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21:49  新浪财经

  公司简介: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 它是由原上海贝尔转股改制后,与阿尔卡特在华主要业务合并而成。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拥有端到端的产品线,覆盖固定,移动和专网通信市场。公司拥有强大的集成能力和国际资源,致力于提供以用户为核心的宽带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满足最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全球信息技术同步的本地研发实力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阿尔卡特全球宽带接入,NGN,3G,和光领域研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同时从事前沿技术的前瞻性研究与创新,以确保公司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能力,完全融入阿尔卡特全球制造体系。公司拥有世界级的生产设备,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凭借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国内和国外市场广泛、完整的营销服务网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致力于成为客户的首选供应商。

  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表述:

  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领先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直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融入在企业的理念以及对内对外的形象建设中。在公司的内网,外网,公司宣传手册,以及可持续发展手册中都有描述。

  公司使命:

  我们运用强大的本土实力和丰富的国际资源,为客户量身定制通信解决方案,为股东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为员工创造发展的机会,矢志成为中国通信制造业最出色的企业。

  社会宪章

  本《宪章》系统阐述了阿尔卡特在对社会负责的商业惯例和楷模的法人公民等方面的政 策。阿尔卡特将采取行动,以确保每个经理人员都熟悉本《宪章》并在他或她与员工及 其他利益悠关者的交往中尊重本《宪章》中所列述的各项原则。

  《宪章》适用于阿尔卡特集团所有的单位部门,而且违背本《宪章》即被视为严重违反 公司政策。当然,阿尔卡特确实会承认并尊重文化差异以及当地的具体情况。但凡本 《宪章》所列原则中任何一条与当地惯例有冲突之处,请当地的经理将事项提交阿尔 卡特行为准则委员会。诚然,在行为准则委员会作出决定之前,《宪章》享有优先权。

  第一章:法律范畴

  所有阿尔卡特集团的单位部门务必尊重他们经营所在国家和/或地区的法律规定。然而, 只要不违反法律,阿尔卡特的社会责任政策可以超越当地的法律要求。

  第二章:人权

  阿尔卡特将在其影响范围内支持并尊重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所列述的各项国际人 权准则、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基本公约和《全球协定》。特别是,公司支持依照国际 劳工组织的界定卓有成效地消除各种形式的强迫劳工和童工。

  第三章:健康与安全

  我们的员工是公司最为重要的资源;阿尔卡特将为他们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条件。

  第四章:结社自由

  公司尊重思想、观念和言论的自由并且致力于同员工及其代表(如果有的话)就直接影 响他们的重大决定进行公开对话。因此,阿尔卡特确认,员工应该享有自由,依法成立 或者参加他们自愿选择的组织;公司不会因为员工是否参加工会组织而歧视或者为难任 何人。

  第五章:歧视

  阿尔卡特是一家崇尚多元、宽容和人人机会均等的全球公司。据此,同时依照国际劳工 组织的标准,阿尔卡特将不因年龄、民族、种族起源、性别、性取向、婚姻状况、宗教 信仰、民族血统或者残疾而歧视任何员工;阿尔卡特将以体面得法的方式对待每一个人 并且完全尊重他们的私人生活。这一政策也期望应用于公司员工间的关系之中。

  第六章:无法接受的做法

  阿尔卡特尊重其员工的权利和尊严,并认为所有形式的威胁或滥用惩戒处罚的做法都是 无法接受的。因此,阿尔卡特不会接受,员工因行使其正当权利而受影响或遭解雇。 此外,公司禁止任何形式的体罚、口头或心理暴力、或者骚扰;它们与尊重人的尊严 是格格不入的。

  第七章:供应商和分包商

  阿尔卡特期望供应商和分包商在社会责任方面坚持同样的高标准。特别是,阿尔卡特 将把尊重人权作为其供应商和分包商管理工作中一项决定性的衡量标准。阿尔卡特保 留监察这些原则奉行情况的权利,并且承诺要配合它的供应商遵循这些高标准。

