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传媒观察 > 正文
 

浅谈电视娱乐节目新闻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30 人民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电视跟随时代改革的步伐开始了腾飞的探求之路,一种种新的电视观念不断改变着中国电视屏幕的形象。其中,电视纪实、电视栏目化、电视直播和电视游戏娱乐等观念尤为引人瞩目,拉动了中国电视的全面改革。时至今日,这些新的观念作为浪潮性的产物已完成了其历史性的使命,中国电视观念开始向新的层次逐渐整合、深化。①新闻与娱乐作为两种不同的电视节目表现形态一直被认为是两条并行不悖的平行线,它们之间似乎井水不犯河水,互不交叉。在上个世纪80年代,如果有人把新闻和娱乐扯到一起,那
简直是天方夜谭。而进入新世纪以来,新闻与娱乐之间的交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新闻娱乐化”现象已被业界和学界广为重视,与此同时,新闻元素在娱乐节目中已初露端倪,如《中国娱乐报道》、《非常6+1》等,这些栏目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了娱乐节目新闻化创作道路的可行性。

  一、 娱乐节目的资讯化

  娱乐资讯化的节目融合了新闻性和娱乐性。信息和娱乐并不是水火不相容,随着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换,信息娱乐化的趋势会越来越鲜明。②而且大众文化所擅长的就是借助现代大众传播媒介向公众大量制造信息,把引发公众的即时娱乐作为自己的主要目的,并调动一切可能的现代化传播媒介手段去实现这一目的。我国的娱乐资讯报道始自90年代末期,出现了《中国影视动态》、《影视同期声》等专项资讯娱乐节目以及《中国娱乐报道》、《娱乐无极限》等综合性的娱乐资讯节目,开始注重商业包装,并以一种栏目化的方式固定播出。

  娱乐资讯节目以新闻报道满足观众对娱乐的兴趣,在新闻内容选取上强调娱乐性,既包括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文学等艺术门类的最新人、事动态,还包括文化娱乐产品、文化娱乐市场、政策、管理、从业人员和机构动态,文化艺术教育,国际文化娱乐业动态等等,其中不乏一些娱乐界人、事的趣闻、秘闻。

  在报道形式上,娱乐资讯节目也强调娱乐性。由于娱乐资讯节目的特殊信息类别,对文化娱乐作品及其活动的展示在节目中占了相当的份额,譬如在报道演唱会的信息时,对演唱会现场会有较长时段的展示,同时还有后台的花絮,观众的反应、对明星的个人情况介绍等;在新片报道中,有对影片较为完整的段落演示及在拍摄现场的采访等。譬如《花样年华》在内地上映之际,《娱乐人物周刊》先对相关新闻进行了一定的报道,现场采访了王家卫、梁朝伟、张曼玉,紧接着就安排了“中场TV秀”。摘取了该片的精彩片段,在勾起了观众的胃口、欲罢不能之时,又进入了“明星到场”单元,在演播室现场采访该片的男主角梁朝伟,同时又结合了网民的提问、事前采制的现场观众提问,形式多样、较为充分地满足了观众对某一事件的娱乐需求,而且在“集团式”展示中,营造出娱乐的情绪和氛围,娱乐信息报道得更充分,资讯自身成为组织起大家的娱乐活动。

  二、 娱乐节目的纪实性

  新闻的本质属性之一是真实。电视新闻的传播手段和视听元素使其展现的新闻事件具有新闻性。在2004年《梦想剧场—国庆七天乐》这期节目中,电视新闻的纪实手法得到了充分的运用。

  在节目的开头,主持人毕福剑向观众交待了摄制组精心设计的事件场景,接下来事件的整个流程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而事件的主人公李琼却蒙在鼓里,对将要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需要补充的是,由于众多不可控因素和事件发展的不确定性,即使毕福剑这个事件的“总导演”对某些突发情况也处于不可知状态,因此只能因势利导,见机行事,完成调包—撞车—再调包—海军医院—真相大白的过程。在观看整个节目的过程中,观众始终处于一种全知全觉的视角,对主人公与群众演员之间“戏剧化”的表现可以说畅怀大笑,满足了自身消遣的娱乐诉求和对明星生活实态的好奇心、窥视欲。

