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芬兰到中国 圣诞老人“空降”万达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23:4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相乐 北京报道

   有这样一个老人:长长的白色胡须,脚穿红色的靴子,身着红色棉衣,他的坐骑是12只驯鹿,他的唯一工作就是每年的12月24日晚上,从各家的烟囱钻入,给人们送去礼物。或许,此刻你已经猜到他就是圣诞老人。

   据记者了解,2010年的圣诞,中国的11座城市,(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洛阳、重庆、南京、成都、苏州、宜昌、呼和浩特)将迎来11位圣诞老人,这11位圣诞老人将在上述11座城市的15个万达广场与市民互动,使更多的民众有机会体验圣诞文化和原汁原味的西方风情。

  圣诞 西方的“春节”

   如同华人世界的春节一样,圣诞节一直以来都是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

   每年12月25日,是教会年历的一个传统节日,它是基督徒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庆祝日,圣诞节也就是指的那一天。在圣诞节,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12月24日的平安夜,也就是12月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不过也有一些基督教会则会举行报佳音,然后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与此不同,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东正教的圣诞节庆祝则选在每年的1月7日举行。

   事实上,教会开始并无圣诞节,约在耶稣升天后百余年内才有。据说,第一个圣诞节是在公元138年,由罗马主教圣克里门倡议举行。而教会史载第一个圣诞节则在公元336年。由于《圣经》未明记耶稣生于何时,故各地圣诞节日期各异。直到公元440年,才由罗马教廷定12月25日为圣诞节。公元1607年,世界各地教会领袖在伯利恒聚会,进一步予以确定,从此世界大多数的基督徒均以12月25日为圣诞节。19世纪,圣诞卡的流行、圣诞老人的出现,圣诞节也开始流行起来了。

  中国的“圣诞”

   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圣诞老人的形象由可口可乐公司作为促销手段引入内地。自此,圣诞老人逐渐在内地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喜欢。一直到了今天,在圣诞前夕,随处可见的圣诞树和圣诞老人,以及圣诞布丁、圣诞凸轮面包、圣诞饼干,无不在显示,与情人节等洋节日一样,圣诞正在走进中国民众的生活当中。

   回想起圣诞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中国焙烤专家、国际烹饪大师、世界烹饪大赛评委曹继桐这样表示:“在圣诞节的最初阶段,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圣诞节是不成型的,没有很好的圣诞树。采购员要去山上找,找好几天挖出来,运回来到大堂使用。其他的产品则需要从欧洲定制,每年6月份定,途经香港、广州运到北京。当时的圣诞节的气氛不热烈也是因为没有资源。现在我们有了资源,去年我去浙江温州考察,光做圣诞饰品的厂家就有上百家,在义乌的商贸城里,这些饰品是应有尽有,而酒店也从入冬之后就开始炒作,1983年的圣诞节套餐是每位88元,后来飙升到880元、1880元、3000元,2001年有人举办圣诞节抽奖活动,奖品是汽车。大约2000年,外国节日在中国达到一个高潮。不过,后来政府直接干预,规定圣诞节不能抽5000元以上的大奖。奖品也必须上税。”

   而对于未来圣诞节的发展前景,曹继桐说:“2001年我在凯宾斯基工作,我们一个圣诞节晚宴收入是160万,当时我们是非常的自豪,后来与国际俱乐部的同行聊起,他们当天的晚宴是180万,听后感觉非常惭愧。如何盈利,近两年来,政府开始强化传统节日的概念,中秋节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产业链,产品进入规模化生产,传统食品的生产获得了很大的利润,我想圣诞节也是要形成一个产业链的。”

  “圣诞老人”相约万达广场

   作为西方大多数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一直以来备受重视。不知从何时起,这个“洋节日”也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关注。圣诞节存在的巨大市场潜力和文化潜质也越来越受到中国商家的重视。

   “与圣诞老人相约万达广场”就是这样一场旨在挖掘市场潜力和文化潜质的一次大型活动。

   万达广场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本锡表示:“将于12月空降中国的11位圣诞老人全部来自芬兰,而芬兰又是全球唯一受联合国承认的圣诞老人故乡,所有的圣诞老人均需经过4年培训方可上岗,而目前全球一共只有50位登记注册的圣诞老人,我们邀请到的11位圣诞老人就是从这50位当中选出来的。这次我们将原汁原味的芬兰圣诞老人引入万达广场,目的就是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人亲身体验真正的经典圣诞文化。”

   对于中国方面的热情邀请,芬兰国家教育文化部部长Stefan Wallin说:“万达集团是亚洲排名第一的不动产商,每年有几百万消费者来到万达广场。芬兰圣诞老人基金会选择与万达合作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万达广场这个巨大的平台,更好更快地在中国传播芬兰圣诞老人文化,让更多的中国市民了解芬兰的风土人情。而万达集团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也与芬兰圣诞老人基金会倡导的‘爱与和谐’的主题相契合,因此同万达集团的合作,势必成为一个新的文化交流平台与纽带。”

   圣诞和那位老人,正在渐渐地从西方的芬兰,一点点走进东方的中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