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五交易所暗战将告停 金融期货交易所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1:04 北京现代商报

  据多位参加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人士向记者证实,会上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这意味着我国将诞生一家专门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新的期货交易所。此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还在首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表态,金融期货各项准备已经水到渠成。

  记者从有关权威人士处获得证实,新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将由证监会牵头,由两家
证券交易所、三家期货交易所共同出资组建。对于如此离开现有的期货交易平台架构,叠床架屋,重新设立一个专门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金融期货交易所,业内不少人士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平衡利益的决策,兼顾了各方的利益”。

  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家期货交易所因为名正言顺,所以在对金融期货的争夺手法上显得低调、稳重而不甘人后。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甚至建议:各金融期货品种上市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让期货经纪公司投票,以决定哪家交易所上市哪个品种;二是实行竞拍,将竞拍所得用于设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

  耐人寻味的是两家

证券交易所对金融期货的争夺,既互不相让,又互相配合,紧密围绕股改进程,稳扎稳打,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以期达到水到渠成之效。

  一时之间,对于金融期货“花落谁家”的争夺竟相持不下,不到最后关头,谁也不言退缩。对于上级主管部门的

证监会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在各家都有充分的理由要求给予金融期货上市资格的前提下,“给这家不给那家”似乎都摆不平。于是,联手新设一家金融期货交易所,似乎成了必然的“决策路径”。但是,也有期货经纪公司的人士认为,目前这样的决策,是否考虑到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的增加呢?

  不过,上海期货交易所一位高层人士则表示,世界的多样性才会带来丰富多彩。美国的CME、CBOT等都是在传统商品期货交易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金融期货交易为主的交易所;而日本有三种模式,其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则是单独成立的。因此,只要能提供交易、发挥期货市场应有的功能,都是可以接受的。

  金融衍生品的出现,将改写我国现有的期货市场竞争格局。

  放眼全球期货市场,金融期货交易量占总期货交易量的90%,而商品期货仅占10%。金融期货的主流之势不可撼动。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我国期货市场一旦推出以股指期货为先导的金融期货,必将引起中国期货业的巨大变革。

  一般而言,期货市场中除了政府监管者是一个特定的角色之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结算机构和交易者都是市场的主体。“我们提到,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对期货市场的主体是一个冲击,实际上指的就是这些市场主体的变化。”

  此外,也有人担心,随着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单独设立,现有的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的三大期货交易所有可能被“边缘化”。对此,专家认为,在短期内,资金的分流和心理上的冲击是一定的。不仅如此,两大证券交易所也会受到类似的影响。

  但是,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长期来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品种和规模还十分有限。相对于商品市场与日俱增的对于风险管理的巨大需求,我国商品期货无论在品种还是规模上都存在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管制的逐步放松,商品期货市场的功能将越发凸现,商品期货的发展自然风正帆悬。

  (黄庭钧)

  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