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获股东会通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58 经济参考报

  具体方案将由董事会制定引发诸多猜测

  民生银行(G民生,股票代码600016)定向增发,会否引发淡马锡替代新希望跃居第一大股东,正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8日,中国民生银行200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刚刚出局董事会的大股
东刘永好,并没有亲自出席这个引来国内外媒体争相参会报道的股东大会。而此次股东大会,对民生银行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A股等5个议案进行了表决。其中,临时股东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与主承销商(保荐机构)确定最终发行价格、增发对象。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获股东会通过
股东大会宣布的数据显示:本次议案有61位股东以现场投票的方式参与,789位股东以网上投票的方式参与,赞成票占投票比例96.73%,反对票的比例为0.16%,另有3.11%为弃权票。

  按照民生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民生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面值1元人民币,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发行对象为:境内注册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含上述投资者的自营账户或管理的投资产品账户)、信托投资公司(以其自有资金)、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包括公司现有股东),以及依法可以投资入股境内商业银行和持有境内上市公司股票的境外金融机构(境外投资者入股在发行前需获得国务院相关部门事先批准)。

  定向发行对象会锁定谁?是不是仅限于现有的民生银行前10名大股东?还是包括其他股东甚至非股东的公司机构?

  对于上述问题,民生银行融资办主任刘敏文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只是表示,此次股东大会已经授权董事会负责具体发行事宜。

  参会的哈尔滨岁宝热电股份公司,也是目前的前10名大股东之一。岁宝热电的董事长邢继军对具体怎样发行同样心里没底:“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负责发行,具体怎样发行,目前谁也说不清。”据介绍,岁宝热电公司董事会目前还没有讨论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事宜,但邢继军说“非常看好民生银行”。

  一位保荐代表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分析说,定向增发并非价高者得,公司有权力选择股东。而选择的标准和原则既然由董事会决定,董事会就可以根据公司的综合或特定需求来决定具体办法,价格并非惟一决定因素。

  7月中旬,民生银行召开第四届董事会,完成了高层大换班:原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接过88岁经叔平的大印,继任民生董事长;前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王浵世成为民生银行行长;现任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伟和现任泛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出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原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赫然出局。

  此次定向增发虽然诸多疑问有待进一步解开,但新希望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似乎已摇摇欲坠。与此同时,淡马锡逐步走上前台。

  根据市场流传的说法,目前民生银行的第七大股东——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Asia Financial Holding PTE.LTD.)将取代新希望,成为定向增发后的第一大股东,而该公司为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单个外资股东在中国银行中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政策,淡马锡可能获得不超过27.33亿股新股,有望占新增发股份的78%。

  但对于上述传言,8日的股东大会参会股东们都少有评论。有的小股东甚至表示,不关心谁当大股东。

  不过,民生银行的一位高层日前曾对有关媒体表示:选董事会都能把第一大股东选掉,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发生呢?现在新希望还是民生的第一大股东,定向增发之后的情况,谁也不知道。


 本报记者:庹泓 实习生:刘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