟鲁家滩石灰矿旧矿场。而老吴所说的“料”,正是指是从门头沟鲁家滩石灰矿旧矿场运来的矿石。

  值得注意的是,鲁家滩矿场的前身是首钢鲁家山矿。该矿始建于 1951 年,占地面积 214 万平方米,总资产 1.6 亿元。公司主厂区位于北京门头沟区,分南北两区,两区间相距30 公里 。其中北区位于龙泉务野溪,是公司总部所在地;南区位于鲁家滩村南5 公里。

  根据查询《门头沟区废弃矿山恢复治理项目实施情况》资料显示,对于潭柘寺镇鲁家滩废弃石灰石矿的治理项目早在2007年就应该完工,治理面积为6599平方米。

  不过事实证明,鲁矿不仅没有治理,还为常乐寺村的矿场源源不断的提供矿石。

  当地村民表示,据说首钢在鲁家山矿搞垃圾焚烧发电的项目,后来想扩大垃圾焚烧基建场地的规模,于是就只能“爆山开石”。

  据21世纪网翻阅资料,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是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概算批复投资21.41亿,项目总用地面积23.7公顷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 12.7公顷,道路用地面积11公顷。项目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 2011年3月,在鲁家山矿南采场进行的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鲁家山矿承担了场平开山爆破的重任。(21世纪网 戴闰秒 陆晓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