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如何发展湖州市的纺织服装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22 商务部网站

  纺织服装是湖州市出口的主要产业,现在后配额时代来临,我们应抓住其带来的机遇,认真分析国内外纺织服装出口的竞争态势,不失时机地扩大湖州市纺织服装的出口规模,以此推动湖州市纺织行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纺织服装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一、一季度湖州市纺织服装出口基本情况

  1、纺织服装仍是湖州市的支柱产业。一季度,湖州市纺织品、服装共计出口17522万美元,占全市出口额45%,同比增长39.99%,略低于全市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但高于全省纺织服装平均增幅约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近21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9558万美元,同比增长49.48%,服装出口7964万美元,同比增长30.08

  %2、纺织服装出口仍以一般贸易为主。一般贸易项下出口16710万美元,占湖州市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95.37%,加工贸易项下出口812万美元,仅占4.63%,且同比下降了20.42%。

  3、纺织服装出口企业队伍壮大。今年一季度湖州市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家数达25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50家,且大多数为私营企业。随着进出口经营权的放开和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4、私营企业纺织服装出口增长势头迅猛。一季度,湖州市私营企业出口纺织服装6041万美元,同比增长191.52%,所占比重达35%,国有、集体和三资企业的出口份额正逐渐被私营企业所取代。

  5、出口仍以欧美市场为主。一季度,湖州市纺织服装出口欧盟达4898万美元,同比增长81.2%;出口美国为3123万美元,同比增长32.22%;欧盟、美国这两大市场所占比重为46%,比去年同期比重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比2004年比重增加了近11个百分点。对土耳其出口345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81.17%,对加拿大出口368万美元,同比增长45.47%,可以看出,配额取消后我市对以前需配额市场的出口明显增加,但对美出口并未放量增长。

  二、国家有关的新政策

  1、关于国家征收纺织品出口关税

  2004年12月12日商务部为确保纺织品一体化的平稳过渡,提出了八项措施,并从2005年1月1日起对六大类148个税号的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此次出口从量税涉及的面比较广,我市大约有近七成的服装出口被征收了出口关税。但是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却不是很大,其所征关税只占纺织服装出口总成本不到1%,远低于以前配额所带来的高成本。

  2、关于实行《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

  自商务部2005年第3号令《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暂行办法》下发以后,省厅根据指示,积极做好自动许可证的发证工作。从今年2月24日下午就开始受理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申请,并于25日开始了自动许可证的发证工作。截止到4月14日这一个半月来,省厅已发放纺织品自动许可证有效证书9699份,发证金额为48239万美元。

  3、新的纺织品国家标准

  2004年出台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纺织产品的国家标准作出重大调整,首次将有关纺织品安全性的生态环保要求纳入国家强制性标准,打破了纺织服装行业多年来质量标准一直停留在外观和一般物理指标方面的现状。其适用于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服装和装饰用纺织品,标准将纺织产品分为婴儿类、直接接触皮肤类、不直接接触皮肤类3类,对纺织品中甲醛含量的限量要求、PH值、色牢度、异味和禁用偶氮染料等作了规定,并首次将纺织品毒物测试列入产品检测标准中。此标准于2005年1月1日起施行,过渡期一年,从2006年1月1日起不符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纺织品不得在市场销售。

  三、主要问题和困难

  1、欧盟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普惠制,在享受普惠制30年后,中国纺织行业不得不面对关税提高所带来的严峻考验。2004年10月欧盟普惠新政在布鲁塞尔浮出水面,标准作出明确规定:普惠制受益国任何一种产品如果在欧盟的市场份额超过15%,就将失去普惠待遇。纺织品和服装的门槛更低,为12.5%。目前,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占据欧盟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15%,并且每年以两位数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欧盟纺织品和服装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这也意味着欧盟对中国纺织行业的普惠制将因此取消,关税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至12%,将使中国企业每年为此付出超过1亿美元的代价。尽管对于中国纺织行业的实际影响还要视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总量变化而定,但企业的长期订单将受到影响。“欧盟的订单很可能转向印度等其他地区”。

  2、欧盟、美国等市场设限。4月4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宣布,自行启动对中国棉制针织衬衫(338/339)、棉制裤子(347/348)、棉及化纤制内衣(352/652)等三类服装的特别限制措施程序。这是CITA首次自行启动特别限制措施程序。同时,欧盟委员会6日公布了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明确了欧盟启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必要条件、相关程序和相应措施。根据“指南”,欧盟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各类纺织服装类产品设立预警区,一旦进口数量进入预警区,欧盟委员会将会自行或应成员国政府要求进行调查,并与中国方面进行非正式磋商。4月25日,欧委会正式宣布对中国的9类纺织服装产品展开特别限制调查,这9类商品是:T恤衫(4类)、针织套头衫及上衣(5类)、梭织裤子(6类)、女士针梭织衬衫(7类)、袜类(12类)、女式梭织上衣(15类)、胸衣(31类)、亚麻或苎麻纱(115类)和亚麻或苎麻布(117类)。调查期将持续60天,其中包括21天的征求相关利益方评论意见阶段,调查期内欧委会将与中国政府展开非正式磋商。