  第八章:工作条件

  阿尔卡特认为,所有工作人员都应该有体面的工作条件;阿尔卡特将不遗余力地满足 员工的需求并始终尊重每一个它经营所在国家的劳动法律法规。

  第九章:职业发展

  阿尔卡特将继续向员工提供有挑战性和有得益的机会。除了提供有吸引力和公平的薪 酬福利待遇之外,阿尔卡特将鼓励和促进国际人员流动,投资于公司员工的终身学习 和职业发展,同时增进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活之间健康的平衡。

  第十章:当地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流的法人公民。我们致力于当地的发展,致力于在社区发挥积极 作用,而且还致力于促进同当地社区及相应的利益悠关者的坦诚关系和对话。

  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案例:

  企业公民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希望工程累积捐资达900 多万元。早在1993 年,就援建了湘西凤凰蜡尔山苗族希望小学,这是全国第一所少数民族希望小学,之后又援建了第一所少数民族希望中学。随后,公司又先后在湖南、湖北、新疆、四川、广西等地援建了14 所希望学校。

  在湖南遭受特大洪灾时,公司一次就捐赠200万元,并发动员工捐赠了30 万元资助失学儿童以改善他们的教学设施,提高教学质量。

  2002年起,公司在宁蒗投资130万元建造了1800余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建成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宁蒗希望中学,并配置了两个网络机房、两个设备一流、功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和校园广播网,是目前云南省最大的希望中学;设立了总额为178万多元的教育发展基金;启动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宁蒗教师培训计划,对宁蒗所有中学教师进行了培训,并派遣丽江高中骨干教师前往上海接受了为期一年的培训;累计捐赠了五批物资,包括20000多册图书杂志和大量文具、办公用品和衣物;启动了公司员工结对帮助宁蒗贫困学生项目,累计有170多名宁蒗中小学生获得了资助。公司还设立奖金,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公司还通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贺卡项目上的合作,为全球儿童福利事业贡献力量。

  2003 年非典型性肺炎肆虐期间,公司又向北京医疗机构捐赠包括可视电话、增强型无绳电话、商务交换系统在内的通信设备,为患者、医务人员和亲属之间沟通提供安全的通讯方案。

  消除“数字鸿沟”

  信息通信技术在全球的不均衡发展与应用,造成或拉大了不同地区间经济水平及信息化程度的差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通过与集团和国际组织的紧密合作,倡导并致力于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积极推广电信基础设施在不发达地区的普及与应用,努力缩小“数字鸿沟”。

  用人政策

  人才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第一财富。针对新形势下IT人才知识化、年轻性、求发展、易流动的特点,上海贝尔在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经营方略,并把他变成实际行动,从引人、育人、用人到留人,整个过程都体现了这一哲学。

  (一)富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薪酬待遇是基于全面报酬的理念,提供包括薪资,福利,职业发展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内的全面报酬以吸引,激励和挽留人才。其薪资是按照3P+2M原则,反映出实际业绩(Performance),岗位职责(Position),个人能力(People),参照行业市场(Industry market)和人才市场(Talent market)而制定,是一套先进,全面,符合国际标准和充满活力的体系。除基本的薪酬福利外,公司还提供补充养老保险,车贴,房贴,驻外工作津贴等优厚的待遇。

  (二)员工培训计划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重视每一位员工的成才与发展,致力于为员工提供终生学习的机会。公司年度人均的培训费用达6000RMB/人,并保证员工人均培训时间不少于40小时/年。每位员工可以查询公司网站或咨询人事部查找适合自己的培训。公司位于青浦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大学是国内通信产业中最大的专业培训基地之一,拥有20个不同类型的教室,600平方米实验室,以及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的学员宿舍。为学员提供各种文化、体育和娱乐设施。 除了硬件设施以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大学将拥有专超过40名专职的培训讲师,主要培训课程分为产品、技术和管理等三大类。广泛地运用多种现代教学手段,开展课堂教学、实验室教学、现场培训,学员还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和地点参加网上学习,通过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获得如临现场的远程培训。