  在这期节目中,虽然事件框架是栏目组预先设计好的,但事件流程的发展方向却难以把握,如李琼按药箱中的号码打电话,而电话号码是主持人毕福剑的,这是一个意外。接着,毕福剑让转播车中的一位女孩子接听电话,女孩子随口说出了“海军医院”,而栏目组在海军医院并没有事先准备,这是意外之二。这些意外不仅表明拍摄进程的偶然性,而且充满了浓厚的纪实趣味,让观众在一个非虚拟的环境中完成了自身的娱乐解读。再者,由于李琼对突发事件处于未知状态,她的行动表现可以说是其生活状态和个人素质的真实展现。对电视观众而言,在富有纪实元素的娱乐节目中享受愉悦,无疑会得到双重娱乐快感。

  在《艺术人生》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电视纪实理念的渗透和影响。在悬念迭起的话题、故事展开的过程中,在明星嘉宾、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的交流过程中,逐渐展开主题,并捕捉了大量精彩的甚至不可预测的“细节”。纪录过程、主题后行、跟踪拍摄、捕捉细节这样一些典型的电视纪实理念在《艺术人生》中大量涌现,让我们感受到纪实性元素在娱乐节目中运用所散发出的魅力。

  三、 娱乐节目的现场感

  电视新闻以现代电子技术为纪录和传播手段,不仅具有实效迅速、真实可信的特点,更有形象生动、现场感强的优势。③以前的娱乐节目不仅拍摄场景主要在演播室内,而且也很少运用多机位同时拍摄的方法。在改版前的《非常6+1》栏目中,寻找选手的那段短片虽然不是观众的亲身体验,但观众也会同选手们一起感受那种意外惊喜. 音像书店里,一群少女围着一位“明星”索要签名,“明星”尴尬、推脱、最终还是签了……就这样拉开了这一期《非常6+1》寻找选手顾凯的序幕。寻找选手的短片拍摄空间是真实的生活场景,并使用了新闻采访过程中的多机位、多场景拍摄,对选手出现的空间和场景给予了生动形象地展示,不仅从空间上最大限度地缩短了节目与事件现场的距离,而且充分展现了“第一时间”的效应。节目中,观众一边目睹选手们在预设的事件中遭遇的惊喜,一边感受演播室内的热烈气氛,因而有一种“我在现场”的身临其境的感受。电视传媒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现场感和参与感的实现。所谓“现场感”即亲临其境的感受与感觉;所谓“参与感”即参与其中的感受与感觉。“现场感”和“参与感”往往纠结在一起。④在“砸蛋”环节,电视机前场外观众在观看节目,可以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达成娱乐现场内与场外、屏幕内与屏幕外的有效互动。

  《艺术人生》虽然为录播节目,但主创人员为保护其一气呵成的连贯和流畅,运用了许多具有现场感的元素。这其中现场氛围的营造(如现场乐队伴奏)、充满悬念的戏剧性的小道具的突然呈现,都使该栏目体现出与现场同步的行云流水般的畅快效果。

  当然,无论是在演播室内还是在现实生活场景中,娱乐节目都应该借鉴电视新闻事件报道的现场元素和技术手段,增强自身的表现力,为娱乐节目增添更多的活性元素。

  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在继“综艺热”、“访谈热”之后兴起的“娱乐热”现在已经处于强弩之末的尴尬状况。古人云:“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娱乐节目的播出形式如果再不进行行之有效的创新变革,盲目期待“柳暗花明又一村”,则有点痴人说梦的味道。娱乐节目资讯化,增强娱乐节目的纪实性和现场感是娱乐节目走多元化创作之路的有益尝试。

  注释:

  ① 胡智锋 《中国电视策划与设计》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4年1月第1版

  ② 《节庆电视文化现象五人谈》载《中国电视》2005年第1期

  ③ 《见仁见智的〈艺术人生〉》载《中国电视》2005年第2期

  ④ 同①

  作者:徐文静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学专业 2004级研究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