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同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8:12  经济观察报

  苏西

  奥运开幕的时候,50多号人把小经厂胡同6号,前后围了一个囫囵,像小时候看露天电影一样,人们坐在小马扎上、地上、立在墙角旮旯边,手里拿着大蒲扇扇风赶蚊子,拎着啤酒瓶喝酒。街坊老刘喝醉了,红着脸大声嚷嚷着“goChina”,何颖雅觉得挺高兴。

  她和老刘站在投影幕下聊天,原来住得特别近,只隔几步路。老刘觉得奇怪,说:“我以前怎么会没见过你?”何颖雅说:“我好像也没见过你。”

  ——小经厂胡同太普通了,要不是前些年两个年轻人在这里开了藏在巷子里的餐厅,没有几个人会特意来找到这条胡同。对于鼓楼东大街,老人们讲着钟鼓楼的规制,年轻人扎到东大街的电玩小店中买各种游戏的软硬件,朋克们跑MAOLivehouse听现场音乐。深夜时分,胡同中的居民关门闭户,狂欢了半截的朋克们坐在MAO的台阶上抽烟、喝酒,啃着鼓楼烤鸭店的烤翅。早一些时候,半夜被吵醒的街坊愤怒地打110投诉,片警们只好一次次上门叫大家注意声响。

  到了奥运,东大街上的街坊给那些按图索骥的老外指路已经相当熟练,虽然回过头还是觉得奇怪:“闷一大铁屋子里听音乐有什么意思呢?”不过这事,“年轻人喜欢。”何颖雅给人指路的时候,提得更多的是胡同口的107路电车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解放后200路以内的电车贯通了北京的二环,包括鼓楼东大街;而现在,MAO点燃了老城区的夜晚。

  何颖雅租下小经厂胡同里的房子已经1年多。这个自小在国外长大的ABC姑娘,学过设计和哲学,对胡同有着强烈的兴趣。1年前,她住在东四四条,“是一个四合院,并不是十分好的四合院,更像一个大杂院。”在那段时间,她对胡同这种既能产生公共空间交流、又能保留私人空间的居住方式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她的好奇在于,在全球化如此普遍的今天,保留了本地传统生活的胡同将如何去对接传统和现代?为此,她做了一个“家”计划。

  她一直保持着一边长一边短的发型,胡同里的小孩都叫她“逗号”姐姐,不过,也就仅此而已。搬到小经厂胡同之后,她用1年的时间去跟街坊们混个脸熟。她的个性有些内向和慢条斯理,却偏偏颇有韧性,普通话学得半熟,有时候找不到合适的字眼,说出的话却颇能反映她的心境。“邻居听我说话都知道我是外国人,走路都不敢看我。我心里也有点怕,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我在他们眼中是什么样子?”

  家作坊选在奥运开幕时正式变成了一个新旧公共空间实验场所,她在自己家门口立了一小白板,邀请胡同里的街坊来一起看奥运,又拜访前后左右邻居,怕到时候打扰。

  来找她吃饭的美国朋友嫌她不会打招呼,她点点头,真不知道该怎么做。朋友就教她,“跟中国街坊交流很容易,别人在干什么你就问一下,这样大家就开始说话了。”于是她开始怯生生地问街坊:“您吃了吗?”“您做饭啊?”,还真有用。

  家作坊公开以后,街坊邻居慢慢从路人变得清晰。火炬接力路过北京的时候,在邮局工作的张哥兴冲冲地送她了一本《北京人手册》,里面是各种吃住行邮购娱大黄页,哪哪一定得去,小姑娘一个人在北京不容易。

  街对面板楼里住着一个王大爷,每天站在对过电线杆那笑咪咪往她屋里瞅。有一天终于忍不住过来跟她说:“我年轻的时候去过很多城市,有过很多姑娘。”又说:“我请你按摩去吧。”何颖雅反应过来,气得笑起来,可是在家作坊同看奥运的公告上,她开了王大爷一个玩笑,在小板上写:“陪王大爷一起看奥运开幕式”。

  开幕式是为胡同街坊们办的,不过帖子一在网上公布就有很多人打电话来预约。“中国人外国人都有,问是否有吃有喝有座?会不会放烟花?”何颖雅解释完后总说:“如果要来最好自己带上小板凳。”问的人很吃惊,说,这到底是个什么party,没有香槟还得自己带板凳。

  开幕式结束后,何颖雅打量着可以在胡同里做些小生意。第一招是跟朋友学做了酸梅汤,烈日炎炎,正好大卖。等做完后才发现,奥运以来,胡同里蹲点的安全志愿者,每天都有居委会的免费酸梅汤喝。“生意没得做”,她笑了。

  她又跟一个冰岛朋友商量,帮对方回收旧衣服,最后挑浅色的做成广州三年展的一面衣服墙。这主意获得了街坊们的大力支持,总有不认识的人上门问,最后变成唠嗑。一个上海来的阿姨嫁到北京已经30年;邻居大妈的狗叫呼呼……

  家作坊系列一号:东城区小经厂胡同6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