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汽红塔 “神速造车”拨云见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倪柏明

  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2005年9月29日签订了全面合作的协议。短短一个多月之后,一汽红塔在宝龙三江的轻型车生产基地制造的新MPV样车——一汽“自由风”,就将于本月底投放到市场,同时定下当年销售5000辆,第二年达到1万辆,第三年达到3万辆的目标。但是,事情的进展会如
一汽红塔所愿吗?

  合作困难重重

  有资料显示,宝龙MPV今年上半年仅销售了2000多辆,下半年更是销售寥寥,甚至数月产销量竟然为零。

  一汽红塔是由一汽集团和红塔集团共同组建的大型轻型汽车生产基地,拥有技术和资金的双重优势,宝龙的三江生产基地,拥有焊接、涂装、总装三大生产车间。

  但是,宝龙公司面临资金链短缺、股权冻结、银行逼债等多方面的困难,一汽红塔与东方宝龙的合作困难重重。

  那么双方公司究竟是如何合作的,有无资产重组的可能,新生产的车型如何销售,公司向着什么方向发展,记者带着种种疑问,拨打了一汽红塔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相关负责人一直都在广东,具体的进展还不明朗。记者多次联系广州宝龙的高层也是未果。

  因何牵手东方宝龙

  一汽红塔位于云南曲靖市,主营轻型汽车,双班年产轻卡、面包车、轿车,具有年产15万辆的综合产能。并逐渐形成较宽系列,拥有多个品种的汽车和农用运输产品的结构,有解放、蓝箭、解放小卡、小财神和西南五十铃等众多品牌。

  公司在2003年以来,一汽红塔推出首款轿车“幸福使者”,随后又推出了“一汽霸菱”、“一汽自由风”MPV以及“高原骑兵”这款SUV,这一切,无不代表一汽红塔进入商用车以及乘用车两大市场的决心,而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轿车,无疑会成为一汽红塔今后的工作重点。

  据记者了解,一汽红塔的小型MPV“幸福使者”和大型MPV“一汽霸菱”的市场影响力颇微,而一汽“自由风”的加入,让一汽红塔的产品线得以丰富。

  一汽红塔的总经理姜君表示,一汽红塔全面启动一汽“自由风”MPV项目,这对实现一汽集团的战略目标有着重要意义,一汽红塔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姜君说,一汽红塔实施MPV项目,不仅填补了一汽集团

自主品牌MPV产品的空白,而且在发展壮大轻型商用车的同时,战略性的发展MPV乘用车产品,在MPV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为实现轻型车体系20万辆的目标注入新的活力。

  在今年6月,宝龙陷入了资金紧缺的泥潭,但其所拥有的宝龙TBL6508轻型客车的车身冲压模具并不在查封之列。据公告,这些模具共1043套,并已在2004年底全部试模成功。而一汽红塔霸菱MPV的车身又是来自宝龙,继推出“一汽霸菱”MPV后,一汽红塔又于2004年12月,进一步推出东方宝龙底盘技术的“高原骑兵”SUV系列,产品线已经向乘用车方向发展。正因为与宝龙的这层关系,一汽红塔卷入宝龙的争夺战,才能在最终的竞争中胜出,得以在10月成功入主宝龙。

  东方宝龙10月发表了一份公告,公告中称,其参股公司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全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所签订的合作协议已于9月29日全面生效。东方宝龙与一汽红塔的合作协议规定合作期限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延长合作期。双方的合作包括有偿使用轻汽公司用于汽车生产的资产、整车生产提成、销售利润分成。

  其中MPV车型是双方的合作车型,一汽红塔与轻汽公司将相互配合,尽快完成5门MPV经济型车的匹配设计、配套件采购组织及生产准备。一汽红塔负责组织生产,轻汽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而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后,双方合作的新车型——一汽“自由风”就出现了。双方合作这么快就有结果,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宝龙有良好的生产基础,宝龙在三江有完整的整车生产基地,缺的是资金和技术,而这方面恰恰是一汽红塔的优势,一汽红塔在技术和资金方面有着雄厚的实力。

  据了解,一汽红塔下定决心在今年下半年“发力”MPV市场。今年1-9月份,MPV的产销量同比分别增加了36.87%和37.33%,远远高于轿车、货车等其他车型的增长率。在这一市场中,高档MPV占据了42%的份额,中档MPV占据36%的份额,低档MPV的市场份额虽说不如中高档,但是增长势头很猛。

  一汽红塔及时推出这款“自由风”,正是要在MPV飞速发展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实现其MPV的发展战略。

  打开销售局面阻力不小

  “关于一汽‘自由风’的问题,一直都是由我们胡总负责,早在两个星期前,我们销售公司就已经派人去广东负责相关的工作了。”一汽红塔销售二室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据称,一汽“自由风”售价在8-15万元之间,属于低档的MPV。据了解,一汽“自由风”的车身同等价位的“风行”相比,宽增加了125mm,长增加了10mm,装载绵阳4Y和三菱

发动机,排量2.4升,有三款车型。

  在2004年,全国新注册公司816386家,其中多数为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这一数字,估计在今年还将有所增加。对于这类企业来说,一辆既能载人又能载货的MPV,无疑是最适用的“创业车”。同时政府部门用车也有类似的需求,MPV以其舒适性和多功能性逐渐取代原有轻客产品,成为政府部门此类用车的首选。

  据一汽红塔在宝龙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汽“自由风”在做市场时首先选择的是广东省,而且由于“自由风”与一汽红塔现有的产品在用户群上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公司不再沿用一汽红塔的经销商,重新挑选的经销商条件是有在国内经营过面包车的经验,

一汽轿车原有的经销商也在考虑范围内。

  一汽红塔面对的不单单是与宝龙合作方面的诸多问题,随着MPV产销量的不断增加,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是他必须要面对的。

  但正如一汽红塔的负责人所讲,“‘自由风’在空间和价格上都有优势,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个项目!”确实,这款车价格便宜,空间又大,而一汽红塔在南方市场也有着良好的口碑,这也许正是这款自由风能否畅销的关键因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