  (三)全球人才流动计划

  阿尔卡特的全球流动计划是阿尔卡特的主要人事政策之一。通过该计划,既保证了阿尔卡特调配人员满足其覆盖了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业务需要,也满足这些员工对于个人职业发展,追求挑战与国际经验的渴望。全球流动计划是一个灵活的计划,短则两三个月,长则两三年,设计的岗位包括了研发、管理等各个领域。作为一个将国际资源与本土经验充分结合的电信支柱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每年都派出大批研发人员驻海外短期工作,同时负责解决被派遣员工的住宿,个人安全等生活问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每年共有3千多人次出国培训或工作(公司总人数6000人)。

  (四)荐才计划与内部招聘

  早在上海贝尔与阿尔卡特合并之前,上海贝尔就积极推行荐才计划,即针对急缺的重点岗位,公司鼓励员工从自己的关系网中推荐优秀人才。如成功,则根据所招聘职位给予推荐人优厚的奖励(伯乐奖)。该计划自推行以来取得很大成功。仅2004年一年就有约200位员工通过该计划成功应聘,加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此外,公司充分利用内网及时发布职位空缺,鼓励员工毛遂自荐,为自己赢得更大的挑战与机会。

  (五)全球绩效管理系统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绩效管理采用的是阿尔卡特先进的全球绩效管理系统(GPMP, Global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lan)。它的目标设定依照SMART原则, 即具体(specific), 可测量(measurable), 可实现(achievable), 关联性(relevant), 有具体的时间表(time-framed),将公司目标,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紧密结合。在绩效评估中,员工表现被分为O(Outstanding,杰出),EE(Exceeds Expectations,优于期望值),AE(Achieve expectations,达到期望值),IN(Improvement needed,需要改进),和NA(Not acceptable,不可接受)。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将其纳入阿尔卡特全球高潜质人才库或关键人才库,给予其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表现低于期望的员工,公司会帮其分析原因,制定改进计划。

  (六)员工服务中心

  员工服务中心是员工关系部门的主要功能。它的宗旨是为员工服务、加强与员工的交流和沟通,通过于员工的有效沟通及时为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搭建公司和员工之间的桥梁,增强公司凝聚力。

  人力资源部员工沟通平台的BBS是一个热闹的天地,员工们可以对各种自己关心的问题讨论交流,可以是与员工福利息息相关的问题,如年终奖税金的计算方法,公积金的转移;也可以是轻松的兴趣爱好,如英语角,求购与转让,求医问药等等。

  员工沟通的另一个好渠道是工会组织的大大小小的俱乐部,如汽车俱乐部,法语俱乐部,瑜珈协会,射击沙龙,住房理财爱好者沙龙,网球协会,太极爱好者协会,游泳爱好者协会,旅游爱好者沙龙等等。大家在此一方面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可以广交朋友,不亦乐乎!

  总之,强手如云的竞争中,要发挥最佳冲刺水准,关键在于凝聚人的力量。我们认定:出色的人才打造成功的企业,人才发展是企业发展的保证。

  2005年由南方周末报首次推出的“世界500强在华投资最佳企业”排行榜之关爱员工子榜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排名第八位(根据500强在华投资企业的员工人数、员工培训投入和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排名。2005.12.5《南方周报》);

  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2005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十佳企业评选中排名之第六位;

  在财智2005中国人力资源年度评选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名列通信、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行业“最佳雇主奖”第五位。

  自主创新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国电信行业的自主创新领袖

  作为阿尔卡特在亚太地区的旗舰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研发中心已成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支柱,现有研发人员2000多人。作为一家拥有国际资源的中国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不但能直接共享阿尔卡特全球先进的技术,而且建立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体系。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产生的所有知识产权完全归公司自主所有。作为中国电信领域第一家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能够将阿尔卡特全球领先的技术资源及成熟的国际化运营管理经验与本土的研创力量及运营管理模式相结合,开创了一条崭新的企业自主创新之路。自2002年正式成立以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直努力将自主创新的理念融入企业的运营、管理、产品技术研发等各个领域。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随着本土研发、自主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先后成立了诸多研发机构,如专注于前瞻性技术的研究与创新中心、光通信研发中心、IPTV研创中心等。面对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深信中国企业要国际化,必须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因为只有拥有自主技术和持续的创新能力,中国企业才能打入并立足于国际市场。

