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致开幕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18 新浪财经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致开幕辞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普雷斯科特演讲主题为“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以下为会议实录:

  杨平:谢谢程路先生。有请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先生致词。

  侯云春:尊敬的各位领导、教授、同学、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

  中国以市场经济为趋向的改革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历程,市场经济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收益,国家初步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整体实现了小康,达到了小康水平。

  同时我们我国也对世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中国已经成为第六大经济大国第三大贸易大国,第一大亚洲进口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10%,对世界贸易增长量贡献率超过了12%。同时另外一方面,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世界上对中国的市场经济还有很多不公平的看法和做法,这次论坛宗旨之一是推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推动世界个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现在我们国家有学者测算,市场化程度已经超过了70%,特别是在投资品和消费品,方面市场化程度超过了90%,绝大多数商品由市场定价,服务贸易开放度很高,达到了32%,一般的国家只有20%。就是转型的国家服务贸易开放程度也只有40%。但是只有36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认为不完全是经济问题,这里有很多利益、政治各个方面的因素。

  现在中国一方面给世界上提供优质价廉的商品,同时又遭受到种种不公平待遇。现在我们是受反倾销起诉最多的国家。加入WTO,纺织贸易享受公平待遇是我们的权利,但是欧美仅凭前三个月对他们的配额,增长数字比较快,就对我们实行特保调查,这是违背公正自由贸易原则的。

  这次我们这个论坛,一方面介绍中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同时现在也在努力,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承认,确实我们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解决在市场化改革中涉及的深层次矛盾。另外一方面,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时间很短,有很多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希望这次论坛给我们提供很多有益的其实,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