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预期电子信息行业影响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31 证券时报

    对国际化程度较高、出口比重最大、出口增长迅速的电子信息行业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

    影响表现为利弊两方面,有利影响是电子厂商进口原材料及机器设备成本将下降。不利影响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如果人民币标价不变,则出口电子产品外币标价上升,削弱了国内电子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比价优势;另一方面,如果以外币标价
不变,则相应人民币标价下降,相当于电子产品价格下降,电子厂商收入将减少。均衡两方面因素,电子产品外币标价将略有上升,部分弥补人民币收入的减少。总体而言,我国电子产品外贸表现为顺差,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电子信息业的影响为弊大于利,国内电子信息产品的国际比较成本优势将有所弱化。

    2004年国内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为2075亿美元,进口为1809.3亿美元,外贸顺差为265.7亿美元。假设人民币升值5%,进出口产品外币标价不变,那么,以人民币计算出口收入将减少817.15亿元,进口支出将减少712.52元,二者相抵损失为104.64亿元。电子信息产品中,三资企业出口比重很大,达到85.78%,因此,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是三资企业。

    对各类电子厂商的影响程度冷热不均

    就手机行业而言,国内手机出口规模大,但出口主要为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品牌手机出口比重不到10%,因此,受影响较大的是国外品牌厂商,国内品牌手机厂商反而可因采购原材料(如芯片)成本下降而受益。不过,国内品牌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的开拓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国内PC厂商的市场主要在国内,因此PC厂商将因关键零部件(如CPU、内存等)成本降低而受益。

    对处于微利状态、出口比重较大的彩电厂商而言,其进口原材料比例较小,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无法完全转嫁为进口原料材成本的下降,受到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厦华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

    对电子元器件厂商而言,一方面,其出口电子元器件产品价格比较优势减小;另一方面,电子整机出口受阻,会对上游电子元器件的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进口原材料及机器设备难以完全抵消出口受阻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对电子元器件厂商的影响是弊大于利。

    假设公司主业毛利率为20%,那么,当进口原材料及机器设备成本占主业成本比重为25%,出口收入比重为20%左右,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得失大致可相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