  创新的合作模式为中国市场引入技术源泉

  2002年5月28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正式成立,阿尔卡特以50%加1股的股权,成为了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方拥有剩余的50%股份(总股份为100%加1股)。阿尔卡特拥有的 “黄金1股”使其得以将新公司的营业收入计入在欧洲上市的集团财报;因为少了这一股,上海贝尔得以使阿尔卡特同意: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作为其亚太研发中心,对新公司开放其全球技术库,在新公司所获专利全部归新公司所有。上海贝尔用这一股不仅换来全球最新的技术资源,更重要的是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自主创新技术。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在中国电信行业乃是第一次。近年来,很多跨国公司虽然加大了在华研发投入,在华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但只是使用物美价廉的中国人才,而知识产权仍然归外方所有。虽然产品研发行为是在中国发生,但是产生的经济效益却不在中国。相比之下,上海贝尔与阿尔卡特合并的典型意义就在于通过控股权的转让,换来了最前瞻的技术、属于中国的知识产权、参与全球研发的机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了国际水平的研发能力。

  商务部对于合资企业协议的标准文本中有一个技术转让章节(TOT),一般情况下没有这个章节,合资企业就得不到批准。根据这个规定:技术转让时,转让内容只涵盖经过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部分,再多一点东西都要重新经过转让谈判。因此这次股改的协议中没有TOT,代之以的是技术总协议(GTA)。合并后阿尔卡特昨天、今天、明天的技术完全对新公司开放,所有产品都在一个大家庭里共享,再不用每做一件事都进行技术谈判。而新公司产生的发明专利都留在中国,更是“市场换技术”、“股权换技术”的真正诉求所在。技术转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技术的本地化,而知识产权的归属则是本地化的关键标志。知识产权在中国,集团其它公司或客户使用时产生的经济效益就归属于中国,税收也交给中国政府。正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董事长袁欣所说:新公司成立本身就是在更高层面上继承和发扬了上海贝尔“以创新追求一流”的精神。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要走出一条国际资源和本土优势相结合的成功发展之路,成为股东、客户、员工满意的好企业,以及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哈佛商业评论中的案例。

  创新管理模式培育自主创新技术:中国才华+国际管理

  新成立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产品种类得到了极大丰富,由传统的交换设备,扩展到移动、数据、终端、传输、接入等多个品种,涉及到了电信领域的各方各面。成立三年来,公司从组织、体制、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创新的管理模式培育了属于中国土壤的自主创新技术。除了把阿尔卡特相关的流程,如:供应商流程、研发流程移植到上海以外,公司也注意根据中国人的特点进行一些“特色管理”。公司实行董事会的管理体制,董事会对总裁特别授权,总裁也向董事会汇报。董事会对总裁的要求就是:更多地自主创新,更灵活地提高效率,更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

  为了培养新公司的研发能力,阿尔卡特给以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很多优惠支持:前三年每年将销售额的8%百分之百无条件地返还给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研发经费;2002年6月,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开放式、端到端的3G网络应用中心;2003年2月在成都成立了光通信研发中心;2005年4月在上海成立了阿尔卡特亚太区IPTV方案研究中心……去年8月18日,狄加在成都宣布将在成都成立一家年投资3亿元的研发中心,该中心将致力于移动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至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2000人。

  自主创新能力证明:中国的,世界的

  合并前的上海贝尔投在研发上面的投入也不少,但是与市场需求的联系却并不紧密。合并后,袁欣一再强调技术研发“市场回报”的重要性。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研发方向确定为“两个驱动”——市场驱动和技术驱动。所谓市场驱动,是指做出来的产品要符合市场需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主要客户是电信运营商,而现在国内主要运营商都已经是上市公司,他们在进行技术投入时更为谨慎,更多考虑股东的要求,关心的是所做的投入是否带来经济效益,而不能为新技术而新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研发团队必须要投客户所好,要去了解客户以解决客户关心的问题,而不是自己认为客户关心的问题。而技术驱动是指:以创新的技术来满足客户需求,在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研发划分为三个阶段:1年、2年最多3年的一般产品研发;3—5年的中期产品研究;以及更长期(如:5-10年左右)的前瞻性研究。前者属于市场导向,主要用于满足市场当前的或近期的需要,分属各个事业部;后两者由公司级的研究与创新中心负责。

