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英后怎么办?收入上不去赶上美国也不值得夸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7月4日,世界银行公布了其计算的2005年全球GDP排名情况,中国以2.229万亿美元的GDP总量,略微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对此,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载评论文章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许多问题,粗放式的增长影响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因此,从现在起,就要未雨绸缪,认真思考经济超英后下一步怎么发展的问题。

  文章指出,中国在改革后用不到30年的时间使得经济超过英国,的确让人欣喜。但
是与此同时,还应该看到,在超英的背后,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

  在世行的同一个排名上,中国人均GDP仅1740美元,排名全球128位。而若按人均收入来说,排名则更靠后。比如,江苏的南京、苏州等8城市,去年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15000元左右;浙江的杭州、宁波等6城市,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00元左右。这还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的居民收入情况,其他地区的居民收入也就可想而知。

  一边是收入不高,一边却是物价畸高。最近,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公布了全球主要城市的物价和消费情况。北京和上海都挤进了物价最高的前20名之列,排在巴黎、

罗马之前。中国虽没有一流的收入,却有一流的消费;没有一流的服务,却有一流的价格;没有一流的保障,却有一流的物价陷阱。

  此外,经济的快速发展,还以过多的资源和能源消耗为代价。据统计,目前中国万元GDP能耗1.58吨标准煤,远高于发达国家,能源综合利用总效率则比发达国家低大约10个百分点。这还不说对环境的破坏。

  文章概括地指出,

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GDP增长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GDP增长与内需增长尤其是国内居民消费的增长、GDP增长与就业增长的不相称问题,以及工业增长导致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超出承受能力等问题,其实质是粗放式的增长影响了经济增长的质量。

  文章称,“中国增长模式”概括起来说,就是政府、企业和外资主导投资,偏重特大和大型企业发展,资本密集等等为主要动力推动。所以,尽管改革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年均达到9.4%,经济规模总量迅速扩张,但并没有相应带来经济增长质量的同比提高。

  经济增长质量主要有三个指标来衡量,即资源消耗率的降低、环境破坏程度的减少、自主

知识产权掌握的程度。考虑到中国的资源特点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短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如果经济增长不能够转到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效率提高来支撑增长,那么,即使增长数量成绩非常好,增长质量也会不高。

  文章表示,从现在起,就要未雨绸缪,认真思考经济超英后下一步怎么发展的问题。它包括三个方面,即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增长的质量问题以及人民的福利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人们的收入上不去,哪怕中国的经济明天就赶上了美国,也没什么值得夸耀的。(邓聿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