  3、反倾销等贸易摩擦增多。中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以往受纺织品配额限制也最多。配额取消后,有利于中国纺织业企业更好地发挥工人素质高、产品质量好、价格低、交货及时等优势,扩大出口。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纺织品扩大出口,容易对进口国纺织业造成压力,诸多进口国生产商会要求其政府对中国纺织品进行调查并采取各种限制措施,在未来几年,中国纺织服装业有可能深陷贸易摩擦危机。如欧盟对我国第35类纺织品的反倾销调查、土耳其对原产中国的起绒机织物和绳绒织物发起的反倾销调查、秘鲁对原产于中国的质量大于每平方米170克的漂白或染色的棉布和粗布的反倾销调查等。

  四、积极应对新形势

  1、扶优扶强,推进品牌建设。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着手抓好重点外贸企业发展规划,努力形成产业核心群体和有区域特色的块状经济,全面实施扶优扶强的发展战略。推进出口企业品牌建设,提升我市出口产品档次,特别是在今年华交会、广交会等重要外贸展销活动中对品牌企业、优势企业进行重点宣传和摊位装修布置,提升企业、产品的形象的档次。

  2、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向企业发布各种信息。近期国际纺织品贸易形势变化较快,特保、反倾销、绿色壁垒等各种限制措施以及国家为加强宏观调控不断采取的新政策,对我市纺织品出口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都有重大的影响。为此,及时向企业发布国内外的各种新政策、新信息非常重要,如今年开始征收的纺织品出口从量关税、3月1日起实施的纺织品自动许可证办法以及最近欧盟、美国对我国的十几类纺织品实行特别限制措施等。并要求企业及时跟进形势、政策变化,抢占先机、积极应对。

  3、财政支持有保有压,体现重点。今年我市加大了对加工贸易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加大对新兴市场开拓、高新技术产品参展等的扶持力度,设立了市境外促销活动扶持资金和市境内国际贸易展销活动扶持资金。纺织服装企业应利用这一政策支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加工贸易,调整、优化我市纺织服装的外贸方式,进一步作大规模,同时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把湖州的纺织服装产品推向国际。

  4、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随着国际上针对我国纺织服装业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和企业沟通,收集信息,了解企业的各种新问题、新困难,加强分析研究,提出建议和对策。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省的纺织品企业座谈会等交流、分析、研讨等活动,开拓思路,取长补短。

  5、各外向部门联动,对企业进行正确引导。对外贸易贸易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商务、财政、海关、税务、工商、质检等各部门需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运转灵便的工作机制,营造我市优良的纺织服装发展环境。如对我国规定需检验的出口纺织品如绸缎类、呢绒、棉布、亚麻布、毛毯等有关商品进行严格的检验,把好质量关,避免因质量问题所引起的国际贸易摩擦,为纺织服装出口提供高效的服务。

  6、组织各种培训,积极为企业培养人才。即进行相关市场、WTO游戏规则、政策、法律基本知识培训,集中各种业务资源,为受培训企业提供实际帮助和牵线搭桥。促进我市企业人员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对外贸易的基本规则,熟悉市场经济运作的国际惯例,努力提高我市纺织服装企业适应国际市场环境的能力。

  7、积极拓宽各种渠道,强化信息沟通。主动和国家进出口商会、机关协会等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国内外的最新动态,反映企业情况和意见要求。另外,加强行业协会媒介与信息职能,积极创造条件为中外企业的各种合作交流、信息、投资、商务、展会提供中介服务。并通过各种渠道包括驻外使领馆收集最新贸易法规,把握主要贸易伙伴政策上的最新动态。

  8、以健康心态面对贸易摩擦和争端,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诉讼。在宣传和政策上大力鼓励我市的企业严格遵循世贸组织原则和规则,规范进出口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并在发生贸易摩擦时积极申诉和应诉。只有企业积极应诉,向法庭提供有利证据,才有可能加大胜诉比例,反倾销局面才会逐步好转。此外,注意吸取其他企业在过去争端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帮助企业争取贸易争端得到公正解决。

  9、鼓励企业加入统一规范的产品认证认可体系,加强认证步伐。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质量认证及环境认证,都是企业通向国际市场的一盏绿灯。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展ISO标准体系认证、SA8000认证、生态纺织认证等工作,尽快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特别是重视贸易对象国的产品认证要求,根据进口商要求的标准提供产品,打破一些国家设置的贸易壁垒。(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