  与合并前上海贝尔只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定位不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研发是立足于中国、亚太乃至全球市场,将中国市场的需求带到整个阿尔卡特体系中去,推动全球通信技术的发展。在确定一个项目的时候,公司的战略部门会对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场上会发生的情况、用户担心的事情做出自己的判断,去影响或参与总部的决策,把中国市场和亚太市场未来发展的需要变成产品的策略,与总部同事们一起确定下一步目标和策略,再转换成产品开发。例如:宽带多媒体接入技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调研,2003年提出要从原来以ATM为核心的宽带接入变为以IP为核心的多媒体接入。当时美国、欧洲市场上根本没有这个需要。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欧美的同事们不断沟通、不断讨论,用了10个月的时间说服了他们,开发的中心就放在中国。2004年9月,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主导的研发项目7302 ISAM推出,这是当时业界唯一支持语音、数据、视频三重播放的接入技术,在阿尔卡特集团年度管理年会上获得2004年度唯一一个集团项目大奖。该产品推出后,不仅是中国,美国市场、欧洲市场都大量供货,并在阿尔卡特2004年底与美国最大的运营商SBC(南方贝尔)高达17亿美元的合同、与澳大利亚Telstra23亿美元的合同中都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这也就意味着:与此相关的所有专利收入,都将进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囊中。

  公司的起点是国际市场,国际化的视野对于提升研发人员的水平具有极大的帮助。通过阿尔卡特内部的人员轮岗制度到欧洲去挂职锻炼的中国人才中,最好的已经做到了阿尔卡特全球移动无线事业部的首席运营官。经过三年的整合发展,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研发中心已经成为阿尔卡特六大研究和创新(R&I)中心之一,人均专利数和人均在国际一流媒体发表论文数都大大超过集团平均数,在4G等前瞻性研究项目上的多项专利还填补了阿尔卡特集团的空白。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未来的发展思路是:生产的分量将越来越少,开发的分量越来越大。

  三年发展孕育卓越的创新能力

  作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支柱之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研发体系分为公司级研究机构及部门级研究机构。前者主要负责前瞻性技术的研究,如4G, 3G增强,WiMAX,宽带接入技术Multi-standard RNC, GPON, xDSL等,由研究与创新中心(R&I)、公共研发能力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成;后者分属各个事业部,与公司级研发中心相互协调、密切配合,负责对贴近市场的产品开发。

  2002年6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成立了中国首个开放式、端到端的3G网络应用中心;2002年12月成立了阿尔卡特六大研究与创新中心之一;2003年2月在成都成立了光通信研发中心;2003年7月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全系列的光网络集成中心;2004年8月成立了阿尔卡特在亚太区第一个下一代网络业务体验中心;2005年4月在上海成立了阿尔卡特亚太区IPTV方案创研中心;2005年8月设立成都研发中心,原光通信研发中心将并入其中。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全球领先的交换与NGN研发中心、宽带接入研发中心、SDH/CWDM卓越中心、及无线开发中心。2004年,由公司主导的阿尔卡特全球研发管理项目PDM(产品数据管理),在阿尔卡特全球管理年会上受到了肯定,并在阿尔卡特集团内部统一推行。2004年12月S12研发中心率先通过CMM四级认证。2005年2月由公司主导的研发项目7302 iSAM还获得了阿尔卡特“One Company”大奖。

  专利方面,公司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提高,涉及各主要产品领域的关键技术,共计在中国申请专利255项,其中发明专利209项;专利授权82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我们根据潜在的商业价值来申请专利,目前公司申请的专利100%是发明专利。除了在中国申请之外,还大量在欧美、日本申请专利。此外,公司积极参与标准化相关工作,最近三年共参与制定中国电信行业标准100余项,其中34项已由国家正式颁布。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研发中心在历年国家考评中均获得佳绩,在上海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名列前茅。在2004年10月举行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颁奖大会”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荣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在全国33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位列第八名。凭籍强大的自主创新实力,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致力实现以用户为核心的宽带世界的愿景,并致力成为中国通信技术的源泉!

  (特别声明:以上所有资料均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未经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及本站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发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