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汇改新政考验上市公司应对外汇风险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通知》。其主要内容有二:一是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原来上下1.5%扩大为上下3%,同时取消银行对客户的非美元货币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二是调整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扩大了买卖价差幅度,由原来以当日交易中间价为中心、上下0.2%的对称性管理改为实行最大买卖价差为1%的非对称性管理。

  企业外汇交易风险凸现

  从宏观层面看,央行此举意在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人民币汇价管理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通过公平有序竞争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也有利于提高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基础性作用。同时,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的适度扩大,也可能增加投机炒作者的交易成本,对维护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具有现实意义。

  从微观层面看,央行的汇改新政无疑对涉外企业防范外汇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同样在考验相关上市公司应对外汇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外汇风险,是指由于国际汇价的变动而引起的企业以外币表示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的增加和减少,产生的收益或损失,从而影响当期的利润和未来的现金流量的风险。

  根据外汇风险的表现形式,可以划分为三类,即外汇交易风险、经济风险、会计风险。由于经济风险具普遍性,涉及所有微观主体,会计风险只出现在编制合并报表过程中,并不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因此,结合央行汇改新政内容来看,企业面对的外汇风险主要表现为外汇交易风险。

  所谓外汇交易风险,是指一个经济实体在以外币计价的国际贸易、非贸易收支活动中,由于汇率波动而引起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实际价值发生变化的风险。

  交易风险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首先,以信用为基础的即期或延期付款为支付条件的商品或劳务的进出口,在货物装船或劳务提供后,出口商承受出口收入的外币汇率下跌的风险,同样进口商承受进口支出的外币汇率上升的风险。

  其次,外汇银行在中介性外汇买卖中持有的外汇头寸的多头或空头,也会因汇率变动而可能蒙受损失。

  再次,以外币计价的国际投资和借贷活动,在债权债务未清偿前因汇率变动而产生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的风险。

  上市公司将长期面临外汇风险

  1、对上市银行化解外汇风险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已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既是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也与客户发生外币交易业务,同时涉足两个市场。

  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由于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原来上下1.5%扩大为上下3%,同时取消了银行对客户的非美元货币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从长远看,有利于增强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通过公平有序竞争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但同时,也使商业银行面临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

  从结售汇市场看,上市银行都是客户的指定外汇银行。此次汇改新政虽然取消了美元在银行间和结售汇两个市场的浮动幅度差,在理论上消除了银行存在经营亏损的可能,但由于同时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扩大了买卖价差幅度,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价由原来的一日一价调整为可一日多价,这无疑对上市银行化解外汇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外汇指定银行在结售汇过程中持有的外汇头寸的多头或空头,因汇率频繁变动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比以前大大增加了。

  2、进出口业务为主体的上市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外汇交易风险。

  其风险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商品出口后到结算收入外汇因往往有一段时间,期间内如外币汇率下浮,则出口商品成本和售价虽未变,但实际收入却相应减少;同样道理,进口商品到货支付时,如遇外币汇率上浮,则进口商需要支付更多本国货币,从而蒙受损失。若以非美元外币为结算货币,由于其浮动范围较美元为大,其所面临的风险不可小觑。由于目前我国外经贸活动80%左右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央行此次扩大银行与客户间买卖美元的价差幅度,同样使进出口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外汇交易风险。

  根据目前沪深上市公司的情况看,以进出口业务为主业的多为纺织、服装、食品、玩具和机电产品类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在今后将长期直面外汇交易风险的考验。

  3、有外币投融资和国际借贷行为的上市公司面临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的风险。

  无论其是以美元还是非美元外币融资或借贷,在债权债务未清偿前,日益频繁的汇率变动和渐趋扩大的浮动区间,将不可避免地使此类上市公司面临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的风险。此类上市公司以民航、造船等资金密集型产业最具代表性。

  作者:中国银河

证券 张新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