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费超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谢雪琳

  2011年中央部门三公消费公开拉开大幕。昨日,新华社和南水北调办公室公布了2011年三公消费情况,成为前两个公开三公消费的中央部门。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今年两部门都将因公出国的总消费及人数公布出来。经过计算之后得知,两部门因公出国人均花费都超过5万元。

  因公出国人均花费超5万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三公消费数字公布得更细。新华社和南水北调办均公布了出国团数及人数,以及公车数量。

  2011年,新华通讯社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实际支出4501.25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96.25万元。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的因公出国(境)计划,此项经费主要用于对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体育和领导人出访等重大新闻事件的境外采访编辑、宣传报道、节目传送等开支。2011年新华通讯社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共计131个团组,319人次。经过计算之后,新华社的出国费用人均刚好5万出头。

  南水北调办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负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期的工程建设行政管理。此次“三公经费”公布数据包括南水北调办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及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2011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当年预算313.05万元,全年支出决算数379.04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91.57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办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所属单位出国团组8个、34人次。主要用于学习借鉴国外调水工程关键技术、先进设备和建设管理经验等出国业务培训和考察支出,计算下来,人均出国费用约为5.63万元。

  南水北调办公车维护费一年6.3万/车

  2011年,南水北调办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44.9万元。其中,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及事业单位列入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实有数为23辆,车辆运行费支出144.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监督、防汛、安全生产等工作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桥过路费等运行支出。计算下来,每辆车的运行费用约为6.3万元。

  公车消费仍是新华社三公消费的大头。2011年,新华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616.26万元。主要用于新闻宣传、采访报道等车辆开支。报告称,由于新闻宣传、采访报道工作的时效性、特殊性较强,加之各类突发事件较多,车辆使用率高、消耗大。截至2011年底新华通讯社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购置的公务业务用车共计432辆,其中:本级98辆,国内分社76辆,驻外分社258辆。2011年更新、购置了52辆,更新、购置费支出1636万元。

  此外,新华社2011年公务接待费288.74万元。主要用于来华参加新闻通讯国际交流团组、发展中国家新闻代表团和业务技术人员培训等外事接待费用以及其他公务接待。

  南水北调办2011年的公务接待费支出42.57万元。主要用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机关和事业单位与相关单位交流业务工作及接受工作检查指导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包括会场租赁费、工作餐费等。

  2012年,新华社三公消费有所上涨,财政拨款预算5381.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80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288.45万元,公务接待费292.92万元。新华社解释称,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比2011年实际支出数增加880.12万元,主要由于国家政策原因,2011年新华通讯社国内未购置车辆。

  南水北调办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则与2011年预算持平,为313.05万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